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企业技术创新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2 03:37:00

农业企业技术创新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业技术创新是从生产到应用再到推广的综合复杂过程,是农业企业持续发展的有效竞争力,能够激发农业企业收益潜能。但由于农业技术创新本身周期性长、风险性大和公共产品性等特点,我国农业企业对农业技术创新产生了疲软和懈怠,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和我国农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通过梳理我国农业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主要问题,分析其原因,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发展对策。

[关键词]农业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对策

农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农业企业不仅能带动我国农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乡村振兴。有学者指出,21世纪我国需要在农业领域解决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及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需要大量技术创新支持的农业企业直接参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再仅限于追求温饱,更多地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因此农业企业不能一味地追求农产品数量,而应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提升农产品品质。这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目的之一。过去不科学、不合理的农业生产活动,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问题,为当下的农业生产带来后遗症。如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不仅使农产品质量不达标,还会破坏土壤肥力、质地和结构,污染水资源,影响生态系统平衡;田间秸秆燃烧,造成空气污染;资源短缺,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等等。因此,必须进行农业技术创新,向产业化、机械化、集约化、商品化的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技术创新就是新的农业科技成果(新产品、新工艺)从产生到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的过程,它包括新思想的产生、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到扩散等一系列复杂的创造过程。在这个“万众创新”的时代,没有创新,企业难以取得进步和发展,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技术创新需要农业企业抓住市场的潜在赢利机会,重新组织生产条件和要素,建立起效能更强、效率更高和费用更低的生产经营系统。虽然我国目前农业企业数量较多,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与外资农业企业相比,无论是资金、人才、设备等“硬件”资源,还是创新意识、动力与能力等“软件”资源,我国农业企业都存在着一定差距。优秀的农业技术创新成果必须具有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生产可行;对社会有益,资源节约;有利环境改善,生态平衡等特点,而我国农业技术创新显然还未达到标准。因此,有必要梳理我国农业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简要分析其原因,并提出增强农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切实可行的对策。

1我国农业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

1.1农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意识不强

企业作为农业技术创新的主体,没有充分认识到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和持久发展的动力,只注重短期效益。在技术创新方面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政府,缺乏主动性,激励动机不强。事实上由于我国农业技术市场信息不对称,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等特点,使得市场对农业技术创新的自组织能力还比较弱,农户对市场的信息掌握不够全面,对农业技术的需求不够主动,因此我国农业技术创新模式主要是政府主导型。创新农业技术缺乏有效的市场需求和调节机制,农业企业必然缺乏对农业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过分依赖政府的技术创新组织、投入,但政府资源毕竟是有限的。

1.2技术创新人才短缺、资金投入不足

据统计,本科和硕士学历的人员占了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66%,拥有博士学历的农业科研人员仅占14%,且中国当前农业科研还是以实用型的试验发展为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需要技术创新的研究较少。实践中很多农业企业表示,目前难以招募到合适的技术人才,高质量的技术创新人才就更难以获得。在我国农业本就是弱质产业,一般的农业企业盈利有限,运营资金较为缺乏,因此在技术创新上的资金投入相对不足。资金是技术创新的核心要素,一般认为,技术创新费用占销售额的比重为2%时,企业方可维持生存;而占到5%时,在同行业中才具有竞争力。但是我国实力较强的农业龙头企业该比重也仅仅达到3.3%。

1.3技术成果转化率低,技术推广难度大

虽然我国农业企业近些年跟随时代潮流努力尝试技术创新,但由于资源禀赋差异,技术研发能力不足,难以产出创新成果。有的农业企业仅仅是为得到政府的创新资金补贴,而产生一些不易转化的技术成果,难以应用于农业实践中。有的农业技术创新成果使用成本高昂,农民或企业从新技术中不能获得收益,往往会放弃此技术。因此,农业技术创新成果应用率低,难以得到推广普及。

2原因分析

2.1技术创新性质特殊,企业投机心理严重

农业技术创新往往随农业生产活动存在阶段性和周期性,易被替代和更新,且农业技术创新风险性大,企业不愿在此方面投入人力物力。在技术商品化的背景下,根据商品的生产与消费属性、非竞争性和排他程度的大小以及产权界定的难易程度,农业创新技术可能属于公共物品范畴。在面临农业技术升级或是产品更新换代时,一些农业企业总想着搭便车,以较小的代价换取较大的利益。

2.2融资渠道有限,资金来源不足

我国农业企业多为民营中小企业,自有资金有限,虽然政府大力倡导农业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也提供了一定的资金补贴,但与农业企业较大的资金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且由于农业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差,难以获得大型正规银行的贷款融资;针对小微企业进行融资服务的小贷公司发展尚浅,融资金额有限;而民间金融机构运营较不规范,风险大、利息高。因此农业企业融资非常困难。

2.3组织结构不健全,激励机制不完善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微农业企业分工不明确,职能不明晰,对科研人员的激励仍采用单一的物质激励方式,比如奖金、实物奖品等,而没有采用技术入股、职位升迁等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激励方式,难以真正开展高质量的技术攻关活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较少,难以从外部引进人才,形成竞争机制。

2.4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善,相关法律执行不严格

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具有较强的外溢效应,在技术推广过程中其他竞争者或农民会模仿,新研发技术成果易流出,这对技术创新主体非常不利,易挫伤相关主体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而如何兼顾技术推广与技术保护,农业技术的专利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还未有非常明确严谨的行业自律规定,相关法律执行困难。

3提高农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对策

3.1引导农业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政府要积极宣传技术创新政策,定期开展培训讲座,使农业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适当分配一定数量的农业技术创新成果绩效要求,制定相关奖惩制度。此外,政府要培育一批创新性农业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等资源上给予政策性倾斜,提升其农业技术创新能力,使农业龙头企业更有竞争力地面向国际市场,带动我国农业蓬勃发展。

3.2加强农业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

政府可以作为中介和保证人,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农业企业合作进行技术创新或合办研究机构,建立互惠互利、稳定的经济利益共同体的关系。农业企业还可以作为高校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学习平台,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科研创新能力提升。

3.3加大对农业企业技术创新的人才激励和资金支持

农业企业应确保科研人员应有的薪资水平与福利待遇,建立技术人才的激励机制,如采用技术入股、职位升迁等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激励方式。加强农业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如增加培训学习,让有潜力的人才进一步学习深造。政府要根据农业企业发展动态,形成相适宜的技术创新资金补贴与奖励措施。比如,把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率作为绩效与资金奖励相结合,不仅激发农业企业技术创新动力,还能促进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并推广应用。此外政府要鼓励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放宽对农业企业融资条件的限制,支持小贷公司等普惠金融机构的发展,对农业企业的贷款要实施低息甚至是免息的优惠政策。

3.4优化农业企业技术创新环境

良好的农业技术创新环境包括创新氛围,创新资源,法律法规,技术创新成果评价等等,可以使企业从多方面获得进行技术创新的便利条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政府是营造农业企业技术创新环境的主体,应从多方面对农业企业技术创新进行扶持和指导。一是大力宣传和鼓励创新,使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让企业和个人都有创新意识;二是完善相应的技术创新专利成果保护机制和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保障技术创新者的权益;三是形成技术创新成果评价体系,让技术成果的使用者来检验其实用性,让市场检验其经济性。

3.5促进农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农业技术推广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与当地的生态、地理环境、经济状况、人文环境与农民的接受能力相适应。因此在农业技术推广之前,要进行试验,以转化出综合评价较优、造福于农民和社会的农业技术创新成果。此外,要对农民进行相关知识、技能培训,要在示范的基础上引导农民采用新技术,使农民有能力接受和运用新技术。

[参考文献]

[1]王志本.农业企业——农业科技创新的主体[J].农业科研经济管理,2002(1):15-16.

[2]胡祎,陈芳,易建勇,等.中国农业科技创新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食品与机械,2017,33(1):207-210.

[3]杨世杰.研发投入与企业市场竞争力[J].国防科技工业,2015(11).

[4]沈贵银,顾焕章.农业推广服务的公共物品属性分析[J].农业经济问题,2002,23(12):30-34.

作者:周亚林 单位:四川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