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机节能技术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03-15 04:17:43

抽油机节能技术现状及发展

摘要:伴随社会生产生活对于资源的依赖程度逐渐提升,油田企业得到迅速发展,与此同时,世界能源的经济形势又致使企业面临巨大的可持续发展压力。抽油机节能技术的应用符合社会集约型经济的发展模式要求,本文通过对抽油机技能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进行深入探究,使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管理目标得以实现,以促进油田企业的平稳发展。

关键词:抽油机;节能技术;现状;发展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我国国内的油气资源市场价格也受到严重影响。原油市场价格持续走高时,油田企业是国内的优势企业,其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成本控制理念也相对较弱,而当原有经济市场陷入冰封期时,进行生产成本的控制成为油田企业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有效的生产成本控制能够为企业拓展更广阔的盈利空间,有助于促进企业平稳渡过生产经营的艰难时期。抽油机是油田企业进行生产活动的重要设备,同时再其生产过程中也需要进行大量的能源消耗,将节能技术应用于抽油机的作业环节中,能够大幅降低其生产过程中造成的能源消耗。针对其节能技术的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问题进行探讨,对于促进油田企业节能降耗管理目标的实现具有现实意义。

1抽油机节能技术应用的现实意义

油田进行采油作业主要采用两种工作模式:其一,自喷式采油方式,应用邮储储层自身所能够产生驱动能量,将油层中的原油在内部压力作用下推到地面位置进行集采,由于其对于油层内部的压力要求较高,因而此种作业方式适用于原油储量相对较高、开发年限较短的新油藏;其二,人工举升式采油方式,国内的大部分的油田多属于已经超过丰产期的老油藏,油藏内部的释放压力不足以将原有举升至地面,因而普遍采用人工举升式的采油方式,通过机械设备的辅助力量,进行原油集采作用[1]。我国的油藏类型多属于低孔低渗的油藏类型,在开采作业中需要辅助进行注水等开采技术的应用,通过地层中水压的升高,将原油挤压流动到井管中,在通过抽油机将原油抽取至地面,实现完整的生产流程。抽油机的设置需要根据油藏类型、油层位置、注水条件等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有些油层位置的抽油机较为密集,而有些油层的抽油机分布却十分分散,抽油机在作业过程中也需要进行大量的电力能源消耗,因而油田企业也肩负巨大的生产投入压力,通过节能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幅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2抽油机节能技术的应用现状

2.1节能型抽油机的使用。结合市场的实际应用需求,节能型抽油机也研发和设计了较多的类型,其中包括:异相曲柄抽油机、渐开线式抽油机、双驴头抽油机等,不同的抽油机类型,其节能效率也存在差异[2]。异相曲柄抽油机是目前油田采油作业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抽油机类型,在采油过程中应用自身的结构特点,通过势能效应来减少其在俯冲过程中所产生的能源消耗,能够在提升采油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够降低能源消耗;渐开线式抽油机是当前机械采油领域较为先进的采油设备,其研发制造过程对国内外先进的采油经验都加以借鉴,并进行了大量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虽然其应用还没有得到全面拓展的,但是根据实际应用情况进行测算,其节能效率能够超过50%;双驴头抽油机是对原有的游梁式抽油机进行的技术改进,其通过增加驴头的方式来减少作业过程中的俯冲次数,以实现节约能量消耗的目的,其降低能耗的效果也比较明显。2.2抽油机节能技术中电控装置的应用。2.2.1继电器的应用。传统作业模式的抽油机应用异步电动机作为动力装置,由于抽油机在作业过程中会产生电功率的变化,为避免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发生,不得不以提高电动机额定功率的方式满足抽油机的作业需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能源浪费。应用继电器能够根据抽油机的不同作业动作对电压进行调整,通过切换定子绕组形式的方式,实现对于电压的升降控制,减少电机产生的能源消耗[3]。2.2.2变频调速装置的应用。抽油机的作业形式普遍为24小时无间歇的作业方式,而油井中的原油储蓄量则会发生变化,如果油井中的原油储量小于抽油机泵排量的数值时,则会导致空抽现象的发生,而抽油机又不能够进行采用间歇性的作业方式,因而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电力能源浪费。应用变频调速装置,则能够对电动机的转速进行调节,进而实现对于抽油机泵量的调整,使抽油机的泵排量能够实现与油井原油储量的平衡,进而尽量避免空抽现象的发生,以实现减少能源消耗的目的。此种调节方式对于当前国内油田的开采情况而言,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3抽油机节能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契合国内邮藏类型以及开采前景的应用需求,抽油机的节能技术应用主要呈现以下发展趋势:其一,逐渐呈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伴随信息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其应用范畴也逐步拓展,应用现代化科学技术能够对抽油机的工作流程进行程序化设置,进而通过计算机进行辅助操作,实现其智能化操作模式,最大程度的减少能源消耗;其二,逐渐提升其适应性的发展趋势,抽油机需要在油田生产中体现实际应用价值,而由于油田产量的变化以及油藏类型的变化,对于抽油机的应用需求也会逐步提升,因而抽油机的技术应用需要持续满足油田的应用需求,其节能化程度以及对于不同油田类型的适应程度将会持续提高[4]。

4结束语

抽油机节能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于油田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结合我国油藏的类型以及油田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合理的抽油机类型选择,能够有效实现其采油作业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同时伴随油田采油作业复杂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于抽油机的节能技术要求也会持续提升,只有实现其节能技术应用的不断拓展,才能够提升其技术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杜广纯.论抽油机节能技术的现状及发展[J].消费导刊,2016(1):282-282.

[2]孙志平.抽油机节能方法与变频技术合理应用[J].中国化工贸易,2017,9(1):166.

[3]巩胜楠.浅析常规游梁式抽油机下偏杠铃改造的可行性[J].中国化工贸易,2015(6):65-65.

[4]张月.抽油机节能降耗技术探讨[J].中国化工贸易,2015,7(22):155.

作者:何晋枫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一采油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