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探析

时间:2022-09-26 02:44:36

小城镇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探析

摘要:介绍了小城镇住宅建筑节能的必要性,从屋顶、墙壁、门窗等方面,对小城镇居住建筑节能设计进行了论述,指出实现建筑节能不仅可以降低造房成本,还能提高房屋的建设质量,使居民住的更舒心、更环保。

关键词:小城镇,住宅,建筑节能

节能减排是我国一项很重要的国策,而建筑节能又是实现我国节能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此而言,坚持建筑节能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

1小城镇住宅建筑节能的必要性

1.1建筑节能有利于缓解能源供给的紧缺局面

虽然我国的物产资源极其丰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人均能源资源非常少,还不及世界人均能源的1/2。另一方面,我国存在资源分布不均衡和优质能源极度匮乏的特点,从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国家就可以体现出来。煤炭的普遍使用和资源利用率的低下给我国的环境保护和能源供给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目前,我国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建筑耗能十分巨大,如果不及时有效的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不仅会延缓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会给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

1.2建筑节能有利于改善大气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国目前的能源仍然主要以煤炭为主,煤炭的大量使用给环境带来了极大的污染,给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不好的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质量。在这种形式下,空调的需求量逐年递增。虽然空调的使用给环境造成的污染远比煤炭燃烧要小,但是空调运行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对大气层和人的身体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通过对居民建筑节能,可以有效地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这对于保护环境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都是很有意义的。

1.3建筑节能有利于保护耕地资源

黏土是建筑墙体的主要材料来源,城镇住房建筑的大规模建设需要毁坏大面积的良田和耕地。据调查,采用黏土烧制而成的砖的保温性能不仅达不到国家的标准,也严重损坏了耕地,造成能源的极大浪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造砖企业的占地面积和每年由于烧砖而破坏的耕地面积达到20万亩。除此之外,每年为烧制红砖消耗的煤炭总量占到建筑行业总能源消耗的1/2之多。因此,推进节能减排政策,推广使用新材料、禁止使用红砖已迫在眉睫。实施建筑节能政策不仅节约了能源,也推动了新能源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

2小城镇居住建筑节能设计

2.1屋顶

一般而言,传统住房建筑的基本结构层次分为:结构层、找平层、隔汽层、保温层、找平层、防水层和保护层。其中,在建筑防水层时需要建设排汽道和排汽孔。相反,倒置屋面的结构层次一般包括:结构层、找平层、防水层、保温层以及保护层。从建筑学角度上看,倒置结构的屋面不仅可以降低由于环境的变化而造成的防水层开裂,还能改善防水层的使用性能、延长使用寿命。此外,倒置结构的房屋具备以下几个优点:保温性能好、施工简单高效、成本较低、节能效果好、不易结露。为了满足使用要求,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倒置结构的优势,保温层适宜选用憎水性、吸水率小和施工方便的材料。房屋屋顶的隔热通常是采用增大热阻的方式,可以优先采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和FSG防水保温板屋顶隔热建筑材料。

2.2墙壁

在房屋建筑的能源消耗中,护结构的耗能量占有很大的比重。从这个层面来说,实施城镇居住建筑墙改革和改进墙体节能技术是发展建筑节能技术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同时,研发新材料,改进墙体保温技术是实现建筑节能的一个很有效的策略。在外墙结构内加筑保温层是实现外墙保温的主要方式。相比外墙保温,内墙保温的方法更灵活和简便,但是内墙保温也存在以下几个缺陷:容易引起墙体开裂;容易破坏居民的二次装修;易损坏内保温结构。外墙保温比内保温具有突出的优势,不仅能保护墙体的主体结构、延长使用寿命、还能改善墙体易潮湿的现象。因此,我国建设部在国内推行外墙保温技术。

2.3门窗

外门窗是房屋建筑物热交换和传导最敏感的地方,同时也是建筑最易耗能的结构。据此,我们在进行房屋的设计时要尽量减小房屋外窗的面积,做好门窗的气密性防护措施,减少热量的不必要散失,提高门窗的保温性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减少房屋住宅窗墙比面积。住宅窗墙比是指房屋建筑的门窗孔洞面积和住宅总面积的比值。

2)采用窗户加层的方式和采用导热系数较小的窗框材料来提高保温性能。

3)通过提高窗户的制造和安装精度、加安密封条等措施来改善气密性和减少冷空气的渗透。

2.4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

除了考虑房屋建筑本身结构耗能外,居民生活所需耗能也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方面。太阳能作为一种天然能源,具有储能丰富、环保、廉价等优点,因此,要大力推行在城镇居住建筑上使用太阳能。从建筑的角度看,太阳能的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脑的光电转化系统;利用光电系统将太阳能转化为可以供居民生存的能源。虽然太阳能有如此多的优点,但是就太阳能技术和造价成本来看,太阳能光电系统由于价格高昂,而没有得到推广。在给建筑安装太阳能时,在设计房屋时就应该预留出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空间,广泛的使用太阳能,也是实现建筑节能的一个有效手段。

3结语

在进行城镇居住节能建筑设计中,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标准来执行。从源头上把好设计关,坚决不使用耗材,合理设计房屋结构,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建筑节能不仅可以降低造房成本,还能提高房屋的建设质量,使居民住的更舒心、更环保。

参考文献:

[1]刘建新.新疆地区的小城镇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探讨[J].冶金丛刊,2017(3):35-38.

[2]蒋德芳.试论小城镇居住建筑节能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4(10):98-105.

[3]王朝红.寒冷地区小城镇住宅节能设计研究[D].天津:河北工业大学,2006.

作者:张健 单位:大同市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