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05 03:48:20

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研究

一、煤矿安全生产中应坚持的措施

安全第一的方针不只是提提而已,而是要具有实质的内容和要求。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应该坚持以下各项措施:

1.制定安全法规,严格安全检查。在煤矿安全生产中,要制定和执行各种法律法规、各种规章制度,作为执行安全第一方针的标准和保障。各单位都要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并有专职机构和人员管理、检查、监督生产过程,保证安全第一方针的具体执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配备足够的原则性强、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棒的干部进行执法。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要建立严格的安全奖罚制度,对做得好的人员进行奖励,对违章违规造成事故的责任人必须严肃处理。

2.实行安全工作人人管。一座煤矿上至矿长下到科区队班长都要对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管理人员、职能部门、技术人员及各岗位操作人员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岗位特点确定其安全生产的责任。做到层层抓、人人抓,使之做到“四不伤害”既: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3.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必须具备保障安全生产的各项物质条件,其工作场所的设施、设备、器材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品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持续、稳定的安全投入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同时,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用科技来支撑安全生产。逐步完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加强安全技术人才培养和矿工的安全技能的培训。4.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为主是搞好安全工作的必要措施。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常常受到瓦斯、煤尘、水、火、顶板、地热等自然灾害的威胁,要预先熟悉并掌握这些灾害发生的条件、规律,预先采取预防措施;预先制定事故处理计划及重大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在事故预防与事故处理的关系上,以预防为主,才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二、煤矿安全生产中应处理好的关系

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是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方针。贯彻执行落实好这个方针,搞好煤矿安全生产,还必须处理好以下关系:

1.安全与生产的关系

在安全与生产的关系上,有些人把它们对立起来,这是错误的,也是片面的,它们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关依存的关系。生产中必须保证不安全不生产。“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就是这个理。我们既要承认安全与生产存在着本质的必然联系,又要承认安全与生产之间存在着区别,要正确理解与掌握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普遍存在,造成事故几率增加。必须树立“一切为安全工作服务”的观念,坚持安全为天,安全至上,把安全第一的方针落实到井上井下的全方位、全过程,从而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1]5

2.安全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就煤矿工作而言,经济效益是中心。这是企业的全部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但在具体生产过程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不安全不能生产。煤矿对安全有特殊要求,效益对安全也有特殊要求。[1]5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势必会影响企业的效益。如果发生事故,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处理,这是直接损失。另外,由于工伤事故的影响,职工人心不安,出勤难以保证,生产难以进行,这是无法估量的间接损失。由此可见,安全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认清安全与效益的因果关系,树立以安全保效益,以效益促安全的理念。

3.管理与装备投入的关系

安全管理与装备投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两个主要的要素。是煤矿生产建设的两个方面,是互补关系。就安全生产而言,管理与装备并重。管理是根本,离开了管理,装备就成了“装饰”,甚至是事故隐患。装备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手段之一,是管理者的“眼睛”和武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努力提高装备水平。先进的技术装备是营造良好作业环境的基础,良好的安全环境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对瓦斯抽放和监测监控、顶板事故的防治等先进技术和装备的推广使用,保障了安全生产的环境,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随着采煤机、综掘机的使用,采掘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既保障了安全生产,又提高了经济效益。安全管理与装备投入犹如一鸟之双翅,缺一不可。

4.安全与工程质量的关系

保证工程质量,就能保证安全,消除事故隐患,就能稳定高产。安全质量标准化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建立煤矿安全长效机制的主要内容和根本途径。通过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改善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安全质量标准化包括了煤矿生产活动的全过程,“采、掘、机、运、通、防治水”是其重点,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认真落实。生产实践证明,哪里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差,那里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就高。必须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质量责任体系,把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贯穿到生产流程的各环节、各岗位,贯彻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中。只要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坚持不断的开展下去,避免和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企业才会得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安全与安全意识的关系

在煤矿安全生产中,事故是不可避免的。统计显示,98%的事故是因为人的原因引起的,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的因素占90%多,而安全技术水平所占不到10%。[2]6由此可见,安全意识不强,必将酿成安全事故。煤矿生产中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职工不是不知道违章,而是有意无意地违章,是安全意识淡薄的体现。没有安全知识,职工就会稀里糊涂地受伤害;没有安全意识,事故就会不请自来。我们可以通过对“安全为了谁”“谁是安全的最大受益者”的大讨论,从思想上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还可以帮助他们从心理上克服撞大运的侥幸心理,凭经验的习惯心理,抢任务多挣钱的冒险心理等。从而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当明白了安全是为了我自己———家人———同事———团队———煤矿时,从“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通过安全技术的培训,掌握了各岗位的安全工作职责和安全管理制度,各工种的操作技术及常见故障处理方法。熟悉煤矿灾害事故发生的基本规律和防治措施,遇到险情能采取应急处理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从“我要安全”转变成“我会安全”。安全意识的提高,安全技能的掌握,使得在工作中知道了按规章制度办事,按操作规程干活,知道所在岗位的风险,睁大眼睛发现和辨识危害,排除和治理事故隐患;知道哪些不能做,哪些必须做。人人要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会安全,从而保证了煤矿生产的安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责任任重而道远。煤矿各级领导及广大职工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遵守各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各项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以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本文作者:王红菊工作单位: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