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设备管理与维护保养技术

时间:2022-10-24 03:00:02

化工设备管理与维护保养技术

摘要:化工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保养作为整个化工生产区域方面的重要支柱点,其作用直接影响到了进行化工成产的最终产量以及全部生产领域里更为全面的社会效益。根据在化工生产中出现的一系列的情况,对此进行解析和对相关知识内容的掌握,制定了相应的防护方法,确保化工设备的在施工时的充分发挥,提高整体企业的经济效率,同时并带动国家化工企业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化工设备;管理;维护保养;措施;响应

0引言

我国的经济目前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交往也越来越密切。但是,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往不断加深,我们与各国之间的经济竞争也越来越加剧。这种竞争给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环境乃至各个企业都带了深刻的影响。为了适应这种竞争,各个企业要不断革新自己的技术,节省自己的开支,化工行业也不例外,而作为化工行业的支柱:设备,更是需要不断的保养和维护。因此,化工企业要想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得以发展,就需要掌握好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的开支不断减少,更好的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

1设备管理与维护保养技术的具体操作方法

要想做好设备管理与维护保养工作,首先需要让相应的人员进行指导,这些专业的技术人员可以在机器运行发生事故的时候,可以运用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解决这一问题,从而减少工厂的损失。除此之外,要针对不同的设备和机器做出不同的维护保养工作,因为化工设备所涉及的范围较大,包括:有动设备;有静设备;机泵;搅拌机等。对这些不同的设备要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管理方法和手段,唯有这样,才能够确保所有的设备都得到有效的控制和保证。最后,在问题出现的时候,不是将问题解决就万事大吉了,更需要对问题进行分析,以避免再次出现相同的问题和故障。

2化工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2.1基础不扎实

目前,我国对于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的技术还不够专业,仍然需要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因此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及时分析,认真处理。除此之外,我国对于设备的管理维护还没有相应的完善的规章制度,对于设备问题的出现,相关人员应该怎么做没有具体的规定。对于定期的检修工作也没有相应的规定。

2.2维护工作不过关

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是一个设备必须要考虑和认真对待的工作,目前我国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还不过关,目前我国企业设备损坏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个原因是管道破损从而导致大量的气体从中跑出,导致原料输送困难,从而造成损失。第二个原因就是由于温差等其他因素导致测量不准从而导致了资源的浪费。相关工作人员要针对这两种情况进行维护工作,确保对症下药。唯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维持设备的运行宿命和效率。

3化工设备科学养护与管理方式

3.1化工设备管理策略

3.1.1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一个企业想要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首先要对设备的维护规章进行完善,以期更好的维护工作。要想做好化工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首先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规章制度。这个规章制度不仅仅要涉及多长时间对化工设备检测一次,具体的检测标准是什么;还要涉及到设备发生故障的时候的相关处理办法;以及一些相关工作人员的权责划分,只有做好了这些工作,才能更好的确保工作的进行。

3.1.2完善设备管理模式

要想对设备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首先要做到以下几点:

(1)目前我国的现行管理制度对设备维护的重视度不够,首先要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说明,首先让人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

(2)润滑油是设备维护的重要工具,因此要加强对润滑油的管理。选用好的润滑用,确保润滑用和维护的设备能够匹配。发挥出润滑油的全部公有。

(3)加大管理力度,对一些违背管理制度,不符合规章制度的行为严惩不贷。此外,还可以实行奖惩制度。对员工维护管理制度进行更一步的认同感。

3.2化工设备维护与保养方法

3.2.1完善相关制度

要想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首先企业要对这个工作高度重视,确保维护保养制度进一步细化。一个优秀的设备保养制度应该包括以下三点:第一,明确规范,首先要对设备维护的各个工作步骤和措施都实行一定的规章制度,唯有这样才能够更明确的约束到相关人员。使他们按规章办事,有规章可循。第二,要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开展记录,使每一次设备维护都有信息可以查阅,只有这样,才能让设备更好的运行,才能让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更方便追责。第三,要建立健全信息反馈系统,设备维护管理是公司内每一个员工都应尽到的义务和责任,因此要让每一个员工都可以对设备维护提出自己的建议。

3.2.2完善设备维护保养流程

化工企业要按照实际生产需求以及设备腐蚀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维护保养流程,并要按照维修时间,制定出相应的检查内容以及检查流程。我们首先可以每天都进行检查,首先进行逐天检查,这种检查属于例行检查,这种检查可以确保设备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和环境之中。此外,还可以按月实施检查,这种检查的主要目标是对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在对设备进行保养时,不仅仅要对设备管道内部进行处理,也需要对各种小零件比如螺丝等也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设备的有效运行。此外,还可以不定期的对设备的运行进行抽查,这样可以让相关的从业人员树立一定的责任意识,从而避免设备的认为损耗和破坏。

3.2.3强化设备维护保养手段

在强化保养的时候,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项:首先要对流体流量的测量设备进行监督,在一定时间段内对流量进行监督,确保监督数量没有差错,设备显示器等也都正常运行,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设备的有效稳定运行。其次,要对温度变送器实施维护与保养,要对温度变送器的具体运行情况和运行效率进行监督,确保处于正常的运行范围之内。够在第一时间被发现,以便各项设备保养与维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设备存在的问题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避免不必要损失;第三,要对机械密封圈实施维护与保养,要按照设备连接结构设计,对密封圈介质进行科学选择,并要按照密封规范对其实施标准化的维护与保养。

3.2.4优化故障快速反应机制

即便是再全面的设备维护机制,也不能完全避免事故的发生,因此化工企业不仅要建立起健全的设备维护保养体系,同时还应制定故障快速反应机制,要实施对设备故障的及时发现与处理,保证能够在故障发生时,第一时间对故障位置以及病因做出判断,并能够制定出相应的维修措施,进而及时对设备故障进行控制,保证化工设备的运行安全,有效提高产品生产安全系数。

4结语

无论是设备工作前中后的管理工作,化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都是在企业整体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必须认真对待的一部分。充分把各项工作做好,提高管理力度和设备维护保养的注重,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不断创新和改善中进步,做到将人与设备二合一,充分发挥整体的作用,创造更大的效益。

参考文献:

[1]路雪勇.化工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保养[J].化工管理,2017,(29).

[2]王冶.化工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技术浅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9).

作者:孙爽 单位:陕西奥维乾元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