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煤炭企业经济的发展模式

时间:2022-06-20 09:43:30

略论煤炭企业经济的发展模式

而煤炭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产业之一,因此要在竞争中不败就必须要转向持续生产与消费方式,必须要从高投入、高消费、重污染及低产出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要寻找经济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低及人力资源能充分发挥的道路。从一些资料统计发现我国的单位产值超过了国外的先进水平,主要花费在产品耗能上面,大约超出了40%。工业产品能源及原材料消耗大约占据了企业生产成本74%。自从加入到了世贸后,煤炭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下来必须要以低消耗和低投入生产出大量优质产品。3是保护环境、防止污染及节约资源与能源重要途径煤炭企业不仅仅是污染环境大户,还是消耗资源及能源的大户,因此煤炭企业就要承担一定社会责任,主要是在社会资源、环境保护以及能源节约几个方面,因此煤炭企业就要加强各种废弃物回收利用,降低资源浪费与影响环境。依据测算回收1吨废旧物资,就能够少用自然资源大约4.12吨,能够节省1.4吨标准煤,降低6~10吨垃圾的处理量。因此媒体那企业生产、加工中一定要防治环境污染、节约资源与能源,将我国构建成环境友好型、节约型的社会。因此煤炭企业在生产与加工时,就要合理使用循环经济,尽可能对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降低能源与资源浪费以及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

对于煤炭企业而言,运用发展循环经济非常重要,直接关系着煤炭企业的发展。但是在运用循环经济时,一定要重视起发展模式。1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来改造煤炭企业传统产业,增强经济运行的质量,同时结合企业结构特征及发展规模与水平,把清洁生产、生态工业及废弃物资源化等划定为循环经济发展重要领域,构建生态工业体系时要优先选择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加强研发循环经济发展适用技术,在发展中探索有效发展模式。2调整产业结构,解决污染与高消耗;设计上要科学合理,这是发展循环经济前提条件及首要条件,其中所用3R原则即为基本出发点。不但要解决环境问题,还要想办法节约能源与资源的使用。因此煤炭企业设计时就要采用3R原则设计,采取先进生产工艺与环保节能设备,一些老煤炭企业就及时将技术落后、高能耗的设备淘汰,引进先进生产工艺与效率高设备参与生产,以循环经济理论引导煤炭企业的生产与加工。3清洁生产,尽可能实施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要在煤炭企业中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打造循环经济型的企业。推行清洁生产,以降耗、增效、节能及减污作为目标,让清洁生产成为了降低企业污染及控制排放总量的重要手段。对于煤炭企业而言,要降低能源消耗与污染就要从源头开始控制。同时煤炭企业还要弄清楚什么是循环经济,进而结合自身实况快步进入到良性发展与循环轨道,比如矸石尽可能不出井,要及时回填采空区,尽可能在井下处理与回用矿井水等,这样不但能够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还能够降低污染外界环境的几率。4综合开发与利用资源如今在综合开发上,煤矿企业主要采用了共伴生矿的利用技术,其前提就是要具有经济价值,不然技术难度比较大,因为共伴生矿的质量差、品位低,如果没有政策支持极难形成新产业链。对于共伴生矿的含量少、地质储量分散、煤质差的煤田,就需要使用汽化或液化技术进行开发。同时还要综合利用各种废弃物,包含了三废。要想方设法为废弃物找出合理位置,让这些废弃物发挥自身价值。例如掘进矸石就应该针对不同成分,进行充分利用,比如提取出稀有金属。

如今,循环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煤炭企业发展趋势,逐渐显示出了强大生命力。当然毕竟刚刚发展不久,还需要加大发展力度,各个煤矿企业结合自身实况探究合理的发展模式,为实现煤矿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本文作者:张自敏工作单位:鹤煤公司王河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