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7-05 02:56:56

化工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分析

PLC控制系统硬件设计及工作原理

为了使PLC控制系统展现出的硬件设计更加形象化,我们可以从其的工作原理来进行分析。以PLC控制自动生产苯氨的过程为例子来举例说明。根据系统性能的规则,我们会提前告诉设计好“手动”和“自动”这2种控制方式以充分保证现场的操作人员能够很好的操控。当操作人员选择“手动”的方式时,则要人工控制电路间的转换和对相应的电磁阀进行“手动下料”。若是选择“自动”的方式时,程序会根据PLC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的顺序再按照工作原理的规定和时间顺序在程序开启时严格地依次进行“下料”与“输送”的工序。过程如下:EVl阀得电→开启“下料”阀→一定时间后关闭→再启动EV2→“输送”→等待一定时间再次启动EVl。按照这个过程周而复始直到发出“停止”的指令即可停止。为了实现整个系统能够同时进行重启与排气。于是设定在EVl和EV5同时得电,EV2和EV3同时得电,这个结构如图1所示。同时,为了使整个化工自动化工艺流程能够更加集中地进行管理,我们能在这个自动化生产苯氨的过程的现场附近或远程设定多出“启动”与“停止”两种操作方式。本着便于管理的原则,控制功能越分散,那么操作管理也就越集中。

PLC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

因为生产过程中,针对自动化复杂程度不同,因此根据PLC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在PLC控制系统中,软件程序总体可分为基本程序和模块化程序两个模块。其中的基本程序是作为PLC控制系统的独立程序。也可作为系统中的一个组合子模块,所以其工艺程序的控制过程也是相当简单。例如,只需要控制一个按钮,就能通过二分频来实现对PLC控制系统的控制和调试其设备的停启。而模块化程序则是一个作为总的控制目标程序的存在。为了实现独立编写和调试的操作,它能根据其的软件设计将整体划分为分多个子任务模块。为了使在调用的过程中减少内存占用量和编程量,使其PLC程序的编制大型优化,允许重复调用,则需要把正反自锁互锁转程序整合后封装成为一个模块。整合后的各个子模块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这种方法能够使简化连接关系,优化调试修改。所以这种程序的涉及思想是业内人士都极为推荐的。好比在我国,此类自动化控制应的系统或模型,大多数企业独立开发,无视各企业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各个自动化控制模型和模型之间的数据交换,从而造成了模型数据,工业实时数据,各方面的交换流程混乱。然而独立研究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各个企业因为某个企业发展迅速而具有先进水平,所以在总体上可以看出各企业间的竞争力不断提高,也促进了工艺水平和条件的不断提高。只有找准各个工艺程序细节的质量控制的属性和指标,才能在试验生产的过程中使结果更加精准确定,例如客户的要求参数就是如此。整一规划参数,对化工产品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这关系到PLC自动化控制以及其化工产品的质量和工艺水平的整体提高。

为了加强化工生产工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工业生产中对化丁自动控制和参数检测等提出了更高要求。PLC系统(即可编程序控制器)在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控制系统的设汁、机械安全的保护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化工的大多数自动化控制装置仍然采用常规的操作系统,导致90以上装置的真正潜力没有发挥出来。随着化工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工业化,化工产业中PLC控制系统应用必将越来越广泛,化工自动化控制的PLC应用将会越来越得到产业化的实现。

本文作者:王承纲工作单位:江苏苏菱铝用阳极有限公司生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