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技术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5-25 10:47:38

建筑节能技术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建筑领域得到了蓬勃发展,室内设计是建筑领域中的重要组成,人们在对室内设计的要求不断提高下,室内设计人员就要注重从多方面加强重视,使得设计符合人们的要求。本文先就室内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现状以及应用要求进行阐述,然后就节能技术应用的措施详细探究。

关键词:室内设计;节能技术;技术应用

室内设计工作当中,相关设计人员自身要注重从节能的角度出发,和当前节约型社会发展的要求相契合,这样才能有助于提升设计的质量水平。而具体的设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受到诸多层面因素的影响,室内设计当中还存在着诸多不足,这对室内设计质量就会产生影响。

1室内设计中节能技术应用现状及要求

1.1室内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现状。社会的不断发展背景下,人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对人们的生活观念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室内设计当中就节能技术加以科学化运用,就能有助于改善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但是当前的室内设计对节能技术的应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1]。节能技术的应用需要有节能材料以及节能理念的融入,才能从整体上提升室内设计的质量水平,最大化减少对能源资源的消耗,提升室内设计综合质量。但从实际节能设计应用的状况能发现,设计人员对节能技术应用的意识还比较薄弱,没有将节能技术应用和当前时展的要求相适应,这就必然会影响最终的室内设计质量。1.2室内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要求。将节能技术在室内设计当中加以科学化运用,这就需要从多方面要求上加强重视,主要有以下要求:环境协调的要求。室内设计当中通过对节能技术加以科学化运用,设计人员要从环境的协调角度出发,注重将室内设计和周边的环境相适应,通过自然环境和室内环境的连接,为居住者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样才能有助于提升室内设计的整体质量[2]。另外,室内设计对节能技术的应用,需要从人为本的要求方面加强重视。设计人员自身要明确室内设计是为人服务的,所以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就要能从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保障各项设计内容的完善,满足人的要求。

2室内设计中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措施

室内设计当中对建筑节能技术的科学化运用,这就需要从多方面加强重视,以下几点可供参考:2.1节能材料的应用。室内设计中要想达到节能的目标,设计人员就要从多方面的节能角度考虑,在材料节能方面是比较重要的点,采用绿色化材料,减少材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达到节约能源的作用效果。室内设计的目的之一就是减少对资源材料的浪费。能源的节省有诸多的方式,如在电能节约以及水资源节约等,室内装修中产生的耗能部分有室内功能布局以及家具陈设布置和室内绿化,空调系统等,在具体的设计中设计人员要能全方位的考虑,将绿色化的材料加以运用,如保暖材料和环保材料的选择应用,以少量化原则为基础,运用绿色节能的装饰材料,避免对室内环境造成污染,从整体上提高资金利用率,这就能有助于节能设计目标的实现[3]。2.2空间布局的节能设计。室内设计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在节能技术的应用方面就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空间布局是比较重要的部分,在实际的设计中通过科学化的空间布局,将空间资源合理充分的利用,为居住者创造适宜的舒适的室内环境,这就能有助于提升设计质量。通过绿色空间布局的方式,保障采光以及通风的良好效果呈现(如下图1),为居住者创造个性化室内空间,将有限空间加以合理充分的利用[4]。如阳台空间的设计中,可创设小型读书以及休闲场地,或种植一些攀爬植物,这样能够有助于室内降温,对节约能源也能起到积极作用。绿色化的室内空间布局,从降噪的角度进行考虑,做好室内功能区合理划分,通过隔音效果好的材料加以科学化运用,能够为居住者创造安全的空间,减少了噪音的污染,这对优化室内环境就能起到积极作用。2.3可再生能源的节能设计。室内设计过程中融入建筑节能技术,设计人员就要注重可再生能源加以科学化运用,发挥可再生能源的作用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以达到节能的效果目的。建筑安全使用年限内要对可再生能源利用充分重视,注重将风能以及水能和太阳能等加以科学化运用,发挥可再生能源的积极作用价值,如对太阳能的科学化运用,在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下,太阳能在室内的设计当中加以应用愈来愈普遍,通过在洗浴加热装置技术的应用下,利用太阳能资源就能减少对电能的消耗,洗浴设计中将太阳能资源作为重要的应用能源,能够节约电资源的消耗。另外,对于风能的应用也比较重要,风能是可再生能源,室内设计中通过达到科学化的布局,这就能有助于利用风能资源,减少对电能的消耗。

3结语

总而言之,室内设计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复杂多样,所以设计人员就要从不同的设计环节和设计角度出发,充分重视利用节能技术提升室内设计的质量水平。未来的室内设计的工作开展,会对节能的要求愈来愈高,所以将节能技术在室内设计中优化应用就显得格外重要,通过节能技术运用这就能为促进室内设计质量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宇.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8(20):138.

[2]许立,孟梅林.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包装世界,2018(02):74-75.

[3]李华忠.建筑节能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10):116-117.

[4]王璐阳.论室内设计中的节能应用[J].艺术科技,2018,30(01):320.

作者:周姣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