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检修安全论文

时间:2022-04-28 11:12:01

化工企业检修安全论文

摘要:化工作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与经济社会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由于化工企业涉及的往往是一些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甚至还会破坏环境,危及社会公共安全,其安全稳定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公众的关注。预防遏制事故,保障生产安全,不仅是化工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本文通过系统分析化工企业事故原因,针对性地提出了保障化工企业检修期间的安全应对措施。

关键词:化工企业;检修;安全措施

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公布的2007年以来的131起典型危险化学品事故,共造成781人死亡,其中:发生在检修期间的事故50起,占比38.17%,死亡250人,占比32.01%;由于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特殊作业违章违规引起的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34起,占比25.95%,死亡181人,占比23.18%;由于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的13起,占比9.92%。由此可见,检修期间是化工企业的事故多发时段,而特殊作业则是检修期间事故多发环节。因此,做好检修期间特别是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保障化工企业生产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之一。

1化工企业检修事故原因分析

1.1安全生产疏于管理,“三违”现象屡禁不止。通过统计分析,2007年以来检修期间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直接原因大多是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违章违规,致使检修作业的风险辨识、过程管理流于形式,作业要求、安全措施、防护措施得不到有效的落实。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事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其安全责任不明确、安全管理不到位,“三违”现象屡见不鲜,“三违”行为屡禁不止。1.2从业人员思想麻痹、能力不足、安全觉悟不高、安全素质低下。随着化工科技的不断发展和国家对落后化工工艺的不断淘汰,化工生产的工艺水平和自动化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化工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防范人的不安全行为正逐渐成为中断事故连锁进程进而避免事故发生的关键。目前,由于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技能不足、安全素质低下,不能准确辨识检修作业过程的安全风险和作业场所危险有害因素,导致的误操作、不当操作、盲目操作以及“三违”行为,已经成为引发检修期间生产安全事故最主要的原因,而事故发生后的盲目、不当施救更是造成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1.3特殊作业管理不严格。化工企业的检修往往需要进行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特殊作业。通过分析2007年以来的相关事故案例,特殊作业中的常见的违章违规行为有以下七种:1.不制定作业方案、不进行技术交底、不履行审批手续,不办理作业票证;2.作业审批流于形式,相关审批人员不到现场确认即签发特殊作业票证;3.不进行风险辨识、不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或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1.4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忽视设备维护保养。部分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其设备往往带病、超期、超负荷运行,得不到规范合理的维护保养,受损严重。化工企业的设备在检修期间不能正常运行,势必其影响经济效益,所以有的企业为了经济效益,只有在设备出现重大故障无法运行时才会进行检修。

2关于保障化工企业检维修安全的四点建议

2.1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制定完善检修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对设备实施计划检修。严格落实执行检修管理制度,检修之前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标准要求、工作流程和相关责任人。对检修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应包括设备信息、相关制度规程、风险辨识、安全措施以及防护器材的使用佩戴和突发事故时的应急措施等。2.2重点强化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通过培训,从业人员可以掌握必要的专业和安全知识技能,熟悉了解生产原理、工艺流程、工艺标准指标、操作技能和工作要求,全面准确辨识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风险,熟练正确使用安全防护和应急救援器材,自觉规范操作抵制违章违规行为。不但可以从根本上减少人的误操作、不当操作和“三违”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还能提高从业人员科学自救和施救的能力,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扩大。2.3抓住关键,防范事故。特殊作业既是化工企业检修的事故多发环节,也是化保障工企业生产安全的关键所在。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为切入点管控和规范特殊作业,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1.制定符合《化学品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规定的特殊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特殊作业票证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上打好基础;2.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工作,对检修设备和地下隐蔽工程进行技术交底,熟悉了解现场环境,核实安全措施的可靠性;对作业人员进行包括规章制度、安全措施、个体防护、事故预防和避险救援等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2.4考核奖惩助力安全生产。企业安管部门依据安全奖惩制度对检修作业人员以及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并及时公布考核结果和奖惩情况。通过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持续不断的强化和巩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激发其遵章守纪、按章办事、规范作业和抵制“三违”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及时纠正人不的安全行为,切断事故连锁进程,从而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3结语

化工企业检修是事故高发时段,也是预防事故保障安全的契机。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科学管理、严格管控,才能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保证企业安全稳定运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保障经济社会繁荣安定。

作者:纪小凤 单位:山西省高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