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26 10:56:07

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的推进进程速度逐渐加快,在城市人口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作为满足人民居住需求的建筑工程,开始向着高层化的方向进行发展。相对于普通建筑工程的建设,高层建筑的施工复杂程度非常高,尤其在进行水暖施工时,复杂性和难度性都比较高,因此使得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的管理重要性愈发突出。针对此,基于对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的探究,本文主要详细分析了高层建筑水泥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同时为加强高层建筑水泥施工技术质量,提出了相关的针对性改进措施。

关键词: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施工技术;技术管理

1引言

高层建筑是建筑工程常见的建筑类型,具有多层数、直度高的特点,且高层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对各项使用功能过程的要求比较高。水暖工程作为高层建筑的基础施工工程,包含了给排水工程、通风空调工程与采暖工程等施工部分,而这些施工部分的施工水平,不仅直接决定着高层建筑的水暖使用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高层建筑的功能发挥,因此使得施工方愈发重视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的管理。对此若想切实于保障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的水平,优化高层建筑水暖整体功能的使用效果,需要对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进行合理化的探析,以使得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水平能够不断进行提升。

2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材料问题

高层建筑与普通建筑相比,在材料使用和配置方面,规格与数量要求都相对比较高。高层建筑施工材料一般包含给水管道、排水管道、散热器、采暖设备与其他配件等,这些配件之间的互联性比较强,资金投入也比较大,一旦出现材料配置不对或材料质量不合格的情况,不仅会对高层建筑水暖施工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也严重制约着使用用户的生活质量。因此其只有根据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的实际施工需求,严格控制好所需材料的质量和规格,才能有效规避相应问题的发生。然而在现阶段的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材料管理中,经常存在施工材料规格不符合图纸要求、材料质量不达标的情况,而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多是因为施工管理不到位引发的。

2.2渗漏与堵塞问题

渗漏与堵塞是高层建筑水暖工程施工常见的质量问题,也是影响高层建筑水暖用户使用效果的重要因素,且高层建筑在发生渗漏与堵塞问题后,对高层建筑水暖使用用户与功能发挥造成的影响非常大。由于引发高层建筑水暖工程出现渗漏与堵塞的原因比较多,使得渗漏与堵塞问题很难进行彻底解决,而其引发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在对承压管道安装与施工完毕后,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规范要求对承压管道进行试压操作,使得承压管道在没有试压检验合格的情况下,便开始进行下一环节的技术施工,进而导致承压管道容易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管道渗漏与堵塞的情况。

(2)进行管道过楼板套管埋设时,没有根据图纸要求和规定内容进行埋设,致使埋设间距和范围不够合理,容易在外界作用和内部作用下,出现管道渗漏与堵塞的质量事故。

(3)对立管穿越楼板的预留孔洞进行施工时,未能合理设置孔洞尺寸,且堵孔时没有按照技术要求进行堵孔施工。

(4)水暖施工的过程中,没有做好排水管甩口预留位置设置、水暖材料设备质量控制与管道连接操作等工作。

2.3给排水问题

目前我国对高层建筑水暖施工采用的给排水管道,大力推行的为塑料管和铝塑复合管,其中塑料管是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常见的管材类型。虽然塑料管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但因塑料管的特殊构造,使得塑料管进行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应用时,容易因混凝土振捣或其他振捣操作,而出现塑料管损坏与破坏的情况。此外,塑料管水平及垂直方向的管道支架,相对于金属管道的使用情况,其在方向角度和间距方面都比较小,尤其是塑料立管。部分施工人员在进行给排水管道施工时,多将给排水立管与采暖立管设置在同一管井内,而不是根据给排水管道的实际距离要求,单独设置管井与管架,导致给排水管道实际应用时,存在排水管道晃动、位置不规范的情况。

2.4采暖问题

采暖工程施工完毕后,出现采暖管道渗漏、局部立管散热器不热等情况,多是因为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以下方面质量控制不到位:

(1)在对管件及阀门丝扣进行连接时,衬垫没有按照规范要求装好、丝扣没有固定紧实、油麻漏装、焊口不规范、使用配件质量不合格等情况,都会引发采暖设备出现渗漏的情况。

(2)在对采暖设备进行试暖时,没有根据要求合理控制好采暖设备,导致采暖设备因操作不当,出现压力与温度提升的情况,使得采暖设备在热胀冷缩的原理下,出现采暖管件与系统停止运行的情况,进而造成采暖设备出现冻裂、渗漏的情况。

2.5土建施工配合问题

由于高层建筑施工量比较大,高层建筑在进行施工时,多采用多个工种共同施工的方式,导致高层建筑水暖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施工协调不当现场混乱、施工环节交错、施工质量不合格等情况。此外,土建施工方在与水暖施工方进行施工工作交接时,双方没有对施工工作进行明确的说明,使得水暖施工方在开始施工后,存在较多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进而致使水暖施工方与土建施工需求相差较大,容易引起相应的质量问题。

3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的建议

3.1做好材料进场管理工作

施工材料作为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只有严格控制好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材料的质量,才能从根本上防止高层建筑水暖施工问题的发生。对此,在进行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前,需要根据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图纸的材料需求,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相关材料的采购,并严格对施工材料的质量、国家检验证明与性能进行相关检查,确定符合施工材料要求后,再进行材料的进入施工现场安排。进入现场后,需要根据高层建筑水暖施工的技术环节,整齐的码放在相关位置,同时对施工材料做好防腐、防潮等处理,以使得施工材料的使用性能可以有效得到保障。

3.2充分熟悉施工图纸内容

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图纸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若没有在全面熟悉图纸的情况下,便开始进行水暖工程的施工,难免会出现施工情况与图纸不符的情况。因此在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前,施工方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统一化的施工培训,然后将对应施工图纸发放给施工人员,并对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讲解,确定施工人员熟悉施工要求和图纸后,再进行水暖施工的组织与安排。

3.3按照技术要求规范进行施工

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工程包含了给水工程、排水工程与采暖工程等三大主体施工部分,进行这三个部分施工时,施工人员首先需要根据施工工程的需求,进行相关技术规范的全面掌握,在充分了解相关技术要求规范后,在进行对应施工工程的施工操作。对于给水工程与排水工程等施工环节较多的工程,施工人员需要严格安装规定施工环节进行操作,禁止多个环节同时施工,以防止出现施工现场混乱、施工质量不达标的情况。其次,施工人员需要做好水暖管道防渗漏、管道堵塞、管道防冻裂等施工操作,避免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完成后,使用过程中出现渗漏、堵塞、冻裂的情况。此外,高层建筑水暖施工需要根据土建施工需求,提前制定好相互配合施工的措施,合理的将水暖施工工程融合到土建施工过程中,使得土建工程与水暖工程能够有效整合,做到协调统一的施工要求。

3.4建立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监督机制

据相关资料调查显示,因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不到位,引发高层建筑水暖使用故障和质量问题的所占比例为63.7%,由此可见,对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进行合理化的管理,对于确保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水平的重要性。对此,在进行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前,需要根据高层建筑水暖施工的要求与环节,建立相应的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监督机制,并同时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与管理责任,使得高层建筑水暖工程能够得到全过程的施工控制,进而在严格监督与安全管理的制度下,减少各种潜在的施工质量与安全问题。

4结语

综上所述,高层建筑水暖施工工程的复杂性比较高,施工周期也比较长,若没有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统一化与协调化的有效施工技术管理,难免因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不到位,引发高中建筑水暖施工过程的各项质量问题,进而影响到高层建筑居住人们的生活质量。确保高层建筑水暖工程的使用功能充分发挥,应当在高层建筑水暖施工过程中,做好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的准备阶段、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并同时建立相应的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监督机制,使得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水平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从而有效满足于社会对高层建筑提出的使用需求。

参考文献:

[1]成琨,张林.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分析[J].四川水泥,2017(11):21~26.

[2]安广军.浅谈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J].科技尚品,20158(10):82~89.

[3]姚振刚.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分析[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4):55~57.

[4]李民.高层建筑中的水暖施工技术管理的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4):66~68.

[5]李进成.浅谈高层建筑水暖施工技术管理策略[J].四川水泥,2018(4):32~35.

作者:谌明伟 单位:湖北盛荣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