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解析

时间:2022-05-25 10:43:15

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解析

[摘要]众所周知,资源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如今全球的资源形势也并不乐观。水利工程其实也是非常基础性的一项工程,对于人们的生活也有着很密切的关联。在这一工程当中,节能、环保等等也是目前应当大力提倡的,这样对于后续的发展也会十分有利。本篇文章主要是在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这一方面进行了简要的思考,希望对行业发展能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对策

如果对于我国目前的资源进行一定的研究,就能够很清楚的发现它和经济发展之间是有很大的差距的。针对电气而言,我国耗费的该资源很多。因为人门口本身很多,再加之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电能的需求也会增加。所以电气节能设计就非常值得进行深度的研究和探讨,本文即是对此的简单探索。

1水利工程的基本特点

水利工程对于人们来说是一个比较熟悉的词汇,但是对于它的含义可能并不了解。水利工程其实包含了很多的项目,比如说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发电、供水等等。其实就是对水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如果对水资源不进行任何处理,可能无法满足人们对水的需求。水利工程一方面能够合理地利用水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够减少很多的自然灾害等[1]。水利工程和其他的工程之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它和环境息息相关,水利工程的建设可能会对一个区域的环境或者说气候等等都会产生影响,而且水利工程的建设要结合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一个地区的地质条件等等,所以相对来说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条件是复杂的。在大致的了解水利工程的特点之后,就会更容易对其中的节能设计进行有效的思考。

2目前在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当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2.1未引进新的节能技术。水利工程并不是在近些年来才出现的,它在我国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历史。如今已经进入了新的环境之下,自然应该选用更新的材料或者是技术等等,这样才能够更加有效的节能。水利工程的资金投入并不少,所以希望能够根据地理特点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有效的节能产品,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有效节能的作用。2.2有关其节能的制度不够完善。任何产品在设计时都应当遵循一定的原则其实也就是需要有一定的制度进行约束,这样设计出的产品无论是在质量还是在性能上至少有一定的保证[2]。但是在水利工程的电气节能设计这一方面十分缺少相应的制度。所以在一些节能产品的设计过程当中,对于很多的细节都不能做到统一。所以无论是在设计这一环节还是在真正施工时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十分不利于节能产品的研发。2.3设计人员的专业性有待提升。对于节能产品的设计自然离不开专业人才,但是目前有很多的设计人员在进行工作时更加看重的是施工这一方面或者是受到了成本等的限制,所以对于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在水利工程建设完毕之后,周围的用电情况并没有进行考虑。这一点是非常有必要进行相应的改善的,也就是说设计人员对于周围的环境等还需要进行一定的考察,然后再进行合理的设计。

3对目前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的一些思考

3.1在照明节能设计上进行合理选择。首先在光源的选择上应当尽可能的合理,虽然说要尽可能的选择那些寿命比较长又能够有很高的效率等特点的光源,但是也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更好的选择,这样对于电能的消耗就会最大程度的降到最低。在水利工程当中涉及到很多不同的场所,比如说有专门操控的工作间也会有专门进行研发的工作室等等,这样不同的场所就应该选择不同类型的光源,在不影响相关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也就是说要考虑到光源带给工作人员的视觉舒适感,在此基础上选择节能的光源。除了光源的选择以外,在照明系统这一方面如果能够进行合理的设计也同样可以达到节能的作用。其实这也是一种趋势,因为有时在安装一些照明灯时会受到数量上的限制,所以为了能够节能,只能选择应用一些效率更高的产品,对于人们的视觉感受等等也要达到相应的要求,更好的完善照明系统。3.2合理选择变压器。很多人都不会关注变压器,但是实际上就我们国家而言,我们平时用电所使用的变压器,消耗的电能也是巨大的。之所以提倡选择一些节能的变压器,是因为它的消耗相对来说较低一些,而且在效率上也并不低、另外它对于温室气体的减少排放也有一定的帮助,可以说这种变压器对资源相对来说还是较为友善一些的。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当中也要对节能变压器进行充分的考虑,要格外重视一些细节。3.3电源开关做到节能高效。电源开关是每个人都非常熟悉的构件,如果能够进行合理的选择,也同样能够达到节能的效果[3]。因为在水利工程建设当中,有很多不同类别的房屋建设,所以电源开关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样式。3.4减少资源的浪费。前文已经简要地阐述了水利工程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因为对于水利工程建设当中的很多具体的事项都要进行格外的注重。比如说在一些设备或者是材料的选择上就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或者是一些设计要求等等,选择合理又节能的产品。而且毕竟水利工程整体涉及的资金是非常多而且复杂的。所以在设备或者材料的购入时,也要充分考虑到经济因素[4]。这就要求更严密的考察实际情况,避免买入一些与实际不符的设备或材料,这样可能就会造成浪费或者是耗能,违背了节能设计的初衷。

4结束语

在我国的建设工程当中,水利工程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程,所以它在节能设计时对很多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设计人员这一方面,应当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并能够对实际情况进行考察从而确定最为节能的设计方案。在材料或设备的选择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就经济和节能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希望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能够在节能的同时发挥更大的效益。

参考文献

[1]邓卓辉.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要点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8,000(006):P.217-218.

[2]申文海,王来增.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措施的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4):90-90.

[3]张文魁.电气节能设计在城市建筑亮化美化工程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9(7):232-233.

[4]王鹏飞.电气自动化工程中的节能设计技术[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1):39-39.

作者:王淑杰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