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绩效分析

时间:2022-04-29 03:19:07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绩效分析

摘要:现代经济能否高速增长,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产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取决于一个企业的技术能否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地提升企业质量,提升竞争能力。随着汽车尾气的排放,人类生活环境的恶化,人们寻找能够代替传统汽车,使用新能源代步的交通工具已迫在眉睫。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推广,能够很大程度地解决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对资源的消耗,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分析研究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方面做出的技术创新对整体效率的评估。根据研究分析结果,为今后我国该领域的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并找到现阶段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关键词:创新绩效;华晨汽车;投入;产出

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发展,能够很好地解决目前由传统汽车产业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的突破,奠定我国研究开发的领先地位。有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企业便需要了解自身,了解国际环境,从而确立发展方向和目标。国家极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产业化及市场推广应用,企业须配合国家政策,努力发掘自身潜力,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企业自身所具备的优势和不具备的劣势。更加有目标的,具体的制定企业发展方略,努力使技术创新,从而实现提高自身竞争力的目标。

1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现状

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活动,包括生产配置、产品开发、工艺改进和新材料利用等方面。以下从技术创新的整体投入和产出以及华晨集团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来考察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现状。1.1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投入现状。从此方面来看,影响该集团的基础创新能力主要是研发经费、技术人员培训和成本以及每个人的装备率等。根据相关文献显示华晨集团对新能源汽车(X汽车的新能源业务主要有2个,一个是与宝马生产的新能源企业,一个是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和插电式车)的相关研发经费还处于工业落后环节,仅占销售额的3%~5%。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形成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现有的产品零件和相关的设计也是仿造的。而且其产品周期较长,产品技术性能相对落后,目前,市面上的投放车型,都是研究很久之后才上市的。X汽车集团相对于国外先进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采取的是合作设计和开发。另一方面,在科研人员的专业培养和投入方面以及梯队建设方面也是影响华晨集团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目前,华晨集团的技术开发人员大约2100人,仅为该公司所有员工的2.98%。相比之下,丰田公司的职工数量与华晨集团的职工数量较为相似,但技术开放人员将近万人。占总人数的12%。人均劳动生产率和装配率方面,华晨集团员工全员劳动生产率约为16万元/年。针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产出现状,在新能源新产品销售所占份额为21.63%,比其他型号的车型要低。在出口额所在份额中,新能源汽车占本集团所有车型的23%,占国家所有出口量的2.2%。1.2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水平。技术创新水平在整个的汽车行业起到举足轻重的位置。同时,技术创新能力也决定着产品技术水平。华晨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上一方面与宝马共同开发,国产化率为65%;另一方面自主研发的电动车,国产化率超过95%。根据第三方的测评论坛,华晨新能源汽车在产品水平上,其动力性较好,且经济性较好,制造技术和实验技术相对偏低,技术较为落后,实验工作量较少。

2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绩效评价

2.1指标与数据的确定与收集。对国内外汽车行业的指标进行分析,采用2018版《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最近的横截面上的统计值,保证了评价的可比性。(1)将《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数据输入指标进行标准化的处理,结果如表1所示。(2)将上述数据按从到小排列并求出相应的贡献率和累计值,结果如表2所示。所以,根据公式运算得出华晨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方面有一定的潜在优势。但在技术创新资源上面,投资较大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增加了企业成本,市场占有率下降。所以,华晨公司应该充分发挥其技术创新优势,增强产出。另一方面降低资源投入量,使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2.2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绩效问题成因。根据数据分析,华晨集团汽车尽管在某些领域上有着突出的成就,但新能源汽车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单从技术创新上看,虽然华晨集团已经在力度层面上不断加大,但和国外相比,其创新绩效还很落后。车载电源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种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新政策不断地提出与完善,使得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加入车载电源汽车研发与推广的行列。中国汽车行业状况从直线模型到了平台模型,最近转换到了积木模式。积木模式要求所有的厂商和汽车部件商形成二维坐标系,纵向发展零部件,提高自身产品品质,并向产品深度发展。横向是汽车的制造厂商,要求他们优化汽车设计,将所有纵向零件像积木一样纳入设计中。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多样性和设计能力。

3结语

主要研究沈阳华晨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绩效,通过相关资料的收集并剖析华晨汽车集团创新模式选择,针对华晨汽车集团的创新绩效构建企业创新绩效评价模型。并根据相关方法计算去实证分析,并得出以下结论:(1)华晨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模式主要体现在技术引进、自主开发、合作开发等。通过运算认为,华晨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应该在合作方式和策略上进一步改进。首先要注重技术产出,整合国际上先进零件供应商和整车研发系统,并且进行深入的研发。其次应增强创新产业合作联盟的主导地位,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2)华晨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尽管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国际中还是处于相对优势地位。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研发和投入方面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华晨集团的研发人员和实验室建设都有较高的水平。(3)运用指标法对华晨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定量评价。对其在专利合作、技术宽度等进行计算。结果表明华晨汽车集团在创新总体产出上领先,在专利指标上符合国家对创新的标准。但华晨汽车集团发明技术不具备世界的前沿水平。在技术创新质量上应该加大力度。

作者:曹焱 单位:韩国庆熙大学技术经营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