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要点

时间:2022-01-25 10:47:26

化工企业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要点

摘要: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企业各项生产任务都需由班组来完成。因此,在化工企业推行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来促进班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生产任务,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主要从创建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的步骤、要点及创建过程注意事项进行分析研究,最终达到全员自主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的目的。

关键词:化工;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全员

近年来,化工领域发生一系列重特大事故,该现象警醒化工从业人员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当然,这些事故的背后,暴露出安全生产基础的薄弱、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以及专业知识的欠缺等,都会制约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要抓好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核心在领导,关键在班组[1],安全制度落实的好不好,安全技能水平高不高,班组最有发言权。事故发生往往第一时间发现的人是班组成员,最直接受害的也是班组成员,所以,只有班组成员人人有能力、有经验、有作为、有担当,企业才能更有效地管控生产过程中的风险,才能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因此,在化工企业推行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尤为重要,把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建设与日常班组建设相融合,建立班组内部文化、完善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班组奖惩机制,提升班组整体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化工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1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的步骤与要点

1.1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的步骤

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要结合企业实际,针对班组成员能力现状,形成一套可行的程序,并按照程序逐步推进,具体推进步骤见图1。图1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步骤

1.2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的要点

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即班组成员自发地寻找安全的、科学的、高效的方法,通过不断的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提升员工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并且通过自身影响周围员工一起提升安全技能和水平,实现班组和员工由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的根本转变。其根本目的就是实现自我约束:自觉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让安全自主地成为员工的一种习惯;自我控制:在其位谋其事,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自主地去寻求更高的标准,实现我的属地我做主,属地风险全面受控的局面;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员工能够识别风险和发现隐患,积极参与分析和解决问题。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重点内容与要点具体详见表1。

2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注意事项

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创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从严格监督阶段过渡到自主化管理阶段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下去,在创建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从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和固化。

2.1制定统一的评估准则

根据岗位特点的不同,将企业所有班组分为工艺、检维修、储运、分析化验、消防保卫等不同类型的班组,并根据安全自主化管理班组的特征制定量化评估矩阵,可以从员工的理解、态度、执行力度及效果等方面设置评估矩阵条件且在整个评估过程中严格采用木桶原理取分,设定这样的评估准则,可以有效避免不同层次的人员评估出的结果差别较大的现象,同时也为参评班组创造一个平等的条件。

2.2本着全员参与的原则

在自主化安全管理班组创建评估过程中,主要通过员工访谈、资料查看、现场检查等方式和线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班组员工综合能力评估,但是在评估过程中,要注重全员参与性[3],在能力测评提问过程中至少要将五分之四的班组成员提问到,同时在回答的过程中要逐一回答,确实回答不上来后班组其他成员再进行补充回答,这样更有利于掌握班组成员的真实安全技能水平,同时在评估过程中引导班长及班组成员树立班组建设是班在化工企业推行安全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工作,不是班组长一个人的事或是某位班组成员的事,形成团结、友爱、互助、互学、共进的班组浓厚氛围。

2.3优秀做法进行提炼推广

在自主化安全管理班组建设过程中,业务负责人要经常深入班组,及时了解掌握班组的一些新的、好的做法,并将其进行收集并分析可行性,对可推行的做法进行总结优化并固化,同时对推行这个做法的班组进行物质、精神等奖励,必要时组织专题表彰会并由安全总监给予该班组成员亲自授予荣誉奖章,以此来激发员工参与自主化安全管理班组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自发性。

3结束语

通过不断完善基层班组自主化创建,发挥基层班组建设在生产运行中的作用[4],充分调动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总之,只有通过不断地探索、创新、将班组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过程中,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发展提供动力源泉[5]。

参考文献

[1]潘云华.浅谈煤矿企业班组精细化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4(4):180.

[2]苏伏虎,王智忠,夏乐哈尔,等.班组自主化管理在油田上产中的作用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13):88-89.

[3]徐文东,关照灵,邢中伟,等.创建班组安全自主化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70+78.

[4]栾鹏,刘纯.电力企业生产班组安全自主化管理实践与安全绩效提升研究[J].现代职业安全,2020(11):70-71.

[5]尉光.煤矿班组自主化管理浅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7):92.

作者:郑波 何宗玮 王海军 单位: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