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成本控制模式

时间:2022-06-12 09:17:36

工业企业成本控制模式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的工业生产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我国工业企业相对于发达国家来看发展时间较短,仍处于高投入高产出的阶段,现阶段这种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的形势,要实现工业企业的良好健康发展就必须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成本控制力度,降低企业的成本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从而提高工业企业的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力,从而在市场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本文通过对工业企业成本控制模式的研究,以期为工业生产企业强化成本管理水平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市场链;工业企业;成本控制

市场链主要是指把市场经济中的利益调节机制引进到企业的内部发展中,在企业宏观调控下把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联系由原来单一的行政机构变化成复合型机构,逐步转变成市场条件下的发展关系,实现将市场外部订单转化为企业内部订单的发展模式,形成以订单为核心的的业务发展模式,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链模式。企业发展要以市场连为导向,现阶段工业企业的发展必须以市场为支撑,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依靠科学的管理和技术创新,还要切实做好企业的成本控制,不断降低成本投入,提高产品以及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1]。但是就现阶段我国工业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企业的成本控制力度和水平还远远不足,控制成本方式不符合市场竞争的要求,因此改变工业企业传统的成本控制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工业企业成本控制现状分析

(一)企业内部成本控制观念较弱。成本控制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企业发展状况与企业成本控制的效果有直接关系。但是由于我国工业化的时间较短,许多企业对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模式,为企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挑战[2]。也有一部分企业虽然已经认识到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但是其对于成本控制缺乏科学的指导方案进行合理控制,对成本控制的认识和实施程度不够。企业工作人员成本控制观念的薄弱造成工业企业资源的浪费,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直接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二)企业成本控制模式执行力度不够。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许多企业在强大的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引进了先进的成本控制管理模式,但是由于企业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致使工作执行不到位,没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3]。企业对成本控制的真正内涵了解不够深刻,实施的过程中会造成工作中心的偏离,企业在实施成本控制管理时要将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激发他们的工作的积极性。(三)选用的控制方法较为落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化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很长的时间,所以我国的工业企业在选择成本控制模式的时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鉴其控制模式,同时,选择何种成本控制模式必须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目前比较先进的控制方法有目标成本法和作业成本法等,我国企业目前是能依靠员工在生产时节省成本,成本控制力度不大,效果也不理想。

二、工业企业成本控制模式创新

(一)以市场链为导向,加强企业成本控制意识。现阶段市场为主要的经济体,综观我国工业企业的发展情况,许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企业管理过程中要加强对员工成本管理意识的培养,树立正确的成本控制理念,从而强化企业员工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全面管理企业成本,从生产的各个方面全面出发做好企业的成本控制。(二)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一个企业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作支撑,企业要依照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模式。整个成本管理制度必须以成本控制为核心思想,明确每一个工作细节,从最基本的工作内容和员工出发,实现精细化成本管理,从而达到不断降低成本的目的。(三)积极引进以市场连为导向的新的成本控制模式。以市场链为导向主要是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不断完善,改变传统的业务流程,将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以市场为导向进行重新组织,用市场网络型的流程取代传统的直线型业务管理流程,主要对工业企业的生产流程、部门机制、管理方式进行市场化管理,进而形成市场环境下新的市场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对其进行成本控制。(四)完全企业生产业务流程。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可以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系统,从而实现在市场导向型的大环境下实现企业内部的成本控制。先进的生产系统是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调整生产模式提高生产率,如在生产能力具备的情况下企业可以增加原材料,积极地接受生产订单,有效降低企业的产品成本,同时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增加合作频率,节省企业的工作成本。(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市场经济下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其在企业工作的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企业要适应这个大的环境,利用信息化的技术优势,建立信息化的成本控制平台,增强企业在成本控制领域的预算分析和决策效率,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也要利用信息平台对企业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和能力。加强对工作人员成本控制的意识培养,使企业形成节约和控制成本的意识,使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自觉降低生产成本。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立于不败之地,成本控制是其中重要的手段之一,成本控制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在市场链引导下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而工业企业的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而且长期的过程,要求生产企业各部门、各领域密切配合,从全局出发,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模式下的成本控制。因此,工业企业成本控制的方法可以促进会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盛菊.基于ERP的作业成本管理模式研究[D].吉林大学,2008.36(3):135-136.

[2]孙琳.浅析工业企业财务控制模式[J].企业导报,2011,21(2):141-142.

作者:张德军 单位:征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