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工业企业检测实验室体会

时间:2022-11-09 10:49:07

卷烟工业企业检测实验室体会

摘要:近年来,各卷烟工业企业为全面提升检测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为烟草企业发展提供超值的服务,都在积极的申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检测实验室认可,促进实验室资源优化,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建立良好的信誉,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本文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实验与检测中心实验室认可为例,介绍了卷烟工业企业开展实验室认可的方法以及实验室认可给企业带来的提升,对烟草行业内卷烟加工企业实验室认可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认可;创新;体系

山东中烟实验与检测中心为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检测机构,能够独立开展烟草制品以及卷烟原、辅材料的检测工作。实验室面积2400平方米,其中恒温恒湿实验室200平方米;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配备检测仪器设备50余台(套),拥有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实验室组建完成后即着手展开申请CNAS认可的相关工作,并于2015年7月一次性通过3个大类31项检测指标的认可,极大的提升了公司的外部形象,对于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和积极拓展国际运营业务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山东中烟实验室认可的做法和步骤

首先按照ISO/IEC17025标准要求,对实验与检测中心人员、设备、环境条件、检测项目等实验室现状进行诊断分析,拟定实验室认可实施方案和总体工作计划,根据计划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家认可委组织的相关培训,使得实验室所有人员均获得认可培训合格证和内审员证书。其次根据咨询机构的指导编制质量体系文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格式等)46份,进行人员、设备、量值溯源、环境条件、检测项目等要素的规范管理。根据承检能力的需求,建立设备配置表、人员职责表、承检能力表、标准物质表、受控文件表,组织开展内部审核和全要素管理评审。2015年7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评审组三位专家对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实验与检测中心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内容涵盖了实验室认可准则要求的全部要素和申请认可的全部技术能力,评审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

2通过实验室认可为企业带来的创新

2.1构建了产品研发与维护技术支撑体系。实验室认可过程中,实验室检测专家和核心业务模块产品研发专家进行了数次研讨和对接,确保相关检测需求、结果预期、品质保障满足研发工作需求。实验室根据研发业务需求倒逼检测工作研究与开展,根据研发体系建设和成品、原辅材料、安全性等要求搭建了实验室检测工作“三维四平”的工作网格,相关检测技术和需求实行定制化开展,检测数据与结论直接应用于产品研发与维护工作,构建了坚强的、系统的产品研发与维护技术支撑体系。2.2构建了“泰山”品牌质量管控保障体系。根据产品研发机制和流程,从原辅材料第一道关口就开始纳入ISO、CANS系列标准管控,系统配置样品、人员、设备、方法、环境等资源,从“泰山”品牌技术参数和技术指标出发,尤其是以产品焦油、烟碱、一氧化碳、品类香精香料风格化学指标为指引,以系列文件、规范、记录、核验等方式构建了“泰山”产品质量管控立体保障,以看得见、说的清的科学数据确保产品质量受控。2.3构建了烟草制品实验室监督检验品质控制体系。根据行业经验教训,烟草制品实验室在人员、设备、环境等基础设施满足的前提下,过程管控是衡量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行业内优势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实验室过程管控的研究与应用。山东中烟实验与检测中心以国家实验室认可为契机,对监督检验品质管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建设,构建了科学管控体系并实现了良好运行。在行业2015年能力验证会议暨CORESTA论文分享会议(郑州)中,山东中烟分享并交流的检测结果及过程管控体系建设相关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开创了山东中烟的先河。2.4构建了检测设备精益溯源体系。多年来,烟草行业对量值溯源的认识大都还停留在整机检定上,而量值溯源或量值传递真正的对象是组成整机的每个量值。实验与检测中心通过机制和技术建立了一整套量值溯源方法、标准并投入实践,通过对量值溯源比对的方法及制度流程进行固化,建立长效比对机制,确保测量结果的可溯源性及其可信度,增强检测数据对生产研发的指导作用。

3实验室认可对企业的重要意义

实验与检测中心成功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确保了公司产品研发和维护的精准与高效,极大的提高了配方人员的研判能力和开发效率,有力的促进了山东中烟产品研发与维护的技术实力。公司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使得建立起来的一整套严谨、科学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得到了肯定和确认,特别是建立一系列卷烟与烟用材料质量安全管理和控制的监管和研判体系,是提升产品质量的重大举措。

4结语

在烟草行业内,卷烟工业企业检测实验室申请CNAS认可有主动的,也有被动参与的。但是按照认可相关要求规范运行的实验室无一例外都会为企业带来较大的有形或无形的提升,这对企业良性运作和长远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近年来,我国各行各业优势企业越来越多的通过了CNAS认可,这既是企业高瞻远瞩的判定,也与我国逐渐形成的统一的国家认可体系、给予认可领域的明确的法律地位和依据是密不可分的。

参考文献:

[1]CNAS-CL01:2012《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准则》.

[2]冯文英,等.关于CNAS认可实验室运行和维护的几点体会.化工管理,2015(7).

[3]苏丽清,等.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提升煤检实验室能力.煤质技术,2012(5).

[4]黄玉蓉.如何迎接国家实验室认可评审工作.中国计量,2009(1).

作者:杨守臣 单位: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