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对国内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28 03:10:23

安全文化对国内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作用

摘要:化工企业的生产环境多是高温、高压,且会有很多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的物品,稍有疏忽大意,就会引发安全事故。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些会对人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的有毒有害气体。可见,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安全管理问题是不可忽视的一大问题,不仅与职工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有紧密关联,还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本文主要探讨和研究了安全文化塑造在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当中所起到的作用。

关键词:国内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文化;作用

从化工企业生产环境、特性来看,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就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扩大危害范围的同时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所以,化工企业应更为注重安全管理问题,将其放在首要位置。如何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管理的实效性也成为当前阶段化工企业积极探索的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积极的安全文化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下面对此做进一步论述。

一、当前阶段我国化工行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现状简析

相较于其他行业,化工企业在生产运作方式上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工作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会给员工带来一定职业危害。所以,化工企业在深知自身行业特点的情况下一直在积极探索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引进了很多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和技术,如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等,并在吸收国外先进管理理念、技术、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安全生产实践创建了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如扬子石化的“0457”、宝山钢铁厂的“FPBTC”等[1]。但从我国化工企业不断有安全事故发生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国内化工企业仍然没有形成带有自己特色,与自身企业实际生产情况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模式,只是简单地复制和模仿国外化工企业。事实上,安全管理模式可以看作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体现了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安全文化不断向着经验化和理性化方向发展、优化的过程。为此,化工企业在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时必须将自身企业特点考虑在内,将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模式相互间积极的影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安全文化塑造在国内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当中所起到的作用

靠人监督管理属于一种有形管理方式,通过发挥安全文化的作用进行管理属于一种无形的管理方式。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安全问题每时每刻、无处不在的萦绕在每个人身边,贯穿于整个安全管理过程当中。通过安全文化可以创建一种精神、氛围,通过心理感应对安全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相互之间关系产生影响作用,进而在无形之中对员工起到引导和感化的作用,将安全生产转化为员工的一种内在需求,使其自觉端正工作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充分发挥出员工在安全管理中的主观能动作用。下面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就安全文化塑造在安全管理中起到的影响作用做具体分析:

1.安全管理理念方面

安全文化是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精神的一种集中体现形式,在企业安全生产与发展间扮演着内在价值体系的重要角色,同时,从安全文化的核心来看,安全理念在企业构建安全文化时,可以对企业管理者和领导层起到一定引导作用,引导其树立起正确的安全观念,并使其责任意识与杜绝违章的意识得到强化。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管理者对安全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同时,安全理念的宣传与贯彻也必将会促使员工的安全生产价值观得到积极引导,认识到哪些行为是安全的,哪些行为是不安全的,逐渐形成自我约束和管理的安全责任意识。

2.安全管理行为方面

一方面,安全理念同员工安全行为存在紧密关联,互为表里,在化工企业日常安全生产活动全过程中可将二者看作统一的整体[2]。通过安全文化的构建能够激发和带动企业管理者与员工自觉主动地在生产实践和安全管理工作中融入安全理念,一改以往那种单一依靠人和制度这类他律性规范对人进行约束和管理的方式,而是在此基础上融合了自律性约束,使企业员工自觉地把安全理念转化成安全生产行为,对不利于安全生产的行为主动自觉地进行抵制,使得管理者管理行为与员工安全生产行为得到进一步强化与巩固,使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更为显著的效果。另一方面,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进行生产活动时形成的,同时还得到了所有员工的认可,相当于企业思维方式、团队意识、行为规范与价值观念的总和,会影响员工们的组织行为与个体心理,严格预防职工逆反和侥幸等思想的存在。同时,安全文化可以将安全规范当成支配员工行为的标准,使员工在思想上产生认同,持有合作与肯定的态度,在心理上产生服从,减小了个人不安全行为的概率,变侥幸安全为必然安全。

3.安全管理决策方面

假如企业中能够构建起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气氛,那么参与生产活动的人员将会不断受到感染。由于企业决策行为拥有社会群体特点,所以,企业决策会受到社会群体影响,进而企业安全文化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决策行为。因为企业安全文化属于组织的价值观体系,应用它的价值观来引导、熏陶以及感染政策决策者,让他们能够根据组织的行为准则与价值观做出正确决策,所以当企业对安全文化比较重视时,此种价值观会对企业发展造成直接影响。

4.安全管理效能方面

想要使安全管理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就需要获得安全管理系统当中的主体以及客体的支持,其中主要的决定因素就是这个管理系统当中的人,不但包括被管理者,还包括管理者,他们具有的安全文化素质会对管理机制的运行造成直接影响,同时还会对员工们的适应能力造成影响。企业安全管理模式主要建立在企业安全文化之上,假如企业安全文化缺失,那么企业管理模式就无法顺利实行。安全管理模式应该同企业文化特点进行融合,进而使企业管理模式可以在企业文化的促进下变得更加完善。

三、结束语

化工企业生产当中存在很多危险源,且生产工艺和生产条件较为复杂和苛刻、生产过程具有很强的连续性,所以,安全管理问题是化工企业不可忽视的重点问题。在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开展当中应充分认识到安全文化在安全管理理念、行为、决策、效能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者:柳永军 单位:陕西榆林凯越煤化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艳海.安全文化对塑造国内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作用研究[J].经营者,2015,(7):314.

[2]崔克林.浅谈石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2,12(9):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