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集气与处理加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03-15 04:16:18

天然气集气与处理加工工艺研究

摘要:在油田日常运行中,为了更好地对天然气进行集气和处理,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对其加工工艺要点的掌握,才能更好地促进其生产效益的提升。因而本文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主要就天然气集气和处理加工工艺技术要点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油田;天然气集气;处理;加工工艺

天然气集气和处理加工是油田企业日常生产中的一项主要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切实掌握其工艺技术要点,并在这一工作中加强对其技术质量的控制,才能更好地促进其加工处理的效果。以下就此展开探究性的分析。

1油田天然气集气加工工艺分析

天然气作为十分重要的能源,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更好地加强对其的应用,就必须在其集气加工质量上进行不断的处理和优化,但是必须针对性的进行集气方式的选择。因为在油田天然气集气中,不同的集气工艺模式,其实际应用效果和范围也不同,因而必须结合实际进行针对性的选择。1.1高压集气的加工工艺。高压集气主要是在不注入抑制剂的情况下,对集气管线进行保温,并高压进站,当天然气进站后,对其进行集中加热、节流脱水,最终计量之后将其外输。在整个工程中,井口角阀的操作压力在14Mpa以下,并对集气管线进行保温,通过采取单井进站和集中加热的方式,对其进行节流分离,并计量外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若在冬季,因为气井的出气温度很低,而管线又较长,就需要通过移动注气井注入甲醇抑制剂的方式,才能确保冻堵情况得到有效的处理,促进气井安全高效的生产。1.2低压集气的加工工艺。低压集气主要是采取井下节流和低压串联的方式进行集气,气井集气管线的管井和集气站内主要的工艺系统的设计压力和冬季的井口控制压力应结合实际来确定。具体就是在井下节流之后,在不注入抑制剂的前提下,采取低压串接入站,并对其进行常温分离脱水和两级增压以及集中外冷进行脱水脱烃的目的实现。1.3注意事项。因为不同的气藏在地质条件上存在较大的差异,且不同的气田在集气工艺上也有所不同,在对集气管线中水合物的处理方面的侧重点也不同。我们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针对性的选取集气工艺。例如本文提出的高压和低压集气工艺,其有着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就高压集气来看,通过注入甲醇抑制剂之后,能有效的确保整个气田气井的生产效率,但是其气田的高压集气和不增压的生产期就会变短。而低压集气工艺系统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1]。

2油田天然气处理加工工艺分析

2.1气液分离技术在天然气处理加工中的应用。在利用这一技术对天然气进行处理加工时,常见的方法主要有常温和低温两种分离方式。其中,常温分离技术,主要是对天然气实施加热处理之后,避免其形成水化合物,因而在井口收集的天然气,应加强对其的加热处理,并在此基础上对其实施节流减压处理,把所收集的气体输入分离器之中。当天然气在实施气液分离的基础上,需要对液体与气体重量进行称重,并结合所收集的天然气的加热温度与降压级别对天然气井口压强和温度进行判断。而主要是从井口所采集的天然气进行低压气液分离,这就需要利用油水分离器来处理这些天然气,再注入甘醇之后,预防其出现凝固和冻结的情况,把天然气输入稳定塔,最后输入储藏装置之中。但是低温分离技术主要在天然气水分含量较大的情况下实施。2.2脱水技术在天然气处理加工中的应用。这一方法主要是直接在天然气气田中采集,亦或是采取脱硫处理之后的天然气,因为其水分子的浓度较大,其会使得天然气在实际使用中的影响较大,因而为了加强对其的处理,就需要采取相应的脱水技术,才能更好地将水分的含量降低。目前最为常见的做法就是将三甘醇添加到天然气之中进行脱水,因为三甘醇与水分含量较高的天然气接触时,就会吸收水分子,从而确保天然气满足实际需要。当含有水分的天然气利用三甘醇脱水之后,就需要将脱水后的天然气及时的输送到气体运输系统之中,而余下的三甘醇则从脱水塔底部流出,再提升三甘醇的浓度,并将其运输到脱水塔之后,从而有效的对天然气进行脱水处理[2]。2.3脱硫技术在天然气处理加工中的应用。天然气加工前,应将其硫元素、二氧化碳等去除。常见的去除方式有以下两种:一是采取化学脱硫技术,这一技术主要是在天然气生产所需的过滤溶剂是碱性的盐溶液,再把天然气注入碱性盐溶液之中,与天然气发生化学反应之后,就能去除其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且在溶液中形成产沉淀,这样就能将天然气中的硫元素与二氧化碳等杂质脱除,从而更好地达到提纯天然气的目的。二是采取物理脱硫技术,主要是在天然气中加入二醇二甲醚来溶解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杂质,从而达到提纯的目的。2.4液化气加工技术在天然气处理中的应用。这一技术在天然气处理中的应用,主要是对所采集的天然气实施降温和加压以及液化等方面的处理,从而确保所得到的气体无色且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再将其与油田中的油混合之后得到液化石油天然气,其不仅是主要的化工原料,而且还是主要工业能源。2.5其他加工处理的应用在天然气集气处理加工中,除了上述技术外,工业行业中还将天然气作为制氢原料,尤其是绝热转化法属于最为常见的主要的制氢技术,其来源主要是以空气为氧气主要的来源,再采取催化剂床提升制氢效率。而且与其他制氢方法相比较,不仅成本低,而且产能较大,操作技术要求低,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3]。

3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油田天然气集气与处理加工时,其采用的加工工艺类型较多,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实际进行针对性的选择。

参考文献:

[1]黑志林.浅谈油田天然气集气和处理加工工艺分析[J].化工管理,2017,(18):103.

[2]郭世春.油田天然气集气和处理加工工艺分析[J].石化技术,2016,23(06):254+264.

[3]向普及,冯永光,胡志兵,李志锋,宿振宇.提高天然气集气处理站轻烃收率的措施[J].化工科技市场,2008,31(01):30-32+41.

作者:周广帅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油田建设设计研究院天然气工程与化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