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研究

时间:2022-07-09 09:56:28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的发展,城市的发展速度在不断的提升,同时乡镇的污水处理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乡镇污水处理的工作已经成为了污水治理的重点。现在社会对于乡镇污水的处理的关注度也是比较的高。针对乡镇污水的处理,县级部门建立了污水处理厂,这样一部分污水的处理的效果比较的好,但是还有部门污水的处理效果不佳,存在很多的问题。这就说明污水处理厂在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污水处理的效果不佳。本文章主要是分析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污水处理

1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现状

污水对环境的污染已经是比较的严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质量也是越来越高,但是随着重工业以及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对环境的污染是越来越严重,保护环境的意识逐渐的增强。环境保护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上。国家在2012年就已经出行了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从污水的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个方面。各个县级部门为了相应国家政策,也在乡镇区域纷纷建立起了污水处理厂,发展比较快的城市不同的程度上都建造了污水处理厂,对城市的环境起到了保护的作用,解决了生活污水的排放。但是在乡镇处理厂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有些的污水处理厂在建造的模式上都是仿照城市的污水处理厂的模式,对于乡镇来说不是很实用,因为整体来说,乡镇和城市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说,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以及乡镇的地形相对来说比较的崎岖,污水的排放不是很流畅,在这说管理人员的技术不是很高,这样就导致了乡镇污水处理不是很完善。

2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的问题

2.1乡镇污水处理厂收水率不足、规模较大。对于大部分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在建设的过程中,污水处理厂收水率不,同时建设的规模比较的大。对于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都是模仿城市的建设模式,这个建设模式是针对城市污水的排放形式建设的,对于乡镇来说不是很合适,因为城市的主要的污水的排放主要是生活的自来水的排放,但是对于城乡的污水排放除了生活的污水排放之外,还有粪池的处理。但是乡镇的居民不愿意接入户管,他们认为接入入户管会对居住的房屋有破坏的作用,这样导致不了乡镇收水率严重的不足。2.2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存在缺陷。乡镇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主要是针对居民的生活污水建立的,但是乡镇污水的来源不仅仅是生活的污水,还有粪池的污水,养殖的污水,屠宰的污水等等,污水处理厂在处理生活污水的工艺是比较的好,但是对于养殖,屠宰,粪池等的污水的处理工艺严重的缺陷。针对性不明显,污水治理的整体不是很完善。2.3污水管理人员技术力量较为落后。乡镇的地区从地理位置来说比较的僻远,交通不是很便利,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一般都是由当地的政府或者是环保的专业公司来建设的,对于污水管理人员的招聘都是从当地的村民中招聘的,整体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整体的素养偏低,管理的水平更是达不到标准,这样污水管理人员的技术就比较的落后,科学的检测方式在使用的过程中效果不佳。

3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的建议

3.1转变沿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模式以及转变传统财政补贴的方式。针对乡镇自己的特点,建设适合乡镇污水处理建设的模式。县级部门在建造污水处理厂是要考虑乡镇的而具体情况,解决收水率不高和建设规模大的问题。更多应深化入户管的接入,污水处理厂在建设之前要做一个详细的调查,走访每户人家,得知住户的生活污水的量,以及养殖污水的量等等,做一个详细的调查数据的分析。对于不愿意接入入户管的村名,进行思想的劝导,保证入户管在接入房屋的过程中对房屋的破坏降低到最低,给村民讲解污水处理对他们生活的影响,增加入户管接入的用户。为了防止乡镇配套管网无法跟上问题,水量无法到达设计规模,建设污水处理厂时刻采取分组设计、分组运行的方式,确保污水处理运行以及处理效果。3.2完善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整体工艺水平。到目前为止,乡镇的污水处理措施针对的还是生活污水的处理,对于乡镇的养殖污水,屠宰的污水以及粪池的污水处理的工艺水平还比较的低,这样只是把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的比较好,但是养殖业的污水和其它的污水处理的效果是比较的差。所以针对乡镇的污水处理的工艺水平整体的得到提高,政府部门可以给予乡镇污水处理经济的补贴,在有了资金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技术,引进高技术的人才,先进的工艺设备,从而提升整体的工艺水平。3.3加大优质管理人才的培训与引进。在我国,在乡镇污水处理方面的管理人才是比较的缺乏的,为了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可以加大在人才方面的培训,在管理的方面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城市对于污水处理方面的一些模式,可以成立一个比较专业化的环保公司,对整个乡镇的污水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和整治,对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应聘的过程中,必须要求学历,这样引进人才的基本的方式,在职的员工不定时的要进行培训,可以请比较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工作人员做好在技术上面的工作,可以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让工作人员掌握好对技术设备的造作,只有技术和技术人员想配合才能够提高污水治理厂的管理水平和质量,才能够处理好乡镇的污水,提高人们的生活的质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4结语

为了提高乡镇污水处理的效率,就要做好污水处理厂的管理是非常的重要的,提高污水的处理效率,才能够提高人们生活的环境质量。在乡镇污水处理中,县级部门发挥的作用是比较的大,可以给污水处理厂提供资金和政策上的帮助。

参考文献:

[1]邵蕾,王一,何家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若干问题及对策分析[J].环境保护,2017,45(24):56-58.

[2]徐小丽.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6(16):3-4.

[3]郑超海.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能源与环境,2013(04):66-67+71.

作者:李小平 陈飞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