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锅炉节能降耗论文

时间:2022-04-28 03:15:11

电厂锅炉节能降耗论文

1电厂锅炉实现节能降耗的意义

在我国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中,电厂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其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却忽视了自身污染排放给社会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当前,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理念已经不能够适应经济的发展。因此,电厂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引进新的发展理念,促进自身的改造与完善,实现电厂锅炉运行的节能降耗。

2电厂锅炉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电厂锅炉属于动力设备,具有容量大、参数高的特点,不断完善其相关技术能够进一步促进电厂效率的提升。如今,电厂锅炉技术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为绝大部分地区提供了生产、生活的能源。通过对电厂锅炉设备的改造与升级,一方面能够促进其质量的提升与运行性能的改进,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其节能效果。但是电厂锅炉在应用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对其工作效率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动力设备是电厂顺利发电的核心,只有解决了动力设备的效率问题,才能够促进电厂的可持续发展。

3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厂锅炉运行中的应用

3.1通过辅机节能技术实现锅炉节能降耗

相关研究表明,电厂锅炉中辅机的效率对动力设备的工作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对节能降耗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对电厂锅炉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往往只考虑主体系统的能源使用问题,而忽略辅助系统的节能问题,而实际上电厂锅炉的辅助系统在运行中也是能源消耗的重要环节。因此,同样要重视电厂锅炉辅机节能技术的应用,从而促进锅炉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例如,在风机的改造过程中,通常都是通过对叶轮进行技术改造而实现风机效率的提高与系统能耗的降低,此外,还可以依据风机的负荷情况采用不同的技术实现节能降耗。

3.2通过变频调速技术实现锅炉节能降耗

电厂需要很多的辅机来配合其工作,从而确保锅炉能够正常运行,因此其辅机系统对于电厂锅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主体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了重要的保证。辅机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部分,主要是依靠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来对其相关部分进行调整。在辅机系统中,主要通过风机、水泵等来实现锅炉的定速运行。随着电厂规模的不断扩大,机组的负荷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通过改变风机出入口挡板或水泵出口阀门的方式虽然能够降低负荷,适应新出现的各种情况,但是这样风机与水泵的工作将会受到影响,工作效率将会进一步下降,不仅不能降低损耗,反而还可能产生副作用。实现变频调速技术在电厂锅炉中的应用,将能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更好地对辅机部件进行合理调整。在变频调速装置应用的过程中,要依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完善,确保设备保持在最佳的工作状态,提高其运行效率。

3.3通过照明设备设计技术实现锅炉节能降耗

依据电厂的具体情况进行的设计才是最为合理的设计,才能够使其进入到合理交付使用的流程中。在电厂运行过程中,照明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为电厂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与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前提条件,其效果对电厂的工作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一般情况下,电厂照明都是采用直接灯光照明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能够很好地解决电厂在晚间工作的需求,但是却忽视了环保节能的理念。为了进一步实现电厂锅炉运行节能降耗的目的,需要运用科学的电厂照明设备设计技术,从不同的位置、角度等方面考虑灯光的布置,实现照明设备布置最优化,在满足照明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降耗。

3.4通过燃料管理技术实现锅炉节能降耗

在电厂发电的过程中,燃料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对燃料进行管理涉及采购、运输、进库、使用等多个方面。只有确保燃料的正常供应,才能为用户的生产、生活提供充足的电力能源。在电厂发电成本中,燃料成本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在电厂燃料采购、运输、存储等过程中都应该考虑成本问题。同等的成本选择质量较高的燃料,选择合理的运输方式与存储方式,确保燃料损耗最小化。通过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减少损耗,最终实现电厂节能降耗的目的。随着电力系统改革的深入,电力系统的燃料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燃料采购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

4结语

本文通过对电厂锅炉节能降耗技术的研究,指出电厂锅炉节能降耗属于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对主体系统有一定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对辅助系统有着一定的要求。实现节能降耗技术在电厂锅炉运行中的应用,能够实现电厂自身的发展,降低锅炉的资源消耗,降低电厂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作者:单位: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榆林化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