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厂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分析

时间:2022-07-24 10:38:44

净化厂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分析

1工程管理创新

项目建设伊始,就树立创建石油优质工程目标。按照“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和“开发设计一流、开发建设一流、开发管理一流、开发效果一流”的指导思想,西南油气田公司从自身实际出发,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构建龙王庙组气藏生产管理新机制,实行一体化组织管理。面对厂中建厂,作业区域狭窄,安全环保管控难度大,时间节点控制困难,建设工期短等挑战,本工程采用“PMT+EPC”项目管理模式,将工作量最大的脱硫、脱水及硫磺回收装置采用EPC方式委托CPE西南分公司提供。持续优化施工工序,深入推进工程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撬装化安装,保障了试采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全生命周期采用数字化管理。整个龙王庙组气藏工程以数字化管理为目标,紧紧围绕数字化地面工程建设管理、生产安全监控、生产调度指挥、完整性管理、应急管理、现场操作培训和地上地下四维一体化展示,形成了一个平台,八大应用。经过认真策划,反复推演,持续改进,精心实施,磨溪天然气净化厂试采工程实现一次性安全投运。

2工程设计创新

采用先进的设计软件:改变传统二维设计方式,脱硫、脱水及硫磺回收装置均采用3D设计,依靠三维设计实现模块布置从平面布置向空间叠加转变,设计技术团队采用HYSYS、AN⁃SYS、CaesarII、PDMS等国际先进软件,搭建协同设计平台,全方位进行模块化设计,打破了常规设计模式,大大缩短设计工期,减少错、漏、碰、缺等现象,提高设计质量。采用模块化工厂设计建造技术:该工程是采用的CPE西南分公司模块化设计建造核心技术,建造的国内首个模块化工厂,将模块化设计“以模块组合”的设计方式扩展到建造方式,在总体布局上实现了从传统的平面展布向空间叠加的转变,脱硫、脱水及硫磺回收装置采用“工厂预制+现场组装”代替传统的“现场下料+配管安装”方式,使天然气处理厂建设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整合多项专利技术,突出技术引领:针对含硫气田开发的特点和难点,对已有多项专利技术(专利号:ZL200710049014.2;ZL201020504263.3等)进行整合,为气田高效开发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3工程施工创新

(1)新建塔架与烟囱的安装及原130×104m3/d净化装置塔架与烟囱的拆除。该工程是在原净化厂内拆除部分建构筑物后改扩建、新建。新建的尾气烟囱塔架位于原130×104m3/d净化装置区内,且处于原尾气烟囱塔架旁边。由于受地形及空间限制,塔架无法整体吊装。经过现场勘查及多次讨论,最终确定在厂区内分段制作塔架、烟囱,分段交叉吊装,并完成空中组对。在新烟囱塔架投入使用过后,对原尾气烟囱塔架分段拆除。该工程施工上体现了三大“创新”。第一:创造了在受地形及空间限制的条件下,分段完成塔架制作,并与烟囱交叉完成吊装作业的新纪录。第二:创造了大型塔架空中组装的新纪录。第三:创造了大型烟囱塔架安全有效的完成拆除作业的新纪录。(2)净化装置采用撬装化安装由CPE西南分公司EPC的脱硫、脱水及硫磺回收装置分别在成都、绵阳及大庆的组撬厂预制完成后,拆分成满足运输条件的单一模块运输至现场,在现场采用搭积木的方式将三套装置的各单一模块拼装成整体装置,在30天内完成三套装置的现场复位安装,一举打破了传统的建设模式,刷新了国内天然气净化厂建设记录。

4工程创新成果

该工程创造了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工程建设的三个“第一”。即龙王庙组气藏第一套投产的净化装置;第一套主体净化装置模块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撬装化安装的成功典范;第一套从开工到安全试运投产仅用时10个月的净化装置,创造了川渝地区大型净化装置建设周期的新记录。

5结语

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试采净化厂工程,在项目的组织管理中,结合工程的特点难点,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克服了厂中建厂,施工作业困难,安全风险高,施工周期短等困难,比预计工期提前一个月完工投运,创造了四川油气田同类项目建设新纪录,该项目的经验方法值得其它建设项目借鉴。

作者:陈春艳 杨彪 杨辉 罗威 古纯勇 黄俊莉 单位: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