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程工艺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8 10:39:42

化工工程工艺技术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传统的化工工程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在当今倡导绿色发展的主流下,对化工行业形成了很大挑战,如何改善化工工程工艺,使绿色化工技术真正的在化工工程工艺中有效的应用,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课题,本文将从化工工程工艺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指出当前化工工程工艺面临的挑战,进而阐述在化学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开发,最后详尽的分析化工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从多方面对其进行研究,以为化工工程工艺更好的发展提供借鉴,为相关的决策者提供理论上的依据。

关键词:化工工程工艺;绿色化工技术;环境保护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也逐步高,对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绿色生产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成效十分明显,在化工工程工艺当中,为了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减少化工工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也逐步的加入绿色化工技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长远来看,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工艺中的应用是不了阻挡的发展趋势,具有深远的意义,不仅可以有效的防止环境污染,而且在对降低生产成本也有很大的作用。

1化工工程工艺发展现状

化工工程工艺主要包含冶炼和药物生产两个方面,是以化学理论为支撑,以工业技术为特色,而基于当前我国的发展方针,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追求,在化工工程工艺中引入绿色环保的工艺技术,以此来推动化工工程工艺的进步,为人们的物质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由于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工业领域受到的市场环境影响越来越明显,这使得在化工工程工艺中加入绿色化工技术的难度加大,相关科研人员应当根据当前我国化工工程工艺的现状,深入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重视改善化工工程工艺,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促进化工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

2绿色化工技术内涵

绿色化工技术是一种低污染技术,在化工行业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的减少化学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控制生产中有害物质的排放,是对化工工程工艺的深层研发,以有效控制对环境的不利影响,由于化工工业对环境有很大影响,减少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排放、最大限度的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在减少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就必须深入研究绿色化工技术,将绿色化工技术真正的应用到化工工业的生产中,讲绿色生产作为行业的发展方向。

3化学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开发

3.1原料的选择。绿色化工技术的基础是化工工程中原料的选取,原料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在生产过程中污染能否的到根本的控制,是解决生态污染的关键所在,而最好的原材料并不是绿色环保的化工原料,这就使其存在一定的不足,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还会产生污染物,给环境造成极大损害,这就要求在选择原料的时候,要着重考虑原料的环保性,尽量优先选择对环境危害较小的原材料,在这个前提下,再考虑如何使化工生产的成本降低,将原料得以充分的利用。以农作物为化学原料进行生产加工,比如将树木作为最初的化工原料,来进行酮等化学成分的加工提取,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零污染排放,这也实现了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工艺中的高效应用。3.2对催化材料的选择。在化工工程工艺中,为了提高其生产的效率,不可避免的会使用催化剂,但是在使用催化剂的工程中,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有害物质,如果不合理的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损害,这就要求在选择催化材料时,要充分考虑其对环境的影响,着力研制出对环境没有损害的催化材料,将其排放物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控制,以实现化工工程工艺的绿色化发展方向,在当前的研发阶段,科研人员对烷基化固相催化剂较为青睐,烷基化固相催化剂作为一种无害物质,对环境的危害程度相对来说非常小,微乎其微,除了要对催化材料进行严格的监控,还要对排放物的标准进行监管,力图做到废物利用,实现循环经济,使资源的利用效率达到最高标准。3.3化学反应。在绿色化工技术的研发过程当中,应该充分注重化学反应选择性,以此来优化在化工工程中物质的提炼,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大大减少生产中的原料,实现减少生产成本的目的,如果在石油化工行业,以烃类选择性氧化物,再者个生产过程中有很大的可能性会产生氧化反应,这一结果就会对环境造成及其不利的影响,这种情况比比皆是,针对这一现象,要求把化学反应作为一个重点的防范要点来解决,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真正的保障化工工程工艺朝着绿色化方向发展,才能实现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工艺中充分的得到利用,减少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4化工工程工艺中绿色化工技术的应用

4.1清洁生产技术应用。在当前冶金工艺、海水淡化技术以及废物处理中,都对环境保护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清洁生产工艺的研发及在这些领域的应用,清洁生产技术使其在生产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污染物的产生,减少有毒有害物质,这不仅从源头上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而且降低了处理污染物的成本,通过清洁生产工艺来进行淡化海水的处理,不仅有效的将海水进行分馏,取得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淡水资源,还可以有效的提取海水中的盐分和其他的成分,区别于其他工艺,在这个过程中,对环境没有造成任何的损害,由此可见,清洁生产工艺是实现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工工程工艺中应用的关键所在。4.2生物技术的应用。对于化工工程工艺中的生物化工来说,生物技术是其生产中的主要应用,膜化学技术具有高转化效率,在当前的生物化工中成为了一种被普遍采用的工艺,由于生物技术可以实现可再生资源与有价值的化学成分之间的相互转化,被广泛的应用到了生产当中,作为一种很容易得到的化学原料,酶不仅可以加速化学反应的时间,是反应的效率大大的提高,而且对环境没有任何的污染,在化工工程中成为了一种常用的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的成本,这相对于传统的化学生产,以动物或植物本身的有机原料作为主要的生产材料,日后再加以石油等物质的生产方法有很大的优势。4.3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应用。人们生活质量的好坏与环境的优劣有很大的关联,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十分重要,随着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对环境的要求也日益提升,这就要求对环境友好型产品的深入研发,通过环境友好型产品来从根源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比如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汽油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化工产品,离开汽油,人们的生活会受到很严重的影响,但是汽油是一种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的燃料,如果不及时有效的对其排放物进行处理,对大气环境会造成很不利的影响,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塑料产品,虽然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其对环境的污染也是不容小觑的,基于这种情况,研制出一种新的环境友好型材料来代替传统的材料,是十分必要的,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环保新能源的出现,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导人们的消费观念,绿色消费理念进一步深化,用甘蔗来提取酒精,再用无污染的乙醇汽油取代传统高污染的汽油,在现实的化工工程中,绿色化工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这样的生产理念逐步成为主流,对较少生态破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5结语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重要障碍,在当前的社会主流趋势下,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在化工工程中应用绿色化工技术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基于此,在化工工艺的研发过程中,研发绿色化工技术是其关键,在化工生产中,积极应用绿色化工技术,对减少环境污染,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综合清洁生产技术、生物技术以及环境友好型产品的研发三位一体,才能真正的实现化工工程工艺的绿色化,从根源上解决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以健康、绿色的生产理念为指导,肩负社会使命,将行业发展与全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祝运.化学工程工艺中的绿色化工技术要点分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12):118.

[2]徐大魁.探究化学工程工艺中的绿色化工技术要点[J].化工管理,2017(35):217.

[3]杨伟琪.探微化工工程工艺中的绿色化工技术[J].化工管理,2017(30):69.

[4]王雪峰.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7(20):178-179.

[5]王雪峰.绿色化工技术在化学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7(19):13-15.

作者:于洋 单位:石家庄工大化工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