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集输提升节能降耗水平

时间:2022-05-16 09:46:02

油气集输提升节能降耗水平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了出行方便,家家户户都购置车辆,车辆使用增多,对石油的需要有所增加,为了满足大众需要,我国便加快了油田的开采速度。作为油田开采中的重要环节油气集输工艺技术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对该工艺的了解可以减少油气传输过程中的消耗,同时使油气浓度符合要求。本文简单分析了油气集输工艺技术是如何提升节能降低消耗的。

关键要:油气集输工艺;节能;原油浓度

一、前言

随着我国开采油田数量的增多,开采的工作人员发现石油的含水量和开采出的液态物体性质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有所变化,为了使输出的油气达到一定浓度我们必须从多方面研究来改善目前现状。怎样充分利用油田,怎样开发,怎样降低油气输送中能量的消耗,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纳入考虑范围内的,以下就是本文研究的具体内容。

二、油气运输储存的问题

油气运输系统是油气开采的中心环节,该系统和注入水分、集合气体以及配用电量等共同组成了油田开采体系。运输系统是建立在开采油田表面的设备,原油开采出来后由该系统运输到目的地,在此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原油的消耗,所以运输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十分重要。运输管道消耗的油料都是刚刚开采出来的,是浓度高质量好的油料,据统计,每年由输油管道消耗的原油可达十万吨以上,消耗的这部分原油能够一个城市车辆行驶两年的,减少消耗节约能源是我们的责任。采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能够大幅度减少消耗达到节能的目地。一般来讲,油气技术系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能耗、大油气损耗。所谓的高能耗主要是指在处理油水的过程中消耗了较多的能量,而且不时的出现的问题,陈旧的设施设备和保守的技术已经难以妥善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大改造的力度;油气损耗过大主要是因为油气在储存和运输环境会出现挥发的情况,所以要加大油气集输系统的密闭性。油气的集输系统的能耗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油井中开采出来的液体,在含水比例上大大增加,这也增加了油气处理的难度,成本大大增加,能耗也呈现变大的趋势。而且我国很多的油田已经来时进入到了生产的中后阶段,在含水量上也呈现增长的态势,原有的质量上已经比不上原来的产品,这样后期原油的处理难度也大大增加,对于设备的处理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且设备的整体负荷太大,能耗也开始加大;其次,油气的技术设备和现代的油田开采工作并不匹配。从目前来看,油田的环境较为复杂,开采油田的难度也大大增加,尤其是现在一部分的稠油油田的开采难度要远远大于预期,对油气的存储和运输的难度也尤为突出,但是在我国很多的油田仍然采用较为传统的集输方式,这就导致了集输系统的性能已经难以适应油田生产的需求,系统的负担大大增加,能耗也相应增加;再次,油水的处理难度较大,随着油田开采工作的不断深入,会存在一些特殊油藏的开采,开采出来的油水混合物的性质会发生变化,这也就相应的增加了油水处理的整体难度;最后,油田中使用的设备较为陈旧,很多的油田经过了多年的开采之后,设施设备已经老化的较为严重,比如说运行了很长时间的加热炉,因为很多的油田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检查和维护,这就造成了设备的效率呈下降趋势,发挥不了其应有的作用,导致了热量的浪费,消耗的能量也是越来越多。

三、油气集输工艺技术的节能方案

(一)不需要加热的油气低耗能运输技术

不需要加热的油气运输技术是利用最低温度原理工作的,原油中含有的水分一般不会自动蒸发使原油浓缩,如果水分和油量的比例达到一定水平,在井口开采出来的石油温度比最低运输温度高就无需再加热来运输了。最近几年不加热运输方式在油田开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油田开采人员会根据开采地区条件不同调整运输方案,根据大量实际案例研究,发明了单管、双管和掺水的低温运输方案。单管低温集输运输方法是利用原油生产时产生的温度和压力差把原油液体经过单管低温运输管道输送到目的;双管低温运输方法通过改造出油口和计量装置,实现主管和副管共同运输,此方法可以提高运输效率还可以随时向原油中掺水。掺水低温运输方案是一个环形的装置,主要由集油管线和计量阀组成,该环形装置的一头是用来掺水的而另一头是原油中的各种成分输送到汇管中。

(二)油气集输工艺

油气集输工艺是经过大量实验和应用总结发明的新工艺,该工艺的兴起极大的提高了节能降低消耗的水平。该技术主要把油井口处的气体、水分和原油三种物质在混合的条件下利用集合运输油泵经过海底高压力管道运输到原油处理器,高压力能够防止三种物质分离,使终端处理器充分利用原料,减少原油的浪费。过去对油气的处理在需要运输泵、压力器和管道等多种装置才能保证水分、气体和原油三者不分离的状态,采用的装置多在装置接触部位容易损耗原料。现在采用的集输工艺是把过去复杂装置简单化,不仅节约了装置建设的投资,还减少了原料的浪费提高原油质量,增加开发商的经济效益。

(三)油气处理技术

前面说了油气集输工艺处的节能方式,现在来介绍油气处理节能技术,该技术从多个角度实现节能目地,减少能源消耗。首先,在原油提取后经过气体和液体分离的装置进行水分脱出,把游离水分排出来之后能够方便后面加热工序降低加热负荷,达到节能效果。然后可以利用高压力继续脱水,稳定油的性质,以便将油气灌输到油灌中,取消了中间一系列复杂的流程减少了资金的消耗。通过上面的改造就形成了高效节能过程。处理油气是整个原油生产分离中重要步骤,处理技术对节约能源来说十分重要。处理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油田的经济效益。处理油气技术是最耗能的生产过程,在过去的处理技术中优先考虑处理技术的安全性和先进性,却忽略了该技术的节能性,而现在将节能理念纳入考虑范围内。在我国各项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创造和使用节能技术已经不成问题了,如高效处理技术、智能高效设备和加热器的在原油生产中的应用都能说明新技术的节能效果。

四、加强应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提升的措施分析

(一)增强节能意识

应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的提升就是一个节能降耗的过程。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能源危机的认识越来越清楚。尤其是油田企业的工作者更应该加强这方面内容的了解。加强应用油气集输工艺技术的提升,减少油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对此,油田企业的工作者应该加强节能意识的培养,在油运输的过程中,时刻谨记保证低能耗。同时注意加强上述节能降耗工艺技术的实践运用,使得应用的气集输过程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

(二)加强运输过程的管理

应用油的气集输操作现场,需要加强管理工作的力度。对于还没有进行运输的油品,需要保证油品的质量,同时减少环境对于油品造成的损耗。在还没有进行运输的油,大部分都是装在储油罐中,大量的油被封闭在一个容器中,就会产生大量的热。这个时候就需要加强对储油罐温度的控制,避免造成油能量的损失。对于油的输送管道,也需要加强管理,定期的检查管道的完整情况,避免出现破损,造成油的泄露,使得油品的浪费,同时也能够减小泄露的油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对于运输过程的设备,也需要加强检查管理,避免意外情况的出现。一旦发生意外,也需要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三)加强现代科技的运用

对于应用油的气集输工艺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应该运用到应用油的气集输工艺中,从而实现节能降耗目的得到实现。科技的进步是实现应用油气集输过程最重要的保障。在应用油气集输工艺过程中有很多的方面可以体现。首先就是在进行油水分离的过程,以及除油和防腐的过程。在这些内容上,都需要科学技术的运用。其次,就是气集输系统,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在运输的过程中,产生的能量消耗越大,造成的损失就越大。因此,需要运用科学技术实现运输过程的节能降耗,不论在设备的运用上,还是工艺技术的操作上,都可以实现能量损耗的降低。在新技术的运用下,还能够实现成本的降低。对于油田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在油田的开采和运输过程中,也应该加强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这样不仅能够方便数据的储存,还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因此,在应用油的气集输过程中,计算机信息技术需要被重视起来,建立起完善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使得运用在这方面的劳动力能够得到解放,而且计算机的运用比人工更加的谨慎,减少了问题的出现。应用油气集输过程中数据的采集就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情,在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下,能够实现有效的处理。

(四)油气集输系统未来发展的趋势

我国的油气技术系统和国外先进的技术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我国的油田产物更多的是从脱出器中脱出,所以含油量相对较大,国外则是采用了较为先进的设备对油气的脱出过程进行简化。国内有很多的油田产业量不断的增加,但是流程却不尽合理,甚至是在运行流程和参数上都是需要被优化的,所以要对油田的稠油性质进行确定之后,选择特定的降粘剂来替代掺液输送。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在脱水技术上我国已经有了较好的技术成果,未来我们还是要加大分离器对油田的适应能力,加快研制的步伐。科技在不断的进步着,人类文化也是在不断的发展着,我国未来的油气水分离、储运和输送等技术上必将会有质的飞跃。

五、结束语

为了应对我国目前油气需求大的问题,我们必须采取高效节能的措施来保证油气的充足供应。油气在运输过程中是消耗原料的主要环节,也是需要我们重点改造的环节,本文从油气运输和处理技术方面进行研究,说明了油气集输工艺技术节约能源和降低消耗的作用,充分利用该技术可以促进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邱江源 刘相麟 陈源祥 单位:1.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域油田作业区 2.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

参考文献

[1]王蒙.油田地面设备的处理重点.[J].开采油田期刊.2014(12).

[2]刘飞新.开采油田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J].中国石油.2013.

[3]陈长春.油气运输过程中的节能措施.[J].北京石油大学出版社.2014.

[4]吴达.节能理念在油田开采中的应用.[J].大庆油田.2013(20).

[5]张瑜.浅析油田开采中运输和储存问题.[J].油田开采报纸.2014.

[6]张弘毅.油田数量中的安全问题.[J].抚顺石油.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