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机热回收智能节能设计分析

时间:2022-07-08 11:04:05

新风机热回收智能节能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近些年国内雾霾现象越来越多,空气污染已经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带来室内新鲜的无雾霾的空气,研发了新风机。新风机是一种空气净化设备,能够使室内空气产生循环,一方面把室内污浊的空气排出室外,另一方面把室外新鲜的空气经过杀菌,消毒、过滤等措施后,再输入到室内,让房间里每时每刻都是新鲜干净的空气。热回收新风机是利用回收排风热量(冷量)来降低室内冷热负荷的装置,不但能引进室外清新空气,还大大降低了能耗,环保节能。然而现有热回收新风机都是在新风机内放置一个热回收器,无论冬夏、需不需要热回收时都在进行着热回收。当不需要热回收时,也进行热回收无疑也是一种能源的浪费。

关键词:新风机;热回收;风门执行器;智能;节能、新风机

一、热回收智能节能设计理论依据

新风机并不是所有时候都需要节能,要分具体情况而论,需要节能时开启节能措施进行节能,不需要时则关闭,实现智能节能方式。(1)室内温度小于所需温度,所需温度大于室外温度时。人体在室内最适宜的温度为22℃左右,也可根据自己需要设置合适温度T℃。在冬季时节,北方天气寒冷,室外空气经常在0℃以下,当室内温度不足T℃时,室内温度需要增加,这个时候需要热回收,以保证在新风机通风时室内温度不会变得更低。(2)室内温度小于所需温度,所需温度小于或者等于室外温度时。当室内温度较低,小于所需温度而所需温度又小于室外温度时,室内温度需要增加,这个时候不需要热回收,以便室外气体能够迅速进入室内,是室内气温上升到所需温度。(3)室内温度等于所需温度,所需温度大于或者小于室外温度时。当室内温度是所需温度T℃时,室内温度不需要调节,而室外温度较高或者较低,这个时候也需要热回收,以保证在新风机通风时室内温度不会变到受室外温度的影响而迅速发生变化。(4)室内内温度等于所需温度等于室外温度时,三者平衡,不需要热回收。(5)室内温度大于所需温度,室内温度小于室外温度时。当室内温度较高,大于所需温度,而室内温度又小于室外温度时,室内温度需要减少,这个时候需要热回收,以防止室外气体能够迅速进入室内,引起室内温度的进一步升高。(6)室内温度大于所需温度,室内温度大于室外温度时。当室内温度较高,大于所需温度,室内温度大于室外温度时,室内温度需要减少,这个时候不需要热回收,以便室外气体能够迅速进入室内,将室内气体温度降温,达到所需温度。(7)室内温度大于所需温度,室内温度等于室外温度时。当室内温度较高,大于所需温度,室内温度等于室外温度时,热回收失去了作用,这个时候不需要热回收。

二、新风机热回收智能节能设计要点

为了更好的节能,新风机热回收分具体情况进行节能,首先得需要在室外进风口和室内排风口分别设置两个温度传感器,以便检测室内及室外温度。同时要在新风机内设置一风门结构,在需要走热回收时,风门关闭;在不需要热回收时,风门打开,室外进风不走热回收,而是直接进入室内。针对以上要求,进行了新风机热回收智能节能设计。

三、新风机热回收智能节能设计结构组成

如下图所示,新风机热回收智能节能部分由风门执行器、风门执行器连杆、风门执行器中间连杆、风门执行器左连杆、2个固定销轴、风门口、风门等组成。风门执行器连杆与风门执行器下部中心相连;风门执行器左连杆与风门执行器连杆下部通过销轴相连;与此同时,风门执行器左连杆中部与风门执行器中间连杆通过开口销相连,风门执行器中间连杆另一端也是通过开口销与风门相连;风门下部通过固定销轴固定在新风机壳体上;风门执行器左连杆下部也通过一固定销轴固定在新风机壳体上。

四、新风机热回收智能节能设计结构组成原理

(1)风门执行器下部中心可以旋转,风门执行器左连杆绕固定销轴旋转,风门绕另一固定销轴旋转。当空气不需要走热回收时,风门执行器连杆顺时针旋转,带动风门执行器左连杆绕销轴逆时针旋转,风门执行器左连杆通过风门执行器中间杆带动风门逆时针旋转,风门打开,风门执行器左连杆与新风机壳体接触后密封,室外空气走热回收通道被封死,空气只能通过风门进入室内。各零件位置如上图所示。(2)当空气需要走热回收时,风门执行器连杆逆时针旋转,带动风门执行器左连杆绕销轴顺时针旋转,风门执行器左连杆通过风门执行器中间杆带动风门顺时针旋转,风门关闭,风门执行器左连杆与新风机壳体脱开,室外空气走热回收通道打开,空气只能通过热回收进入室内。

五、结语

本设计研究了一种智能节能的热回收方式,提出了新型热回收方式各部分名称、结构原理、结构要点及设计结论。新风机智能节能设计,在热回收节能的基础进行细化设计,使能量更好的节约,同时能够简便自动运行,符合新时代节能环保要求,为能量的节约带来了新的方法。

参考文献:

[1]杨治国,刘顺波,黄志刚,等.国防地下工程排风热回收技术经济性分析[J].制冷与空调(四川),2012,26(2):173-176.

[2]李在秋.全热空气热交换器在医院净化空调系统中的应用研究[D].天津学,2009.

作者:雷春翠 单位:哈尔滨瑞博特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