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技术创新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16 02:58:06

档案管理技术创新问题探讨

【摘要】文章从当前的档案管理技术创新应用选择层面展开探讨,将现阶段常用技术总结为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三方面。在此基础上对档案管理技术创新进行详细论述,结合个人工作经验整理出技术创新的有效措施,以促进管理计划在档案管理工作部门得到全面落实。

【关键词】信息化背景;档案管理;技术创新

一、档案管理技术创新的应用选择

(一)云计算。笔者从事档案管理工作13年,在工作岗位中注重创新技术方法宣传应用。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型管理依据,应用在档案工作中,能够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算速度,通过建立数据库来提升系统之间的相互联系,形成信息共享体系,当需要使用档案信息时,借助该系统运算形式可以快速提取所需要的内容,并建立起系统之间的相互联系,实现更高效的管理控制计划。云计算是网络信息技术应用的基础部分,关系到最终档案内信息处理是否安全高效,并直接影响到系统的程序汇编。确保信息使用过程中的有效性,并促进管理计划能够更深入的落实开展。其核心理念是利用成千上万大型服务器集成环境,建立数据处理、交互中心,通过计算机网络提供数据存储、数据共享、软硬件资源等服务,具有大规模存储、按需、经济等优点。

(二)物联网。传统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缺乏网络平台的引入,导致管理效率下降,需要查找档案信息时也只能通过人工方法查找传递,档案中信息的安全性不能保障,查找过程中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其中,可帮助进一步提升信息利用效率,基于网络平台来实现信息传递与共享。笔者在工作岗位中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创新信息管理模式,提升了档案信息的利用效率。物联网技术主要是将各个档案管理办公区域相连接,通过建立局域网站来实现这一使用功能,自身稳定性也能够满足使用需求。

(三)移动互联网。移动网络技术应用后,档案信息使用不再受到距离的限制,可以在任何时候根据使用需求来向管理系统发出资源查找请求,并能够帮助建立各个数据库系统之间的联系,当其他工作部门有关于档案的使用请求时,移动互联网平台下信息请求能够快速传递,完成有关于档案的调用任务。通过网络平台也能快速查看档案信息的归入情况,避免了纸质档案资料使用传递期间出现内部信息丢失的现象。网络技术应用过程中需要对病毒攻击进行预防控制,并对数据库中的档案信息进行备份处理,避免使用中数据库异常造成档案信息丢失的严重问题。

二、档案管理技术创新的实施策略

(一)电子文件归档方式方面。建立电子档案可以节省大量的空间,将纸质档案通过扫描录入来建立电子档案信息资源库,构建相应的数据库目录。笔者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对电子文档归档方式制定了明确的执行标准,采用统一的规范式管理方法,档案数据库访问人员也有严格要求,避免了数据库内部信息丢失或者被篡改的现象出现。该档案管理方式实现,需要借助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技术,构建一个稳定的档案信息管理网站,这样有档案使用需求时通过访问网站也能快速实现,进一步提升工作任务的完成效率。

(二)电子档案存储模式与共享模式方面。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是管理的重点内容,开展信息化电子档案管理时,如何提升资源的共享利用效率也是主要研究对象。针对这一工作目标,在开展管理计划中笔者加大的基层宣传教育力度,使得基层档案管理人员也能更高效的利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来对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提取,并上传至指定的网站,基于该环境下,工作人员在管理理念上有明显更新,能够主动应用创新管理技术,建立起基层的档案信息共享模式,提升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安全性,同时使用效率也得到了充分保障。

(三)实物档案的存放管理方面。信息化背景下档案管理是采用电子模式进行的,基于虚拟的网络平台下管理计划开展也更加高效顺利。与此同时,原有的纸质档案管理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既要保障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同时也要避免在工作开展中占据过多的空间。对于这部分实物档案,笔者采用现代化规范管理模式,对实物档案进行编号排序,在使用期间可以通过编号准确的定位档案所在区域,避免频繁的翻找导致档案损坏。档案室的通风口处设置在高位置,避免阳光通过窗口直接照射到档案中导致档案资料中的文字褪色。实物档案管理同样可以借助信息化技术高效完成,每一次归档与档案提取均记录在计算机管理系统中,并对时间与使用方向进行详细记载,避免档案资料在使用过程中丢失。

三、结语

本文在总结当前新兴电子信息技术基础上,阐述了将这些技术引入档案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认为信息化背景下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极大地促进档案管理技术创新,进而改变档案管理模式,为推进档案信息化发展提供新的原动力。

作者: 李景侠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联合乡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

【参考文献】

[1]黄晓东.关于水利工程技术档案信息化管理中几个关键问题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3(15):11-12.

[2]曾亚坤."互联网+"背景下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服务模式探讨[J].价值工程,2017(04):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