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设备运营经济分析

时间:2022-07-05 02:54:27

化工设备运营经济分析

装置开工率是指化工生产装置在一定时间内的实际开工小时数与日历小时数的百分比:装置开工率=(实际开工小时数/日历小时数)×100%式中•开工小时数的计算以是否出产品(或中间品)为依据。设备(装置)的运转开工周期越长,故障及检修停车时间越短,则运转率越高,获得产品的产量和利润也越高。设备运转率和装置开工率只反映了设备或装置运转状况的一个侧面。每台设备或每套装置都有其设计生产能力或核定生产能力。设备或装置如果只是运转周期长,而出力低、负荷低,达不到设计或核定的生产能力,那么不但影响产量和利润,而且能耗必然高,经济效益一定不好。因此,在强调设备的运转率、装置开工率的同时,还必须提高设备的出力率、装置负载率,才能提高产量、降低能耗、增加利润,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设备出力率是指生产设备在一定时间内的实际生产能力与设计生产能力的百分比:设备出力率=(设备实际生产能力/设计生产能力)×100%式中:实际生产能力是指统计期内,设备实际生产产品产量的总和;设备设计生产能力是指统计期内,设备设计的生产能力。同类设备或企业主要设备的平均出力率由下式计算:设备平均出力率=(n台设备时实际生产能力的总和/设计生产能力的总和)×100%。

设备运转率与产品成本的关系

设备费用与产品成本的关系中固定费用在产品成本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降低固定费用是降低产品成本的有力措施。化工产品的产量随着设备运转率的提高而增加,其单位产品所均摊的固定费用相应减少,因而单位产品所占的固定成本随着设备运转率的提高而降低。如图所示。其间的关系也可用公式表示如下:Cp=CC+CFR式中:CP———单位产品的总成本;R———设备运转率;CC———单位产品的可变成本;CF———总固定成本。其中单位产品的可变成本在一定条件下可用看成是不变的,因此,设备运转率越高,单位产品的总成本就越低,企业利润也就越大。同样,装置开工率越高,产量也越高,单位产品成本就越低,企业盈利也越大。因此,设备运转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单位产品成本。在保持设备正常技术状态的情况下应充分地利用设备,使其保持最大的利用率,以降低产品成本,获得最大盈利。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设备运转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单位产品成本。因此,在保持设备正常技术状态的情况下应充分地利用设备,使其保持最大的利用率,以降低产品成本,获得最大盈利。

提高设备经济运行的途径

设备使用期的经济性对设备整个寿命周期的经济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从以上分析可知,提高设备使用经济性的途径,对化学工业等流程工业来说,首先,要提高装置开工率,保证长周期安全运行。其次,要防止设备闲置。现代化设备的投资十分昂贵,只有经常使用才能通过生产产品及时收回投资。设备闲置不但不能收回投资,还要支出维修保养等各种费用。同时由于科学几十度的迅速发展,设备更新换代很快,长期闲置不用就会因设备的技术、经济性能落后而贬值。因此,不仅一般设备要经常使用,对于精密、大型稀有等昂贵设备更要经常使用,防止闲置。能源消耗费用在设备试用期费用中占很大比重。降低能源消耗对提高设备试用期的经济性有重要意义。随着化工生产设备的大型化、高速化和化学反应速度的加快,能源消耗大大增加。减少能耗的办法,除了在设备转速、化学反应速度和能源消耗之间求得最佳操作工艺指标外,主要靠在使用过程中提高设备的出力率和装置负荷率,开展工艺技术改造和使用各种节能设备、节能材料。特别要管好能耗高的设备,实现最佳操作。对机泵设备要减少空转。对设备容易发生蒸汽等泄漏的部位要加强管理,消除跑冒滴漏,以减少能源损失。对加热装置要定期清除污垢,以提高热效率。对设备、管道、阀门要做好保温,防止热量损失,并尽量利用工艺余热解决生产用气等。此外,还应合理规定设备使用的器材消耗与费用限额,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修理用的器材消耗与各项费用定额化。例如,材料费、工时费等。

本文作者:王景全工作单位: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浩良河化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