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痕迹的检验及技术创新

时间:2022-07-24 10:41:10

指纹痕迹的检验及技术创新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是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即使是相似度极高的同卵双胞胎的指纹也是有各自独特的特性,所以将被称为是“证据之首”的人类指纹的痕迹,作为确定案发现场犯罪嫌疑人身份的识别依据,可以说既科学又可靠。由此可见指纹痕迹的检验技术在刑事技术中的地位何其关键。目前我国的指纹痕迹检验人员主要是通过化学、物理、光学、计算机、生物等各种不同的技术手段,对犯罪现场留下的指纹进行收集、提取、分析和检验,就成为了刑事案件中能够第一时间快速侦破案件,判断案发现场罪犯人数和犯罪活动轨迹,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以及在日后用于指证犯罪嫌疑人的重要信息。因而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现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刑事案件侦破工作中一种极其重要的手段。

一、我国现有的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在刑事侦查中的应用

(一)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概述

指纹,又叫掌印,是人类手指第一关节表面皮肤上自然形成的一种线形排列的凸凹陷性的纹路,人体的指纹可以根据乳突线的分布不同,而分为斗纹型、弓纹型和箕纹型,除了指纹,人的手脚内侧均分布着一定数量的肤纹。因为指纹是人类在胎儿阶段就已经形成的,并后期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且与人类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的指纹都具有各不相同且终生不变的特性,在全世界中指纹的重复率为一百五十亿分之一左右,所以指纹也被称为是“人体的身份证”。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上,六十多亿的人口中不仅每个人的指纹各不相同,就算是任何一个人本身的指纹也相差甚远。而且正常情况下,人类的指纹是难以改变的,只要人类的真皮组织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或破坏,那么人类表面皮肤上就算再次新长出的指纹,仍会和过去的指纹完全相同。并且人类的指纹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正是由于指纹良好的稳定性,就算是犯罪嫌疑人改变了容貌,但指纹却会永恒不变。早在古巴比伦时期人类就开始利用指纹进行身份的验证,从最早通过在纸或木板上按手印对身份进行标识,到现如今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已经在古今中外的刑事侦查案件中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伴随着我国的信息和科学技术不断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的指纹检验技术已经得到了不断的完善,现今已经实现了从指纹的发现、收集、提取、保存、对比和检验等一系列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方法,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因其能够帮助刑事侦查人员快速确定犯罪现场的具体活动情况、作案人员的人数和犯罪分子的特征等,对刑事案件的侦破具有重大的帮助,并在许多国内外重大的刑事侦查案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以说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已成为目前我国侦破刑事案件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指纹痕迹检验的意义

今天我国的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在持续的更新进步,在我国诸多的案件调查中,指纹痕迹都已经开始作为最有用的实证之一出现,可以极其准确的判断出其是否为犯罪嫌疑人所遗留的指纹,以及其与案件的关系等,从而实现快速提升破案效率,缩小罪犯目标的范围,通过进行一定的科学合理的推断、揭露和证实犯罪的目的。由于犯罪分子在犯罪现场裸手触碰的任何东西的表面都会留下犯罪嫌疑人的指纹痕迹,而这类指纹痕迹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无法靠裸眼识别出来,因而我国刑侦人员往往会借助各类化学试剂对指纹进行显现和保存,目前指纹痕迹检验的化学技术主要是通过碘熏法、宁海得林法(Ninhydrin)、硝酸银法(silverni-trate)、萤光试剂法、茚三酮法等各类不同的化学试剂将所提取的指纹图案显示出来。刑侦人员也可以通过物理方法提取指纹后,利用影像显示技术将所提取的指纹进行真实的还原。物理方法的运用主要是借助人类的皮肤表面能够分泌油脂这一原理,当犯罪嫌疑人用手接触到任何物体后,都不可避免的会在该物体的表面上留下犯罪嫌疑人的指纹痕迹,虽然这些遗留下来的犯罪嫌疑人的指纹痕迹通过裸眼是无法或难以进行观察和辨别的,往往这些指纹的痕迹都非常细微。然而当人体出汗的时候,人体汗液中的尿素和蛋白质就会和物体表面上的细菌等接触,并产生出一定的粘稠,此时当人类的手指所接触到的地方就会因粘稠反应从而留下汗潜指纹,此时只需在专业仪器,如紫外灯等的辅助下就能够看到清晰可见的指纹痕迹。还有根据不同情况指纹痕迹检验人员也会借助荧光喷雾技术、高空镀膜技术、生物技术等对指纹痕迹进行显现和提取的多种不同方法。但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通过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将指纹还原呈现从而确定犯罪嫌疑人的方法,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刑事案件侦破中最有效的取得证据的手段,同时指纹痕迹检验技术也已成为我国刑侦案件侦破中最受重视的要素之一。

二、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创新

随着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完善,相信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在未来定能将发挥出更大的功能,为了能让指纹痕迹检验技术更好的提升我国刑事侦查的效率,我国的刑侦人员已经使用了化学、物理、计算机、光学,甚至生物等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使犯罪现场的指纹痕迹得以显现出来。为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工作能更好的应用,还应做到以下方法:

(一)指纹痕迹检验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过去我国收集到指纹的痕迹图样以及其它的附属信息后,指纹痕迹检验人员往往需要收集、整理、分析并记录到指定的相关指纹纸张文件里,使得后续的刑侦人员可以查阅、提取和校验等。但这种纸质指纹档案的繁琐厚重,以及人工识别存在的失误率高,速度慢等特点,越来越影响着刑事侦查工作的效率,为了更精准的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同时提高办案速度,随着我国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高速普及,我国的刑侦人员已经逐渐通过计算机对指纹信息进行录入和存储,并利用计算机对指纹的痕迹进行精准的图像和数据上的解析,然后通过和我国现有的指纹痕迹的数据库中,已经存在的指纹进行详细的点、线、面的综合性对比,就可以通过得出的结果确定该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不同于过去人工识别可能存在的误区和盲点,如今指纹痕迹检验在计算机技术中的应用已经能够大幅度的提升指纹的比对效率,其主要方法是计算机在记录人体指纹时运用光点所代表的指纹的线条,在对指纹进行图像的重现时,对比和识别我国网络数据库中已经存有的指纹信息,大幅度提升了指纹痕迹检验对比的精确度、速度和准度,能够实现自动化识别的计算机的效率比起传统的人工识别指纹提升了上千倍的速度,尤其是如今在网络资源共享的时代,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指纹的特征进行检索和识别,极大的方便了刑侦人员快速的查阅和锁定犯罪嫌疑人,从而达到提升破案效率的目的。

(二)指纹痕迹检验中无机盐残留物的检测

指纹痕迹检验中无机盐残留物检测的方法主要是利用人类的指纹痕迹中所存在的化学物质,其中主要包括了无机盐、蛋白质和脂肪酸等的存在,当人类的指纹遇到高温的环境时,那么指纹中的很多有机物质包括蛋白质和脂肪酸等都会被烧毁,但相对稳定的无机盐却能几乎全部完整的保存下来,无机盐是一种在一般情况下很难会和周围的其它物质发生反应或分解的,指纹中的无机盐就算在较高温度的环境里,依然可能残留在门窗或其他的金属物体上,从而被完整的保留下来。此时我国的刑侦人员只需对这些残留物的表面进行盐分的扫描和检测,再使用计算机对这些已检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无机盐痕迹的恢复,就可以对所获取的指纹进行完整的还原了。

(三)指纹的显现技术

1.碘熏法。碘熏法主要是通过使用酒精灯把固体的碘进行加热,然后将其升华成为碘蒸气后,用对可能存在有指纹的纸张进行熏烤。如果是有指纹存在的情况下,纸上的指纹就会变成棕色的。碘熏法的优势是效果较为持久,就算把纸张存放数月后,当取出再次使用碘蒸气进行熏烤时仍能够清晰的发现棕色的指纹。2.宁海得林法。(Ninhydrin)宁海得林法(Ninhydrin)主要是通过使用反应极其灵敏,并且能够快速鉴定氨基酸的茚三酮试剂,其在和人体汗液中的aminoacid进行显色反应时,我们能够观察到极其清晰的紫色指纹痕迹,也可以使用硝酸银法(silvernitrate)进行替代,silvernitrate是其中的银离子会和氯离子进行反应,之后我们可以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观察到出现了不易溶解的黑色指纹痕迹。3.萤光试剂法。萤光试剂法主要是利用荧光的高亮反应的一种方法,可以用于已经分布有指纹的,且有颜色的物体表面上进行使用。4.光学手段。光学手段是当化学手段难以或无法检验出陈旧的指纹,或该犯罪分子有着丰富的犯罪经验的情况下,犯罪分子深知留下的指纹可能会让刑侦人员快速锁定自己,因而这些犯罪嫌疑人就会通过多次洗手,防止手指出汗留下明显指纹的方法进行作案。此时指纹痕迹的检验人员就需要通过光学手段对指纹的信息进行提取,在指纹痕迹检验人员反复洗手,已经确定清除大量的皮肤表面上的汗液后,指纹痕迹的检验人员就可以通过一定波段的光源来进行拍照,并成功提取指纹的一种方法。

(四)指纹自动识别技术

指纹的自动识别技术主要是通过使用计算机,对指纹的图案进行数字化的处理,在这一处理的过程中指纹的纹路所代表的每一个光点,都会汇聚成许多条不同走向的线流,计算机可以通过这些所记录的线流走向进行自动化的识别。这个识别的过程实际上类似于人类眼睛的视觉识别,计算机主要是通过建立起一个坐标系,对图形化的指纹痕迹划定出一条确定的中轴线,然后将数据库中已存有的指纹,在坐标系中进行特征点的编码、识别和比对,从而实现对指纹的自动识别的方法。

三、结语

随着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已经成为刑事案件在侦破过程中必不可缺的一种手段,同时指纹痕迹的检验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进步,我国的刑侦人员应努力掌握和学习各种最新、最前沿、最先进的各种不同的指纹痕迹检验技术,不断研发出更加快速的指纹痕迹检验技术,为和谐社会、法治社会的构建做出贡献。

作者:吴军军 许 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