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系统自动化控制与节能降耗探析

时间:2022-07-06 02:56:52

供热系统自动化控制与节能降耗探析

摘要:本文主要讲述了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控制与节能降耗等相关的内容,重点对供热系统之内的分散控制系统分析和帮助供热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措施,以及帮助供热系统节能降耗的措施开展了分析以及讨论。通过对上述内容讲述,以期将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实现,不断地帮助供热系统更好的节能降耗。

关键词:节能降耗;供热系统;锅炉;自动化控制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供热系统的节能降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时,就需要在供热系统运行该过程中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这样既能够确保供热系统的正常运行,而且还可以有效地提高控制效果。由于供热系统类型比较多,所具有的结构特点也会不同,所以在控制系统内,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对供热系统的性能产生影响。

1供热系统的分散控制系统

1.1分散控制系统。在供热系统内的分散控制系统,是一种比较先进Engineering的控制系统,分散控制系统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装置,会对很多不同方面的技术应用,比如,会对控制技术、通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应用。通常情况下,分散控制系统一般负责开展逻辑连锁工作、采集现场信号等内容,在这个系统内,包含一个工程师站和两个操作员站,在后备仪表和手操器内放置了锅炉的重点检测点和锅炉房的公共部分,这样可以将系统在开展装备检查或者试验运行的时候,保证锅炉的正常工作。而且,分散控制系统对多可控性措施应用,操作员对具有稳定性能的工业PC机应用,而且也是对冗余设计应用,对其开展设计,就算这两个操作员之间的一个站点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锅炉的顺利运转。1.2分散控制系统的优势。分散控制系统具有比较高的可靠性,可以确保计算机间的独立运行,且各环节操作比较简便,能够达到预期的供热效果。同时,分散控制系统具有相对较强的安全性,可以充分借助数据信息,来使分散控制系统达到科学节能的效果。实际上,分散控制系统结构比较简单,而且在检修的时候,也比较方便,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可以结合常规仪表以及计算机共同使用。分散控制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分散”,这样可以让控制系统的性能不断提升。对于分散控制系统而言,不同功能需要借助不同计算机进行操作,而且在具体设计阶段,还需要合理选择容错设计方案,可以将不同计算机的独立运行保证。如果其中的一台计算机出现故障,那么,其他的计算机还可以工作正常开展,这样可以将系统的可靠性不断增加。如今,我国在分散控制系统的研究领域获取的喜人的成果,在刚刚建立分散控制系统的时候,人们设计了比较标准的系统控制模式,实现了计算机和局域网的有效结合,不仅可以确保信息传输的有效性,而且还可以提高分散控制系统的运行效率。在对分散控制系统进行更新时,只需要调整对应的模式就可以了。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分散控制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系统的操作人员在操作的时候非常的便利。该系统的组态软件应用,将监控实现,对图形画面、控制信号及策略数据间的关系进行探究,并合理应用不同的监控装置和报警装置,逐渐形成一套安全、可靠的控制系统,以此有效地提高供热系统的供热效果。

2实现供热系统自动化控制的方法

和分散控制系统的性能相结合,将自动化控制工作在自动化控制系统中进行应用,还需要对供热系统的实际需求给予综合考虑,并在此基础上,对相关参数进行调整和优化,以期达到预期的应用效果。2.1智能控制。供热系统要想实现自动化控制,要合理选择智能控制模式,因为锅炉具有比较复杂的结构,而且热容性非常大,危险系数也比较高,所以,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控制效果。为了使自动化控制的目标在供热系统内实现,就需要工作人员将智能化操控环境在供热系统内添加,这样可以保证智能控制可以和分散控制系统之间更好地的配合,将供热系统发生的问题解决。2.2软硬件控制。在供热系统内,对分散控制系统应用后,既能够对供热系统的运行情况有个全面、系统的了解,而且在系统之外还能够对其进行有效控制。例如,工作人员通过对分散控制系统显示功能进行分析后,能够更好地了解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以便在后续设备调试或者故障检修的时候就会更加便利。将软硬件控制在供热系统内实现,需要将测温以及红外设备在硬件系统内添加,只有这样,工作人员才可以保证系统在运行的时候严格按照系统指令进行,并确保分散控制系统运行过程中,全程记录电气设备的工作情况,帮助测温装置调整以及监控供热系统设备的温度。而且,供热系统在正常开展工作的时候,可以和测温装置发出的信息相结合,在不同的时间点,和温度调控措施相结合,对计算机应用,能够对锅炉出口的水温进行有效控制,以确保供热系统的内部温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这样还可以保障供热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2.3集中控制。在供热系统中,集中控制一般是在实现自动化控制的基础上,来实现对供热系统的集中控制,以期更好地对发挥中央控制室的作用。对于供热系统而言,在实现自动化控制之前,需要改进系统,将上位控制管理系统调整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改进内容,这样可以确保自动化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以此有效地提高供热系统的控制承载能力,提高供热系统的运行效率。

3供热系统节能降耗措施

在供热系统运行过程中,要对不同供热设备运行过程中的耗能情况给予全面、系统的分析,并查明诱发供热系统高能耗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制定解决措施,将供热系统的能量消耗不断降低。3.1改善系统的输送环境。供热系统在将热能传输的时候,需要有效地掌控热网效率的高低,以此有效提高供热系统传输效率。在供热系统运行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采取措施确保供热系统的热网效率,保证其可以一直处在90%以上,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工作人员合理地选择和应用直埋敷设管道,其既能够有效降低管道的能量损耗,而且还可以从根本上提高供热系统的节能减耗效果。3.2对先进技术的应用。实际上,和供热系统的检测系统相结合可以了解到,工作人员在对供热系统的流量分配评定的时候,主要是根据热网水利的失调度来评定的。在满足用户的热量需求的时候,供热系统之内产生的热网水利失调度就是1。如果在室内温度过高,并且是由热量浪费情况引发的,将会导致热网水利失调度小于1。此时,就需要工作人员借助相关科学技术,来调节和控制供热系统的运行状况,其是确保供热系统节能降耗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可以帮助供热系统更好地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3.3改进锅炉。对供热系统而言,需要对供热系统的耗能情况进行全面评价,而锅炉的热效率是比较常用的一类指标。因此,在实现供热系统自动化控制目标后,需要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对区域锅炉房进行改进,不断优化和调整燃煤供热锅炉装置,进而有效地提高供热系统的热效率,保证其可以达到80%之上。而且,工作人员还要对使用时间比较长的锅炉设备开展定期的检查,保证锅炉设备在正常使用后不会有故障问题出现。

4结语

综上,供热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供热系统的生产力,虽然前期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投入使用之后,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并且所产生的收益也要超过前期投入,以确保供热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目标,还可以更好地实现供热系统的节能降耗。

参考文献:

[1]王海生.试论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控制与节能降耗[J].环球市场,2016,(32):152.

[2]刘琪.集中供热自动化控制的节能降耗分析[J].城市建筑,2016,(20):364-364.

[3]高长亚.试论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控制与节能降耗[J].通讯世界,2016,(5):261-262.

作者:杜野 单位: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