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筑节能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02 09:58:17

铁路建筑节能设计分析

1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性

我国铁路交通运输领域的主要特点就是对资源以及能源的渴求较大,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较多,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正在对铁路建设工作进行不断完善和改进,以新型的铁路运输站为主的众多铁路建筑物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多,而目前我国铁路建筑物的框架形式主要以钢筋混凝土为主,钢筋混凝土会消耗不少的能源,并通过排放有毒有害的气体,增加燃煤数量以及二氧化碳数量的方式对我国环境造成污染。根据科学数据统计分析,不难看出,我国平均每年矿物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数量就在2亿吨左右。与此同时,我国铁路建筑物的绝热保温措施,也面临着耗能的问题。所以,我国铁路建筑领域是现阶段“低碳经济”的重要发展行业之一。铁路建筑根据性质特点应归属于交通运输建筑,其内容是指铁路体系用于运输的房屋。根据功能特性进行分类,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运输房屋、技术工作房屋、生活居住房以及其它功用房等。在这其中,运输房屋还包括客运站房、货运室、储存仓库等等;技术工作房屋主要包括车辆信号楼站、调配楼、机车监测室、车辆维修室和供给所、牵引变电室、工务统计以及传达站等房屋等;生活居住房主要包括建筑文教、卫生、工作用房和职工居住房。其它功用房就是以上未涉及的特殊用房。由此可以看出,我国铁路建筑的功用具有多元性、专业性以及独特性。要想有效实现铁路建筑“低碳经济”的有效监控,就务必确保建筑节能这一环节的顺利开展,科学使用建筑材料,掌握建筑材料自身的特性,从建筑应用的全局考虑,制定合理计划,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铁路建筑节能设计工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尽可能在“三低”内容上加以控制,以满足我国对低碳经济的要求,这样还有助于铁路建筑的长远发展,为我国铁路运输快速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2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基本内容以及实施原则

2.1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基本内容。我国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基本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保护墙的节能设计,现阶段,保护墙的节能保温措施针对不同位置可以分成以下几类:保护墙内部保温措施、保护墙外部保温措施以及内外混合保温措施等。这三种不同的保温措施各有特色,但根本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确保铁路建筑保护墙的传热系数不超过所在地区的120W/(m2•K)。而且在节能设计环节中,所使用的砌体必须具有较好的保温能力。第二,建筑门窗的节能设计,建筑门窗是铁路建筑十分重要的内容,根据科学统计,铁路建筑门窗的能量消耗大约占整个建筑能耗的45%以上。所以,在进行建筑节能设计过程中,门窗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第三,建筑屋面的节能设计,针对一些顶层房屋,其屋顶占有较大比例的围护框架,而该保温绝热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房屋的能量消耗情况以及建筑内部整体环境。因此,铁路建筑的屋顶需要使用优质的保温材料以及应用先进的保温模式。2.2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实施原则。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实施原则主要包含以下三点:第一点,全面设计节能计划,因为铁路节能建筑是一项较大的工程,所以,在进行节能设计环节时,必须要考虑到工作周期、投资成本、节能效果等多方面因素,在这其中工作周期主要指全方位考虑铁路建筑的运营情况、维修效果以及投资成本等内容,只有所有因素都处于最佳状态,才能确保铁路建筑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二点,做到因地制宜,制定有针对性的节能计划,众所周知,我国领土面积巨大,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环境因素都存在巨大的差异,因此在进行节能设计时就必须充分考虑到以上内容,随后设计出有效的方案策略,以便于利用当地气候环境的优势来让铁路建筑和地区特性实现匹配。第三点,提高对节能新技术的重视程度,通过使用各种先进的节能技术,来确保铁路建筑能耗达到国家的基本要求,而且通过使用各种先进的节能技术还可以促进铁路建筑有效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3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具体措施

3.1铁路建筑物门窗的节能设计。3.1.1选择节能环保式门窗材料。为了有效提升铁路建筑物室内采光以及通风的能力,目前我国铁路建筑中门窗占所在墙体面积的比例正在逐渐增大,可是其自身能量的消耗情况也比传统相同面积的墙体高出5倍,比传统相同面积的屋顶高出6倍,进而对铁路建筑节能减排效果带来不小的影响。所以必须选择节能环保式门窗材料,使用热阻系数较大、能量消耗低的环保材料(比如所:塑钢材料)才能够有效提升铁路建筑物的热工性能。根据科学统计数据显示,铁路建筑整体能耗中的25%左右都是由门窗散失造成的,所以门窗材料的选择问题也成为铁路建筑节能设计期间的重点考察内容。3.1.2有效提升铁路建筑门窗的气密性。有效提升铁路建筑门窗的气密性可以降低室外空气的渗入情况,进而减少能量的损耗。具体的实施措施如下:使用泡沫材质的密封条,将密封条粘结在建筑门窗与墙体的连接处,这样可以有效达到铁路建筑的节能目的。与此同时,在提高建筑门窗气密性、减少室外空气渗入的过程中,还必须确保室内的环境质量满足国家的卫生规定。3.2铁路建筑物墙体的节能设计。3.2.1使用建筑物墙体的绝热保温技术。现阶段铁路建筑物墙体的节能技术大多数都使用的是新型复合式墙体绝热体系以及外部保温系统。外部墙体保温系统的优势在于:铁路建筑物的室内温度不会受到室外温度的影响,进而有助于建筑物整体结构的防护,并避免冷(热)桥的出现,从而实现铁路建筑墙体热稳定性的提升。3.2.2使用先进的墙体保温材料。现阶段我国铁路建筑物主要将实心的页岩砖作为墙体材料,可是该材料的保温特性并不稳定,有时甚至无法达到我国建筑节能的基本要求。使用先进的保温砖去替换原有的实心页岩砖,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热传递系数,进而保证良好的建筑节能水平。举例而言:空心砖以及其它保温绝热水平较高的复合型建筑物墙体,都可以拥有不错的保温能力。3.3对铁路建筑物楼层面的节能设计。铁路建筑物的地面节能工作主要针对不采暖房间和室外环境进行节能设计。在冬季,合理地减少热量从采暖房间向不采暖房间的传递,能够有效减缓采暖房间的能量消耗情况。所以,在节能设计过程中使用热阻小的保温材料是实现地面节能的重要环节。另外,在楼层结构设计环节中,应用现浇空心材料,还能够大幅度提升楼层的热稳定性。

4结论

我国铁路建筑节能需要应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得铁路建筑当中的各个子系统以及各类节能技术得到充分运用,铁路建筑节能工作经常受到国情、地区和周边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必须结合我国铁路发展计划以及铁路建筑所在区域的实际状况,有效应用各种节能技术手段,制定高效的节能设计策略,来保证我国铁路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本篇论文主要从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基本内容以及实施原则、铁路建筑节能设计的具体措施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李晓辉 单位:哈尔滨铁路局房产管理所佳木斯房管站

参考文献

[1]贾润根,周宏.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基础性对策分析[J].铁道建筑技术,2015(4):81-83.

[2]李博.铁路建筑节能设计技术措施探讨[J].高速铁路技术,2016(13).

[3]何孟杰.基于节能的建筑施工技术探讨[J].百科论坛,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