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9 10:58:40

油气田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对能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大,油气田的开发也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实现有效发展的重要支柱。油田项目在实际开采中的综合利用率也相应提高,在油田的开采中通过对节能降耗技术的有效应用,其能够使油田开采的实际成本得以有效降低,并使其经济效益得以有效提高。本文主要对油气集输系统耗能产生的原因以及节能降耗技术进行分析,并提出油气田集输系统中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措施。

关键词:油气集输系统;节能降耗;研究

随着经济发展的迅速化,各个领域对油气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在节能减排的环境下,人们所具备的环保意识也得到有效提高。油气田的集输系统主要表现为油气计量、原油脱水、油气分离等各环节,其使具体运行的时候,通常会产生较大能耗,且具有显著的节能降耗的空间,因此,根据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具体运行的状况,通过对节能降耗等相关技术进行有效应用,可以使能量的损耗得以有效降低。同时,通过对系统的实际运行效率进行有效提高,还可以使运行的成本得以有效减少,并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以有效提高。

1油气集输系统耗能的原因分析

所谓的油气集输系统,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将油气水进行分离,将原油、天然气进行脱水,对含油污水进行处理等各环节,其主要就是将原油天然气等相关混合物通过系统的分离、计量、净化,转变为可以使用的产品,该系统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通常会产生较大的热能以及电能消耗,石油在开采的过程中,属于主要的能源消耗源,其耗能产生的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1)系统耗能高。其通常会受到水平以及处理工艺的限制,这就致使系统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通常需要显著的能源支撑,且当前大部分油气田的开发处于中后期,其油质的开采没有前期好,因此,需要通过能源的消耗,对天然气以及原油进行处理,同时,集输系统所使用的设备老旧,也是导致耗能较高的一项原因[1]。(2)油气的损耗较高。在对油气进行处理的过程中,由于使用的处理技术比较落后,这就会导致油气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与分离,这就会造成相应的损耗。

2油气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分析

油气田的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计算机、信息等相关技术也逐渐被广泛的应用在油气田的集输系统中,并对该系统的生产、加工、输送各个过程实施全面监控,这不仅能够对运行进行有效的管理控制,而且还能够对集输系统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并对集输系统实施能量的供求,其不仅能够避免能源的浪费,而且还能够对集输系统实施优化,从而使系统的运行效率实现最优化。(2)通过岁油气田的集输系统的工艺进行改革,能够使能源消耗有效降低。目前,工艺改革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①常温、低温集油技术。随着油气的开发过程不断发展,油质上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主要表现为含水量明显增加。通过添加低温水或者常温水,对油温实施控制,其能够使原油有效的转变为低温集油,或者是通过对化学试剂的添加,或者添加大量的化学试剂,以此使用料以及能耗得以有效降低[2]。②无功动态补偿技术。目前,对于油气田的集输系统而言,其功能的处理量通常与油气的开采量存在差异,这就使能源出现大量的浪费现象,因此,需要对集输系统产生能量的供需比进行明确。③油气的混输技术。所谓的油气混输技术,其主要是指没有经过加工,从原油进行开采口就将油气水进行混合,输送到利用端。该技术属于新兴的一种技术,其不仅使节能降耗具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且在实际运行中,还能够对能量的损耗进行准确判断与控制,从而实现有效的节能降耗[3]。(3)设备的革新能够使油气田的技术系统产生的能耗有效降低。设备产生的损耗主要出现在各种机泵以及加热器中。对于机泵而言,其当前的技术改革主要表现在油水泵的变频技术以及热泵的回收余热的技术中。对于开采的现象逐渐复杂化,机泵的单一频率不仅无法实现运转的高效性,而且还会产生严重的能量流失。油水泵的变频技术通常能够根据生产的具体状况,实施调频控速,且还能够对油田的开采进行有效的检测与管理控制。对于加热器而言,对其进行有效改良,可以使设备的保温性能得以有效增强,并使热量的流失有效减少。通过新型的燃烧器,对能源进行高效的利用,并对烟气所排出的温度进行控制,从而使能量的损失得以有效降低,通过对空气的供量进行合理控制,可以使能源实现有效的利用。

3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应用

3.1油水泵变频技术。在石油开采的过程中,含水量会不断的增加,这就需要使用较多的原油机泵,这就使油气田的集输系统所产生的电耗量也相应增加。面对这一问题,大多数油田的在开采的过程中,都是通过油水泵变频技术进行利用,该技术不仅能够使耗电量有效降低,而且还能够使泵设备的实际运行效率得以有效提高[4]。同时,将自化的监测系统与变频调速相结合,能够对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以此使能量的损耗得以有效降低。同时,根据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在实际运行中的要求,对油水泵进行积极改造,并选择型号较合适的泵,对油气田的集输系统的实际运行参数进行合理配置,其能够使油水泵的具体运行效率得以有效提升。3.2无功补偿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油气的开采以及生产技术也产生较大的变化,具体的开采产量以及油气田的集输系统所具备的处理能力之间也具有较大的差距,大部分设备的运行能耗较高,但效率较低,这就会致使机泵无法在高效区进行稳定的运行,从而使油气田的集输系统的实际运行效率无法得到有效提高。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将油田开采过程中配电室所产生的具体用电负荷与实际生产的需求相结合,并通过无功补偿技术的使用,对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实施动态补偿实验,实验的结果显示,该技术的运用,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不仅可以使油田电网的整体功率得到有效提高,并使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当中的无功功率进行长距离的输送有效减少,而且还能够使电能的实际利用率有效提高,具有显著的节能降耗效果[5]。3.3热泵回收技术。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通常会造成大量的污水,且这些污水的温度通常较高,具有大量的热量,通过对热泵回收技术的有效运用,能够将部分热量进行回收,并实现再利用,从而使能源的浪费得以有效减少。热泵的运行原理主要是指通过对载热装置的利用,对污水中所产生的热量进行吸收,之后再将热量输入到热量的回收装置当中,其能够使高温位的热能有效的转换为低温位的热能,从而使能源的浪费得以有效减少。3.4低温集油技术。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当中的加热环节通常会产生较多的能量消耗,通过对低温集油技术的有效应用,并通过掺常温水或者是掺低温水的使用,不实施集油加热,其能够使油气田的集输系统所产生的能耗得以有效降低。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油气田的集输系统产生的能耗,通常对油田的有效开采与其经济效益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应用节能降耗极为重要,通过与油气田的集输系统所产生的能耗状况以及多种科学技术的结合应用,并采用有效的机械设备,其能够使油气田的集输系统得以有效的运行,并使集输成本得以有效降低。

参考文献

[1]汤林.油气田地面工程技术进展及发展方向[J].天然气与石油,2018,36(01):1-12.

[2]张壮.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探讨[J].化工管理,2017(18):24.

[3]杨霖.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探讨[J].化工管理,2016(11):251.

[4]王康.探讨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J].化工管理,2014(23):224.

[5]马文明,杜永成,熊红武,等.油气田油气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化工管理,2014(20):216.

作者:吕军威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第五油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