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汽车维修的影响

时间:2022-08-30 10:47:43

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汽车维修的影响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于汽车的使用需求也在提高,全社会已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等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环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1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和发展前景

1.1定义

新能源汽车是使用新的动力设备和其他能源作为燃料的汽车,在驱动和动力等系统结合汽车行业的新技术,使汽车成为一种有新构造、新技术、新能源的全新交通工具。现阶段,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1]。

1.2发展前景

新能源汽车出现后,受关注度日益提高,尤其是油电混合汽车。不过,现阶段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的汽车在我国的发展情况不是很乐观,导致新能源汽车发展受到了限制。其主要原因是电动汽车的整体价格较贵,相比于以前的汽车,电动汽车会比普通汽车价格高一些,导致人们的购买力不足。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在城市中加油站的数量比较多,加油方便;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却比较少,电动汽车用户充电非常不方便,导致我国新能源汽车无法得到有效地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克服种种限制,才可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3]。

2新能源汽车对汽车维修行业的影响

2.1维修设备更新

普通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过渡的主要改变是部件上的改变,使用动力电池作为能源,在所有部件中,技术性最高的就是动力电池,应用了快速充电技术。新能源汽车对于电池的需求非常高,以燃料电池和锂电池为主[4-5]。因此,在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维修和保养的时候,首先应该检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汽车维修行业要完善相关的维修技术,引进全新的维修设备。

2.2人员能力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往的汽车维修方法已经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的技术也不符合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要求。行业对汽车维修人员有了更高要求,需要汽车维修人员具备全新的维修技术,全面学习新能源汽车的构造知识。维修人员一定要了解全新的维修技术,熟练地维修新能源汽车,才可以满足现阶段的需求。

3汽车维修业的应对方法

3.1不断完善维修设备

现阶段,要更新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设备和故障诊断设备,主要有计算机、数据分析软件、汽车解读器等设备。需要使用信息技术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维修,引入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检测设备,使用先进的技术方法来检测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性能,并具备给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的设备[6]。

3.2提升维修人员的能力

新能源汽车的维修相对于传统汽车的维修是有区别的,除了常规的检测外,还需要对采购的零件、维修的内容等每个环节进行检测,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续航能力、是否有老化需要更换等,都需要进行重点检测。在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维修的过程中,维修人员一定要具备专业的维修能力,学习新能源汽车构造等专业知识,熟悉可能会出现故障的部件等。积累更多新的知识,以在维修时快速找到故障位置,进行准确的维修工作,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维修的效率。除了让维修人员自学一些知识和技能外,汽车维修行业也要对所有的维修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培训让所有维修人员了解新设备,熟知维修的专业知识,学习更多新能源汽车的内容[7]。

3.3加强绿色诊断技术的推广

(1)ECU(ElectronicControlUnit,电子控制单元)诊断仪。新能源汽车整个系统都由电控单元控制,且电控单元都带有一定的自诊断功能。ECU会将此故障以代码形式存储到内部的随机存储器内,仪表板故障指示灯亮起,以此来提醒驾驶员。维修员能够解读出故障码,结合故障码特征来判断汽车的故障所在,提出科学的故障排除方案。(2)示波器。示波器直接将测得的信号以波形方式呈现到屏幕上,维修者可直观、科学地观察与判断故障,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3)尾气分析仪。在汽车尾气排放的过程中,使用专业的检测设备检测汽车尾气成分,主要是对CO、CO2、CHx与NOx等成分进行检测。虽然新能源汽车有害气体的排放量较少,但是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还是存在各种有害气体的排放。各种气体在催化器的作用下通过尾气排放,由尾气分析仪进行检测,了解汽车混合燃料燃烧的程度和转化效率,若尾气成分超标,需要诊断分析其原因,减少尾气排放对环境和车辆使用性能的影响。

3.4积极应用智能诊断技术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智能诊断技术应运而生,凭借自身的诸多优势,在多领域内实现了广泛有效的应用,为人们的生产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促进了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将智能诊断技术应用于汽车检测诊断工作中,促进了汽车诊断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8-9]。尤其是在检测诊断汽车底盘及发动机故障的过程中,科学合理地应用智能诊断技术,能够极大提升检测效率及检测准确性。高科技检测设备及智能化检测技术的应用,对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更有效的应用,技术人员要全面分析智能检测诊断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促进汽车检测诊断技术的智能化发展,为汽车检测诊断和维修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

3.5完善维修程序

新能源汽车发生故障的概率相对较高,因为相比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短很多,检测人员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对故障点进行排查,通过专业的维修提高汽车质量。例如,驱动电机出现电机振动现象,需要首先检查轴承间隙,排除气隙不均匀的情况,重新校对平衡转子,若转子出现断裂则需要进行更换。

4总结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汽车维修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维修人员具备更多的知识储备,并及时使用新的检测设备,快速发现新能源汽车出现的故障问题,推动和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琳,李冰,孙常林.潍坊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策探索[J].产业创新研究,2020(8):34-35.

[2]许晓秦,任朝阳.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J].湖北农机化,2020(2):31.

[3]叶芳,颜宇.新能源汽车营销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建议研究[J].汽车博览,2020(2):73.

[4]余颖舜,何升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及趋势[J].现代职业教育,2020(4):196-197.

[5]胡素珍.浅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J].大科技,2020(7):231-232.

[6]黄琰.新能源汽车市场分析及发展预测[J].商情,2020(2):73-74.

[7]王鲁东.新时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展望[J].汽车博览,2020(8):161.

[8]袁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研究[J].管理工程师,2020,25(2):3-7.

[9]朱亮.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展望[J].商情,2020(19):233.

作者:赵曼 单位:唐山市丰南区交通运输局公路运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