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生产系统工艺技术管理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5-27 03:40:26

卷烟生产系统工艺技术管理问题与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制造行业的显著成绩已将我国推向制造业大国和强国的行列,“中国制造(MadeinChina)”已经深入人心。制造业中涉及的各项工艺流程均与产品最终输出的质量环环相扣,尤其是工艺流程的是否能够高效运行与其技术管理方式和方法密不可分。工艺技术的管理水平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方向,尽管工艺技术管理是一个抽象概念,但是管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于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1]。因此,如何提高制造业中的工艺技术管理引起了企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以烟草行业卷烟工艺技术管理为例,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进行分析和探讨。

1工艺技术与卷烟工艺技术管理

工艺技术指的是工业产品的加工过程与制造方法,工艺流程包含了原料从初始状态经过一系列工艺操作,直到最后包装出厂的全过程。通常,卷烟加工工艺流程包括烟丝的增温增湿、松散回潮、切叶丝、叶丝干燥、一级和二级加香加料。卷烟产品的生产加工紧密围绕着烟丝和烟叶的烘烤、加热、去湿展开,如何在加工过程中控制热源的温度、气流的温湿度,如何调节烟丝的理化性状、控制烟叶的内在化学成分,如何改变烟丝的松散卷曲度以提高其填充能力等问题是卷烟工艺技术调控的要求。技术管理的核心在于控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以及降低能源损耗,达到“稳定、优质、高效、低耗、安全”的生产目标。2016版《卷烟工艺规范》强调“以卷烟产品为中心、加工工艺系统化的‘大工艺’理念”。在工艺技术管理中特别注重“努力挖掘原料的使用价值、强化质量成本控制、保障加工条件、深化过程控制研究、加强工艺质量风险评估和控制等”。

2卷烟工艺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产品加工过程控制手段贫瘠。产品质量的稳定是保障品牌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过程控制(主要指烟丝的温度和水分等参数的控制)是卷烟工艺和产品稳定性的保障,因此掌握卷烟生产加工过程的调控手段极为重要。但是,目前影响加工过程控制的稳定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原料、香糖料存放环境不理想,对环境条件与产品质量和消耗之间的关系掌握不清;原料出入库记录情况、消耗量等方面的信息监管不够规范化;工艺质量在线和离线检测设备陈旧,检测数据的应用效率低下。2.2工艺加工平台缺乏创新。由于工艺创新平台的缺失,导致工艺流程整体水平不高。技术中心与各卷烟厂工艺的协同创新力度较弱,平台支撑力度不够。各卷烟厂之间在工艺方面的沟通交流机会不足,存在工艺人员“孤岛现象”。奖惩机制不够完善,使得工艺人员创新积极性不能得到有效调动。2.3工艺操作人员管理不够规范工艺操作人员作为企业产品质量的“保护神”[2,3],不仅要在企业中发挥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作用,而且要营造良好的工艺流程管理环境。但是,目前各分厂评吸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不足,操。作人员作业不够规范以及对产品“高质量、高规格”理念认识不清,观念守旧。工艺操作人员缺乏总结工作经验的能力,不能掌握关键参数波动范围的控制方法。

3对卷烟工艺技术管理的建议与措施

3.1多举措并行,协同保障产品质量。为了保障产品质量的高效率输出,在设备计量方面迫切需要加强对主机设备、辅联设备的校验、维保;在工艺方面,依托过程管控信息平台从过程到指标,实现全面在线监控,健全过程调控机制;在质量检测方面,根据产品需求不断完善检测设备,提高工艺参数的监控精度;在产品质量方面,持续加强评吸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保障产品感官品质。3.2搭建工艺创新平台。由技术中心牵头,组织各厂工艺人员形成工艺创新队伍;建立相关管理制度,争取公司政策和经济支持,明确激励导向,以科研项目、精益课题带动工艺平台的发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定期组织工艺人员考察学习,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促进工艺创新平台良好发展。3.3加强主要工艺环节操作人员培训。在卷烟工艺技术管理的工作范围内,各项工艺生产环节的操作人员综合素质不容忽视。考虑到操作人员应当具备丰富的卷烟工艺知识,能够掌握重要参数波动范围以应对突发情况。技术中心定期组织热工基础理论、自动控制原理与应用、新型卷烟工艺技术等专业知识的培训。邀请行业内专家下厂给一线操作人员讲解行业最新研究动态,开设前沿讲座拓展技术人员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除了必备的专业素养,提高操作人员的责任心也是营造良好生产工艺环境的关键。

4结语

以卷烟生产工艺为例,如何实现人、机、料、法、环的高效有序运行是制造业工艺技术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掌握的能力。对于现代制造业管理而言,推动企业工艺技术新型化管理理念的发展和贯彻落实,才能有助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制造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袁莉.浅谈卷烟工艺技术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16(26):46-47.

[2]朱文彦.浅谈卷烟工艺管理的基本要点[J].科学技术创新,2011(23):20.

[3]孙贵圆.烟草企业中卷烟工艺管理的要点浅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5(6):51.

作者:李园园 万宇超 胡俐帆 刘忠胤 许冰洋 单位: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