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厂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初探

时间:2022-09-26 11:04:15

面粉厂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初探

【摘要】面粉厂的生产组织与管理必须适应现代化生产的新要求,管理者必须具有复合型的素质,要从粗放管理向全面精细化延伸。面粉厂重视生产管理的同时,须抓好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面粉厂的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不但具有经营管理的能力,还应具备相应的生产技术知识,熟悉生产线的工艺特点、原料品种和质量。特别要从小麦配比、清理、润麦时间、研磨物料分配、配粉、防虫霉、设备管理等技术细节上全面控制好,才能保证产品质量。

【关键词】面粉厂;生产组织;技术管理

1引言

面粉的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但实际上更是管理出来的。同样规模的面粉厂、同样的设备工艺、同样的小麦原料、同样的生产技术,不同的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出粉率绝对有差异。在今天小麦制粉技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技术水平,各个面粉厂在竞争中能否一决高低的法宝就是管理;能否创造更高效益的空间就是管理。因此,面粉厂的生产与技术管理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面粉生产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小而散逐步演化成集约化、规模生产的格局。日处理小麦250吨以上的面粉厂在全新疆占绝大部分,最大规模甚至达到日处理小麦1000吨以上。此规模面粉厂产量占到全新疆面粉总产量的90%以上。对面粉厂的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其过程是繁杂细致的系统工程。许多企业都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但由于企业生存环境和从传统企业发展壮大的企业本身,在管理方面需要完善的方面很多,管理的责任非常重大。生产和技术是密不可分的,确保生产稳定、连续、出机产品合格、创出品牌、维护其信誉度,才能稳占市场。我公司是典型的销区粮油仓储加工企业,在市区有日处理小麦200吨面粉生产线,生产的面粉品种众多:各种规格的特一粉、特二粉、小麦胚、全麦粉、麦芯粉、雪花面粉等20多个品种。但是,小麦原料来源较单一,且小麦品质一般,小麦主要是新疆塔城地区种植的新春小麦品种系列。面粉生产要求管理者具有复合型素质,既要有企业经营管理的素质能力,还应具备相应的生产技术知识,还需熟悉本生产线的工艺特点,更须了解加工小麦各品种的面粉品质、质量、数量、配麦比例,并及时调整工艺,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面粉品种和品质,并保证生产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和粮食食品安全。

2生产管理

任务下达如何组织生产是生产管理的重点内容,决不是单纯地完成生产量,要求管理者对产品质量要求、原料情况了如指掌,必须在完成数量、保证质量前提下,控制材料消耗、能源消耗、粉尘污染。必须配备好人员,技术人员要跟班生产,管控生产的每个关键环节。

3技术管理

①要求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对本生产线的特点熟悉掌握。从清理的效果、配麦比例、润麦时间的掌握、研磨系统的芯磨、皮磨设计及物料分配,清粉设备的应用,配粉系统的启动,及风网风运的运行情况等都要熟悉掌握。

②必须对每一批量生产的产品品种、质量指标等心中有数。生产过程中出现波动能够做出及时正确的判断和调整。

③必须对加工小麦原料、品种、等级及主要理化指标掌握十分清楚。对质量品管部门提出的配麦比例要严格执行。在粮食收购政策放开之前,我厂的原料来源较单一,且粮源品质一般,主要产地在新疆塔城地区,主要收购加工的品种为:新春11、新春18、新春38、新冬22、新冬26、新冬41、宁春16等。主要理化指标为:硬度指数:59-65之间,粗蛋白含量:12.7-15.5%之间,湿面筋含量:26.3-31.4%之间,降落数值:306-343秒之间,面团粉质特性:最大拉伸阻力135min,3.9-5:40EU之间。粉质评分值48-67,面团形成时间:2.5-4.3分钟,稳定性:2.3-4.1分钟,吸水率:59.3%-66.6%,弱化度:63-107FU。根据市场需求及产品质量要求进行配麦,主要是新陈配比、软硬配比、对新疆拉面粉主要是稳定时间指标调整。由于我厂是仓厂合一企业,有5万吨的仓容量,有较宽裕的储备量,我们重点储存常用小麦的品种。保证基本配麦比例不作较大调整。

④虽然我们收购小麦地点相对固定,小麦品种也变化不大。由于每年气候不同,其小麦水分、面筋、硬度等质量指标差异还是明显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做好产品品质控制,并需要仓储、质量、生产、销售部门密切配合,尽可能分品种、分等级储存,分类使用。特殊年份产生的芽麦更要单独保管,搭配使用。我们的生产经验,在没有更好的小麦品种调剂的情况下,芽麦配麦比例不能越过10%,超过此比例将会影响到产品质量和出粉率等经济指标。

⑤面粉生产过程控制。加强对小麦润麦着水量和润麦时间的科学管理,是保证制粉工艺效果和流量稳定的关键,也是面粉质量稳定的基础。初步清理后的小麦进入毛麦仓,经再次清理后进入润麦仓加水润麦,润麦时间最好在36小时,如在冬季气候温度较低的时候,遇到陈麦水分较低时,因适当延长润麦时间。按国标GB1351小麦收购水分为12.5%,陈粮水分一般在11%以下。按照国标GB/T1355出仓面粉含水不超过14%。因此可以说面粉厂的利润很大一部分体现在润麦环节,即小麦加水。通过润麦,改变小麦籽粒内部结构特性,增加小麦皮层的韧性,改善了小麦的研磨品质,使麦皮与胚乳较易剥离、对研磨、筛里分级有利;同时对制粉过程的流量平衡和质量稳定起到关键作用,也弥补了杂质的损耗。润麦小麦水分过低,影响面粉粉色和面粉品质,但水分过高,会使制粉过程中在制品流动性下降,造成筛里困难和管道堵塞,影响正常生产。小麦从入磨到成品面粉水分损耗量较大,夏季一般损耗在2%左右,冬季一般损耗在0.5%左右。另外硬质小麦和软质小麦由于结构不同,硬质小麦的胚乳结构紧密,水分的渗透明显较软麦慢,为达到同样的最佳加工条件,应依配麦比例,润硬麦时间比润软麦时间长。如果加工芽麦,润麦时间控制在8小时左右着水量,是正常小麦着水量的一半即可。

⑥研磨过程控制。目前,较新的面粉生产工艺是全粉路出粉,生产组织者要掌握工艺中不同出粉点面粉的品质指标,质量部门要及时监控系统粉的品质指标,熟悉其规律,指导生产班组调整系统出粉量及流向,合理确定联产品种。

⑦面粉进仓二次混合。将主品种与联产品种进入不同配粉仓或打包仓后按比例打包,进入配粉仓的品种应再次检验面粉的理化指标。如与产品标准不符,按质量部提出配粉比例二次混合达标后再打包。一般情况下,直接进打包仓可省电、省工序。

⑧配粉仓的防虫防霉卫生指标控制。配粉仓夏季温度较高,容易滋生霉菌虫害,冬季温度较低,面粉容易粘于仓壁发霉,因此,配粉仓需要经常清理,并保持仓壁干净,及时清除虫害和霉菌,才能保证小麦粉产品达到国家标准卫生指标要求。

4设备工艺效果的管理

①生产管理者因每日巡查设备的工艺效果,面粉厂的各种设备是通过工艺流程联系在一起的,设备正常联动,才能保证生产正常和产品质量的稳定。管理好每台设备,让每台设备正常运转是实现工艺效果的基础。因此及时排除设备故障,及时检修设备,减少设备事故隐患,保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②处理好接头粉也是产品质量控制的关键点。生产线在改产品品种时,不可避免的有接头粉产生。如果是由低换高,生产高质量面粉时,接头粉只能先进入低质量的粉仓中,合格后换仓。由高换低时,生产低质量面粉时,则要提前换仓,生产组织者应在产品品种安排上平稳过渡,减少浪费和波动,避免不合格产品的出现。

5结语

面粉厂的生产应从生产管理、技术管理、技术人员管理、设备管理、工艺效果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管理,才能出品质、出品牌、出效益!

【参考文献】

【1】王文周,朱子文,刘霞,等.浅议如何提高面粉厂经济效益[J].粮食与油脂,2003(02):22-23.

【2】梁公伦.面粉厂的生产与技术管理[J].粮食加工,2008(05):17-18.

作者:田永健 单位:新疆克拉玛依市腾飞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