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绿色施工技术管理探究

时间:2022-09-15 03:49:37

施工现场绿色施工技术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绿色建筑也得到很好的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是改变了建筑绿色施工的关键,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提高了建设的综合效益,使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好。作者根据实际工作的经验,对施工现场绿色施工技术在中国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绿色施工技术;技术管理;措施

绿色建筑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高效适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有两个概念:①绿色建筑设计理念;②绿色施工理念。以前的建筑,设计与施工是在头脑中想象的,人们的思想观念有局限性,所以不会运用绿色能源,也不能对绿色能源进行保护,恶意的人为的破坏它,只有在忽略经济的前提下,才能节能环保。由于环境被破坏、污染,所以我们提出了以绿色环保为目标的绿色建筑这一工程。

1绿色管理技术

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着能源短缺、环境受到破坏的问题下,必须采取措施,使长期经济下的施工企业突破这种局面。这样绿色施工技术管理和施工管理方法就是一种创新,实施绿色管理的要求:绿色建筑设计应设计科学,必须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同时,要考虑到自然的光线、通风等一系列因素,实行资源的有效利用,以达到尽可能循环利用地热、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能等自然能源,减少固体废弃物、废水的排放及由生态技术建立科学的资源垃圾,对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的含量进行控制。

2推广绿色技术

鉴于传统建筑单位存在的诸多问题,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我们总结了提高质量的有效方法。①推广先进技术、先进的绿色建筑思想,无论是从项目的质量、安全、性能、还是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我们在许多领域都开展绿色施工技术;②降低能源的消耗。很多建筑能源消耗的性能是限制在绿色技术基础上的,以减少能源消耗为建设任务中心;③节约能源,“以节约能源、土地、水和材料为核心的是绿色技术”,以这个为特点,进行四个方面的优化,最终实现建设施工技术上的节约,并且可以控制项目投资的成本;④提高性能,推广绿色施工技术,在调整的过程中是不容易的,但这也是对建筑物的内部和外部的组合进行了优化,从而改善了施工的性能。

3绿色施工管理措施

控制施工工艺的措施没有固定的模式是在一个动态变化中,各种意外随时可能发生。目前,正在绿色施工建设须遵循这一原则,在这一过程中,目标会在第一个位置进行控制。此程序应如下:①促进建设绿色精神,环保作为一个项目的核心,对要实现的目标进行分解,通过设计、施工准备、材料采购、现场施工、工程验收等阶段,在管理和控制中,绿色建筑是在第一的位置;②该项目的科学目标是,进行绿色施工,运用动态控制原理,从粗到细,如果按方式可分为不同的阶层,包括设计,施工技术和现场控制点等多个环节,各个环节的内容和重点,各不相同;③施工时应进行项目目标的控制工作,这是关键环节,控制点的不同,收集类型的数据也就不同、整理和分析也不同,在不同的施工时间比较与实测数据的目标,并得出结论;④发展绿色施工,跟踪动态数据,并负责数据采集,每个月绿色施工的数据报告,对局势的控制是不同的,在此基础上,分析和管理的活动。绿色施工管理技术,随着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正在慢慢走向繁荣,绿色施工管理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市场主体的目的,也是施工企业追求的目标,它会在未来的绿色施工管理方面创新,会引领企业向更高的地方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资源短缺,从近几年政治形势来看,绿色施工是促进和发展绿色企业的良好体现,施工企业要积极进行绿色施工管理,利用资源的优化,来协调建筑和自然。在绿色施工管理中,动态管理是重要的,从规划、设计、施工、材料采购、工程验收等必须加强管理,监督和具体工作的实施。具体措施如下:①确定绿色施工的责任,在实践中,层层分解指标,责任划分清楚,要把责任分为单位和个人,这是绿色施工重要目标的组成部分;②绿色施工技术由公司技术生产部门来完成,加强培训有关人员。管理者自己必须学会作为培训经理,应该做什么,使每个员工秉承着绿色施工理念并积极参与活动;③绿色施工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一个大公司的经理,负责人员培训,保证质量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员工需更多的培训,在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中,进行宣传绿色施工。

4绿色施工管理的具体实施

绿色施工管理是一个广泛的名词,它包括环境保护、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和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①环境保护措施,制定环境管理计划及应急救援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环境负荷,保护地下设施和文物等资源。如扬尘的控制,运输容易散落、飞扬的物品必须采取有效密封措施,保证车辆清洁,施工现场出口设置洗车台;②节材措施,在保证工程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制定节材措施。如进行施工方案的节材优化,建筑垃圾减量化,优化安装工程的预留、预埋、管线路径,利用可循环材料等;③节水措施,根据工程所在地的水资源状况,制定节水措施。施工中采用先进的节水施工工艺,施工现场利用水的收集处理系统,是水资源得到循环利用;④节能措施,进行施工节能策划,确定目标,制定节能措施。临时用电优先选用节能电线和节能灯具,临电线路合理设计、布置,临电设备宜采用自动控制装置;⑤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措施,制定临时用地指标、施工总平面布置规划及临时用地节地措施等。临时设施布置注意远近结合(本期工程与下期工程),尽量减少和避免大量临时建筑拆迁和场地搬迁。

5结束语

中国已进入社会飞速发展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给建筑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建筑业受环境影响,能源和资源消耗巨大,是目前建筑业存在的重要问题。许多新的建筑物,因为绿色建筑的成本高于一般建筑,所以不用绿色建筑,但从长期来看,绿色建筑可以节约成本,在建筑领域中,能够有效和顺利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因此,绿色建筑需要被推广和实施。

作者:罗洁 单位: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俞频.建筑工程施工绿色施工技术应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2,(10).

[2]桂文清.浅析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技术——以碧水天和B区工程项目为例[J].广西城镇建设,2013,(7).

[3]竹瞩生.关于绿色施工几个问题的探讨[J].生态经济:学术版,2012,(1).

[4]张根风.绿色施工实施的要点、难点评析[J].铁路工程学报,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