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在化工企业设备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27 04:21:05

ERP在化工企业设备管理的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发展成为推动企业管理提升的关键驱动要素,通过ERP系统在化工企业设备管理中的应用,为企业的设备信息管理建立一个集中的共享数据库,提高设备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在激烈竞争环境中持续变革的战略和运营能力,本文将介绍ERP在化工企业设备管理中的运用。

关键词:ERP;化工企业;设备管理

1企业背景

设备管理,主要是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方针,从设备的调查研究入手,对主要生产设备的规划、设计、制造、选购、安装、使用、维修、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全过程,相对应地进行一系列的技术、经济和组织活动的总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设备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设备管理可以概括为系统工程体系,综合性、全面管理的观点和方法。其核心与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可靠性、维修性与经济性的关系,保证可靠性,提高设备有效利用率,发挥设备的高效能,以获取最大经济效益。化工设备作为化工企业生产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好相关的设备管理工作,可以从根本上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从而避免因为设备故障而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保证企业生产管理更加规范。国家能源集团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发展战略,正在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进行企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根据化工行业设备管理的特点,借鉴国内外能源企业设备管理成熟经验,结合宁煤化工板块ERP系统建设成果,采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方法,满足了对设备技术性和经济性管理的要求,实现了与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

2ERP系统介绍

ERP是由美国GartnerGroup在90年代初提出的一整套企业管理系统体系标准,是集成了管理理念、业务流程、人力物力、计算机软硬件于一体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是体现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基于成熟软件产品的综合管理系统,ERP是涵盖财务、人力资源、销售、生产、采购、库存、设备、工程等企业经营管理各项业务的、高度集成的企业级管理信息平台。ERP系统贯彻于企业日常经营的主要环节,将企业的业务流程看作是一个紧密联接的供应链,并将企业内部划分为相互协作的支持子系统,如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物资管理、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通过应用ERP,提升企业的决策支持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ERP系统特性分析

ERP系统与许多企业现有的管理软件相比在应用范围、集成性、可伸缩性、可配置性、开放性等方面有重要区别。

4ERP系统设备管理总体功能范围

ERP系统设备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主数据管理、设备新增管理、运行管理、使用管理、维修管理和设备报废管理。设备管理与ERP内项目管理、物资管理、财务管理等紧密集成,以价值管理为核心,将设备管理与财务、物资、项目管理紧密融合,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信息化全覆盖。

5搭建ERP系统设备管理设计标准

以ERP一体化管控为手段,以执行计划的严肃性、计划的准确性、计划的有效性为准则,共享资源信息,通过工作流、业务流,服务于化工企业设备管理,实现设备全寿命周期的有效管控。为实现设备管理系统管控,需建立设备管理组织架构标准及设备管理数据标准。组织架构标准包含计划工厂、计划员组、维护工厂、工厂区域、工作中心、采购组织、采购组等相关设计;设备管理数据标准包含功能位置结构体系、设备种类、设备分类、设备主数据、设备特性、设备BOM主数据、任务清单、故障体系等相关设计。下面对各项标准设计进行详细说明:(1)设备管理模块的组织架构主要在设备台账管理、运行管理、维修工单管理、设备使用管理等设备管理业务中应用。其中设备管理应用到的组织架构包括:公司代码、维护工厂、计划工厂、计划员组、工作中心;工单管理应用到的组织架构包括:公司代码、维护工厂、计划工厂、计划员组、工作中心、利润中心、成本中心、采购组织、采购组等。(2)功能位置一般用来表示设备安装的位置,是多层次有组织的结构。功能位置的层次结构可以按逻辑关系来设定,也可以按照物理位置来设定。在每个功能位置上发生的设备故障、维修活动、成本费用可以按层次结构向上汇总。(3)设备主数据是独立的维护单元,是被维修、测试、检查的技术对象。设备的特点是损坏后首先是修理,而不是更换。在设备记录信息里面,可以查看到该设备的技术参数、安装地点及历史安装和拆卸记录。(4)工作中心是具体完成某项工作的组织单位,既可以是一组机器,也可以是一组维修技术工人(如维修车间或班组)。他是维护任务的执行者,负责维护订单的执行,并可用于能力、计划和成本核算。(5)任务清单用来描述公司中必须反复执行的一系列维护任务,使各项工作过程标准化,从而更加有效地计划维护任务,节省建立工单及编制维护计划的时间。(6)设备BOM主数据是指设备的备品配件清单,用于记录该设备的备件名称、备件型号、备件数量等,可以在检维修工单中被调用,使检维修人员对备件的提报和领用更为准确、快速。(7)通过通知单功能实现缺陷/故障的提报、审核、确认、处理、分析、关闭的闭环管理。缺陷/故障如需立即处理,根据缺陷/故障通知单创建工单,进入日常维护管理流程处理,故障处理完成后对缺陷故障信息进行补充、分析并关闭;缺陷故障若不需立即处理,则进行延期,系统将缺陷故障数据推送到维修计划管理流程,由检修计划任务执行。(8)通过工单对设备维修进行管理。工单是设备管理模块最重要的核心单据,是与其他管理模块或部门业务集成的关键单据;维修工单中包含需要维修的对象、维修事件描述、维修用料、维修外委、维修成本等信息,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审批策略进行审批,支持移动端APP进行审批。企业ERP系统设备管理功能设计如图1所示。

6预期效果

在ERP系统中,设备管理实现设备前期管理(设备购置)、设备中期管理(设备运行管理、设备使用管理、设备维修管理)、设备后期管理(设备报废、设备改造管理),完成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取得如下效果:(1)实现设备基础资料、运行管理、调拨管理、故障管理、维修管理、专业化管理、报废管理等业务标准化管理,提升设备管理信息化水平。(2)通过设备主数据管理、设备资产联动管理及设备新增、运行、报废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管理,实现设备技术性管理及经济性管理的结合,强化账、卡、物一致性管理。(3)通过设备主数据管理、维修管理实现设备备件与材料需求计划提报、库存管理、领用及消耗管理的紧密集成,提升设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7结束语

通过ERP系统在化工企业设备管理中的应用,为企业的设备信息管理建立1个集中的共享数据库,管理设备基础台账、维修、维护、润滑、保养、备品备件,(动、静、电、仪)设备专业化业务等信息,实现设备管理的一体化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随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实行有效地预防性维修,保持和改善设备的工作性能,减少故障,延长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运行率和减少设备的故障率,促进设备管理标准的完善,提高设备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变革的战略和运营能力。

参考文献:

[1]GB/T14885-2010,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S].

[2]GB/T20172-2006,石油天然气工业•设备可靠性和维修数据的采集与交换[S].

[3][美]安德森,[美]罗兹,[美]戴维斯(著),黄佳,车皓(译).SAP基础教程(第3版)[M].人民邮电出版社.

[4]吴刚,史海波.基于中间件的MES与ERP系统信息集成技术研究.时代网.

[5]赖静文,朱楠.中国企业实施ERP的思考——成都恩威集团实施ERP的案例研究[J].管理世界,2003(2):127-133.

作者:胡 萍 郭 毅 孙宝能  单位:1.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神华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