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5 03:50:05

空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工作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我国经济实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人们呼吁空气污染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节能减排也成为治理空气污染的新方式。为了进一步学习先进的治理经验、促进节能减排措施的有效性,相关部门更要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污染情况作出具有特色的空气污染防治措施,这样才能取得新的成效。另外,空气治理是一项长期的过程,治理结果更是需要不断累积,这样才能实现改善环境空气的目的。

1环境空气污染现状

空气污染,主要是指大气污染,也就是空气中的相关污染物的含量已经超过空气质量的标准,还会影响到全球生态系统的平衡。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一直在对环境进行开发建设,甚至还要以破坏生态环境作为获得经济效益的代价。长此以往,特别是近些年来,全球气候已经开始恶化,这不仅破坏了生态平衡,还给人类的生活带来灾害。尤其是近些年来人们关注的雾霾天气,其广泛性、污染性、严重性都引起了人们的重点关注。这些污染指标直接体现在空气质量的变化上,这也是生态环境向人类发出的警告。我国空气污染严重还体现在烟灰污染方面。主要表现为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浓度处于超标情况,还有二氧化硫指标也相对较高。加上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改善,越来越多汽车开始出现,汽车尾气排放总量也在接年攀升。除此之外,我国经济的发展建设主要是依靠煤炭,因此煤炭的消费量也在上升,最直接的就是从1990年的9.8亿吨增长到2011年的19.3亿吨,这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更严重的是,二氧化硫造成的污染面积也在不断增加,在长江以南、青藏高原东部都有环境污染的问题。环境污染往往是由点及面,一个地方慢慢影响到全球。但是,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也只有一个地球,这些都向我们展示出环境治理的迫切性。相关政府部门也可以将空气污染治理作为工作重点,还要进行燃煤锅炉改造、淘汰黄标车等措施,这样才能将环境保护的措施深入到生活的各方各面。

2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的必要性

空气问题不仅是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同时还与社会的发展紧密连接。同时,空气污染指数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能够良性、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我国面对新的历史时期,更要坚持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更要坚持生态高效的生活模式,当然这些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对空气环境指标以及空气污染治理体系进行完善和加强。虽然科技和社会的发展会改善人民的生活,但是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也是不可忽视的。2.1维护国家经济发展稳定的必要措施。曾经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健康、良好的环境作为支持,如果环境治理差,那么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受到限制。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社会经济绿色发展、提倡绿色生活方式等都是环境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强国家综合国力的关键途径。要想建立长治久安的国家,就要将发展目光放长远,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来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的平衡。2.2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愿景的迫切需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且人们优质的幸福生活也包括绿色的生态环境。大气污染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是紧密相关的,无论是人的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都需要提升环境质量来满足人们的生活愿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也要在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减少环境污染、加强节能减排措施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生活在同一星球上更需要守护碧水蓝天,这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更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2.3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提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建立在整个人类历史长河中提出的发展目标,也是具有前瞻性、长远性的生态模式,同时这也是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根本因素。社会的发展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当下,更是从今后子孙后代的发展进行了全面考虑。我们不能为了当下的经济效益和一己私欲,而影响到以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仅意味着经济的提高,更是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提出的具体要求。在今后人类发展的漫长时间中,人类的行为更是要对后代有利,至于威胁到后代生存和发展的,都要严格进行制止。

3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分析

近些年来,全球环境质量都存在下降的现象,将环境治理作为重点发展目标迫在眉睫,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被人们所提倡。空气污染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政府更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加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另外还要对人们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除此之外,企业也不应该只将目光放在使用价值上,还要注重废物的回收利用,这样才能在减少污染的基础上做到节能减排,这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3.1城市建设的加快。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全面的提升,但是城市建设中也产生了很多的污染。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就是生活污染、工业污染以及交通污染这几个方面。其中生活污水包括居民生活、市政服务机构以及燃烧化石燃料、烟灰、煤烟、排气等多个方面,另外在草垛的燃烧、废物的焚烧过程中也会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质。工业污染源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下各类工厂的数量也在随之增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就会排放出诸多的污染物质,这就会给环境的自净能力带来压力,也会给生态平衡带来负担。另外,还有很多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不注意污染处理,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环境经历,这些排放到环境中的二硫化碳、甲醇、丙酮等有害物质都会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交通排放污染源主要由于运输行业的发展,这也是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私家车也越来越多,排放出的大量尾气加重了环境的负担。因此,环境治理中节能减排措施已经势在必行,这也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如图1所示。3.2政府监管不到位。政府监管不到位也是影响环境治理效果的重要因素。政府并不是环境治理的灵丹妙药,但是相关政策的制定不到位却会影响到整个环节问题的解决。3.3环保重视度不够。目前,还有很多人和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度不够,在环境保护方面还存在很多误区,这就会严重影响到节能减排措施的作用。如果政府对环境治理重视度不够,就会影响到相关决策制定的正确性。如果公众对环境保护缺乏保护意识,也会导致行为不当。例如在我国的很多农村,垃圾处理不当、公路坑洼不平、尘土飞扬都是环境治理的重要方面。另外,垃圾无处不在,缺乏合理的管制,这些都会影响到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的工作效率。

4空气污染防治中的节能减排措施

随着近些年来人类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已经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并且,随着我国工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大气污染处理技术以及成本控制的局限性都给环境治理措施带来重大影响。有关部门更要采取多种措施来进行节能减排的工作宣传和技术培训,这样才能完善环境质量。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整个人类发展都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建设可持续社会提供支持。4.1热力系统的升级改造和综合利用。有关热力系统的升级改造和综合利用主要是锅炉蒸汽余热的综合利用、造纸厂烘干机加盖、蒸汽管道保温材料安装、染色工艺废水余热回收利用等,这些都是对环境影响大的产业。以染色厂为例,为了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缩短整个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实施生态环保工艺染色等目标,就需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这也是保持印染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是回报却是无法预估的。4.2各种节电措施。在各种节电方案中,变频设备是使用最广泛的机器。变频设备不仅能安装于压缩机、风机,还能安装在泵、造纸机上。工人可以通过对主能量设备上安装变频器来达到节省资源的目标,还能实现长期连续运行的作用。例如,某造纸厂利用电机变频设备进行材料生产,还可以进一步降低电能的消耗,累积节能更是不可小觑。4.3改善运行方式和主要用能设备。以某矿场为例,开采露天矿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防控。在实际治理污染的过程中,相关企业要注意保证选择的开采工艺以及机械设备的合理性的同时,注意露天矿的投资成本以及经济效率。在对设备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对以电为能源的大型设备进行有效应用,将用电设备代替用油设备,对倒推工艺、连续工艺以及半连续工艺有效应用,对原油消耗有效降低、对矿山经济提升,对矿区空气有效提升。

综上所述,节能减排虽然只能简单的四个字,治理原理也通俗易懂,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需要结合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进行处理。根据上文提到的污染现状以及空气污染防治中节能减排措施应用的重要性,各个企业和个人也要活跃起来,在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模式下,积极响应国家的治理措施,深入落实并推广节能环保的新技术,还要加强相关污染性企业的监督,这样才能让整个社会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王元宗.探讨空气污染防治中的节能减排措施[J].环境与发展,2020,32(7):37-38.

[2]谢惠琴.空气污染防治中的节能减排措施分析[J].环境与发展,2019,31(11):37,39.

[3]傅京燕,原宗琳.中国电力行业协同减排的效应评价与扩张机制分析[J].中国工业经济,2017,(2):43-59.

作者:刘欣 单位:太原市清洁生产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