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3-04 03:24:42

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如今,我国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在运行过程中是借助行政手段开展的,也就是将兽医的工作分成不同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合作防治的管理体制。但是,这种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如今畜牧业的发展需求,因此,做好技术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作势在必行。鉴于此,本文结合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现状,就管理体制改革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

当前,我国普遍采用行政手段来配合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工作,通过把畜牧兽医分为不同部分从而实现合作防治的管理制度[1]。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一些地区已经开始进行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这必将成为我国畜牧业大力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想实现对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有效改革,首先要清楚掌握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现状

畜牧业的发展需要兽医的支持,兽医的管理水平及专业技术直接决定区域养殖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对于县级及乡级畜牧兽医的管理,更能直接影响区域农业经济的发展及稳定程度。但是,现如今很多基层畜牧技术管理体系存在一些问题[2]。1.1管理体系不健全。基层地区的畜牧兽医管理机构中,使用最多的管理形式是部门管理,由于受到人员数量及财务能力的影响,无法完成分区域、分方向及分项目进行管理,因此日常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相互交叉、相互干扰的现象,一旦有管理事故产生,一般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进行梳理,才能将具体的责任人找出来,才能降低事故发生率,提高管理工作效率,从而推动畜牧业的发展。1.2管理职责不明确。目前,我国畜牧兽医技术管理职责划分不明确,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工作不够集中,不同管理部门的管理方法不同,从而无法统一执行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最终导致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效果不佳[3]。1.3缺乏严格的法律支撑。制定完善的制度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持。但是,由于我国在畜牧兽医领域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比较少,并且目前的法律法规缺乏相应的指导性,在此背景下,很难支持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系的形成。1.4畜牧兽医缺乏创新。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面对这种现象,畜牧业的工作人员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制定新的工作任务,不断创新技术管理体系[4]。但是,目前面临的现象是工作人员安于现状,而且其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缺少一定的创新意识,影响了技术管理工作的革新。

2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措施

2.1科学合理地配置管理机构。首先,要健全独立的机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机构的挂靠机构,尽量减少挂靠机构,确保管理机构独立运转。其次,要协调和联合各个工作部门,使其团结协作,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最后,要明确岗位职责,实施相应的奖惩制度,促使畜牧兽医行业良性发展。2.2完善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应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各级畜牧兽医部门之间联合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并找到现有法律法规、行业规范没有约束到的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形成有特色的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使其行业的管理制度更加规范。总之,从国家到地方,形成上中下层次、前中后阶段分明的法律法规体系。2.3完善基层创新激励制度。创新力是当下社会各个领域中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提高基层畜牧兽医技术工作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才会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保障。而激发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最有效的途径是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和技术创新人员等进行物质、精神上的奖励。2.4在稳定中求发展,在改革中求完善。我国基层畜牧兽医服务站大多建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基层畜牧兽医常年在没有经费、设备简陋、收入低微的条件下钻牛棚、爬猪圈、打防疫针、搞检疫及看病行医,他们在防疫灭病、保障畜牧业发展、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畜产品以及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但是,目前我国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存在很多弊端,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许多基层站机构臃肿,必须进行改革。但改革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稳定,必须在稳定中求发展,在改革中求完善。

3结语

做好基层畜牧技术监管机制的改革工作,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因此,相关工作者对于该项工作一定要予以重视,并且应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确保我国畜牧兽医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萌,杨静.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与对策[J].今日畜牧兽医,2017(8):45.

[2]买买提明•阿布拉.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创新策略[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7(8):63.

[3]陈红彦.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与对策[J].湖北畜牧兽医,2017(7):36-37.

[4]张青.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体制的改革思考[J].农业工程技术,2017(17):71.

作者:多杰 单位:青海省甘德县畜牧业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