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统计报告制度探析

时间:2022-08-30 03:41:28

工业企业统计报告制度探析

1工业企业统计工作存在的不足

对于现代工业企业统计工作而言,现已建立了专门的统计工作制度,形成了统计数据报告机制,但是现实统计工作中,依然存在多方面的不足。1.1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的统计工作不重视,对于企业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错误地以为企业的统计工作只是为统计部门尽义务,而忽视了企业统计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同时,由于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造成了企业统计人员的待遇不高,专职人员少,使得企业无法获得高素质的统计人员,统计人员流动频繁。1.2准确性与时效性不够。在工业企业生产统计报告工作中,基础数据庞大,数据收集靠人工采集较为普遍,统计时容易出现误差;且生产统计数据与企业成本核算相关联,以统计数据作为成本核算的基础,由于成本核算要求较多、上报时间紧,往往会影响数据的准确性。此外,统计数据是一级一级向上反馈,在需要反馈数据时,一般要等到该月月末财务结账后才能拿出来,难以保证其及时即用的时效性。1.3统计数据收集方法单一。当前企业的统计工作大多数都是针对企业内部数据的收集整理,这种数据收集未包含对于企业现状的评估及对企业未来的预测,不利于企业明确自身的定位,造成管理者无法清楚地了解企业在哪些方面更具优势,从而来指导实际决策。1.4统计分析结论缺乏。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统计数据时效性不够,导致了数据的指导性较弱。此外,统计数据收集相对滞后、分析结论滞后、分析方式方式简单,导致统计数据分析结论较实际工作完成滞后,指导性不强。

2对工业企业统计报告工作的建议

2.1科学真实的收集统计数据。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就是要做好统计数据的收集,每一个生产单位和每一名负责数据统计的工作人员都要真正地负起责任来,把数据及时、准确地反馈上来。为了防止出现疏漏,在数据上报之前,由生产单位组织自检自查,严控数据的真实性。2.2共享统计数据信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统计数据库的建设,随着原始统计数据逐渐增加,数据共享的需求也增大。在这种情况下,构建企业公共数据库,将分散在不同统计部门的原始信息汇集起来,实现企业的各生产单位与职能部门之间应该统计信息资源的共享,这样不仅能够在企业内部实现横向对比,满足各部门的统计需求。也可以让企业管理层对于各部门有更详细的了解,分析的各种综合信息满足决策的制定。2.3调整报表上报时间。因企业财务结账日期与统计数据上报日期相同,为确保按时上报,企业只能估算填报,容易造成统计报表数据与财务报表数据的误差。这也是造成统计数据质量不够理想的一个方面。为确保工业统计指标数据的准确性,将统计报表上报时间较企业财务作账时间提前3-5天,早布置早收集。2.4提升统计分析能力。确保现代统计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需确保统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有力有效提升。通过培训,让企业统计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企业制度变化,更好地适应统计的新方法、新要求,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好统计、信息、监督、参谋的作用。传统的以描述统计和静态分析方法为主的统计模式已无法满足时代的需要,应该加强企业统计的推断能力和分析能力,学习借助于统计分析软件(如SPPS、SAS、EVIEW、STATICA等),对数据充分进行深层次的挖掘,为提升企业动态能力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地优质服务。

3建立健全企业统计报告制度

为了更好地对生产过程中相关数据的搜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等,发挥统计工作在决策和管理中的服务和监督作用,需要建立健全工业企业的统计报告制度,主要包含以下方面。3.1生产日报表。生产单位收集各工序当日所生产产品信息,各工序生产实际完成情况与定额偏离原因进行说明,及时反馈异常问题。3.2生产月报表。生产单位收集各工序每月所生产批次的产品规格、数量、工时及工序成品率等信息,并对照公司《X月份生产计划》对当月生产任务组织情况进行评估分析;若工序成品率及工序定额产量存在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分析说明;以便对月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对下月计划编制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对影响生产进展的问题向各责任单位进行反馈。3.3金属平衡表。生产单位依据出入库单据及产品入库单,按批次统计期初库存,原料投料量、当月产量、成品率、残废料量、无形损失及期末库存情况,对本单位当月产量、金属平衡情况、综合成品率等进行分析评估,并定期盘点。3.4统计分析报告。定期针对公司生产任务执行情况、存在问题与困难等进行详细分析与描述;统计分析报告应以报表数据为基础,根据统计报表中各项主要指标反映的问题,说明产生的原因、影响,提出改进意见。

4结语

统计报告制度的建立,在现代统计制度的完善中是十分必要的。在统计工作未来发展的进程中,需要不断总结研究,充分利用统计数据分析软件、互联网等工具,推动现代统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张会英.浅谈完善和改进规模以下工业统计制度之我见[J].经济视野,2013(7):75.

[2]刘春燕.知识经济时代我国统计制度与方法改革研究[J].武汉商务服务学院学报,2014.28(1):35-37.

作者:丁岚 高珉  张晓霞 单位:1.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 2.陕西省核级锆材重点实验室 3.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