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工程应用和趋势

时间:2022-06-05 09:50:21

材料化学工程应用和趋势

摘要:材料化学工程学科在我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能够促进经济发展也能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特别是在能源以及国防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提高材料化工工程的应用水平,分析其应用现状对其发展前景,对该学科进行不断的探索和研究,有利于我国材料化工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可以为未来材料化学工程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参考。

关键词:材料化学工程;应用;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生态环境的建设也被提上了日程,成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针之一,我国目前的发展规划要求实现节能减排,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能源已趋向于枯竭,随着污染排放量不断增加,提高材料化学工程能源利用率能够促进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能实现环境的有效保护。所以材料化学工程的发展直接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促进材料化学工程的进步,能够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1材料化学工程的内容

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难题,节能减排迫在眉睫,需要国家合理规划,制定详细的政策来保障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材料化学工程就是这样一门学科,通过研究材料化学工程,能够优化工业发展,引入新能源,为科学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2材料化学工程应用现状

2.1纳米材料。纳米是十分微小的单位,任何其他的化学材料都无法取代纳米材料,因此纳米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意义。纳米材料的物理特性十分特别,它能够和热血性质、力学性质、磁学性质、化学性质联系在一起,不仅能够充当光电转换材料,还可以有效成为高效率的光热材料。具体而言,纳米材料能够应用在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上,特别是隐身技术、外感元件方面。现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内,纳米材料制作而成的纳米氧化锌聚丙烯纤维的抗菌性已经成为了科研的重要成果。2.2先进陶瓷。先进陶瓷可以分为两大类,根据功能的不同,一是结构陶瓷,二是功能陶瓷,这些陶瓷都有着自己不同意义的作用。结构陶瓷具有优良的热、机械、化学效能,它能够耐腐蚀、强度较高,硬度也较高,结构陶瓷和聚合物、合金相比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它能够有效地利用到航空航天领域以及军事领域中当中去。在结构陶瓷中还有一种类别称之为生物陶瓷,他和纳米生物材料的功能差不多。亲和性较强,因此在修复治疗中产生了巨大的疗效,特别是人体骨骼的修复,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中非常广泛。功能陶瓷主要应用在计算机领域中和信息技术领域中。在军事工业中压电陶瓷的应用率特别高,它的晶体上没有对称中心,因此功能特别强大,能够在特定方向产生极化。原子弹的起爆器都是由压制陶瓷做成的。功能陶瓷中的每个类别都具有相对的特殊性,在很多领域中都会用,特别是在安全防护、节能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作用。2.3新型薄膜材料。新型薄膜材料可以分为纳米复合、金刚石、磁性薄膜三大类。这些新型薄膜材料主要广泛的应用在空间技术领域、雷达的制造、激光器的生产、电子迁移率晶体管等方面。新型薄膜材料在工艺上总是与硅相结合,增加了它的应用率,在生活生产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如自动控制技术、电子、通讯、能源使用、交通等领域。

3材料化学工程应用前景

针对目前材料化学工程的发展现状,未来的材料化学工程的目标就是研究新材料。无论在医学领域、建筑领域、工业领域还是航空航天领域,材料的应用都面临的巨大的缺口,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新型材料的开发势在必行。因此,可供二次回收利用,无毒害,无污染的环保化工材料是未来材料化学工程发展的主要趋势。只有生产出符合环境保护策略的化工材料,保护地球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才是长久发展之计。

4结束语

材料化学工程目前已和多个学科领域相融合,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其研究的范围也在不断加深。随着资源短缺、环保严峻的局面到来,全面协调化工材料开发与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重要议题,未来的材料化学工程学科发展应当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只有这样才能让人类的开发得以持久进行下去,保护地球环境。

参考文献

[1]宋金玲,蔡颖,关丽丽.基于“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研究[J].学园,2017,(30):52+60.

[2]常亮亮,李春,李燕怡,等.应用型本科院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化学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以商洛学院为例[J].广东化工,2017,44(02):142-143.

[3]陶传洲,王慧彦,王建,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有机化学教学现状与改革[J].考试周刊,2016,(A5):10-11.

作者:张伟 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