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动机缸体加工工艺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0 11:17:51

柴油发动机缸体加工工艺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在社会整体发展过程当中,越来越重视当今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将会大大影响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尤其近年来,城市进程化的加快,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非道路移动机械产业的发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包括推土机、挖掘机、起重机和装卸搬运机械等,无论是在城市形象建设还是在建筑施工中,均可得到广泛应用。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当今人们的使用需求,开始运用全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缸体加工工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结构性能均有所改善。在此基础上,本文主要从非道路移动机械角度,对柴油发动机缸体加工车间工艺进行分析。

关键词:柴油发动机;缸体加工车间;工艺设计

随着当今城市进程的快速发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也在不断发展。在整体发展过程当中,不仅对自身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创新,而且有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系列的产品制造工艺和生产工艺,也呈现出明显的变化与革新。尤其是柴油发动机产品系列的多样化和升级换代,也产生了一定的变化。比如,当今柴油发动机产品整体的生产周期开始短期化,而且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采用发动机产品质量,我国大部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加工工艺中,开始根据柴油发动机的生产标准,制定相应的生产线,运用自动化技术以及数控技术,提高柴油发动机的生产质量。随着柴油发动机生产周期不断减小,我国大部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对柴油发动机进行生产过程当中,采用了加工中心组建柔性生产线,单独用来生产发动机的缸体以及缸盖。本文在进行整体分析过程当中,首先会就目前我国非道路移动机械发展现状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发动机生产现状进行详细的探讨,然后通过加工中心组建铸铁生产线的多种方案进行仔细的对比,从而探究出目前最适合柴油发动机缸体加工车间的工艺。

1缸体工艺性分析

1.1缸体加工工艺的特点分析。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缸体加工中,要求加工的表面相对较多。平面加工精度与孔加工精度相比,是更加容易保证的。因而,缸体中主轴孔和孔隙的加工精度,就成为了缸体加工工艺中重点关注的问题。缸体的加工工艺特点首先体现为,注重对工件时效性的处理。缸体结构存在相对复杂的现象,铸造的内应力偏大。内应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缸体的变形。所以,可借助粗加工、精加工工序的自然停放,得到自然时效的效果。对于精密性较强的缸体,在粗加工、精加工工序间要安排人工时效,通过人工方式消除内应力。其次,重视加工工序的先面后孔。就加工难度而言,孔加工难度要更高于平面加工。在加工过程中,可先对平面进行加工,将铸件表面的凹凸缺陷清除后,再在平面上加工孔,提高孔加工的精度性。最后,粗加工和细加工要分阶段进行。主要是缸体均为铸件,在粗加工中需要切除大量的金属,切削力偏大,容易引起工件变形。为此,将粗加工和细加工分阶段开展,能够充分暴露工件变形情况,从而在精加工中进一步对变形的工件进行处理。1.2关键部位加工方案。在对缸体进行整体加工过程当中,关键部位加工方案往往都会采用传统的交通方案,对铸铁的关键任务进行整体设计和加工,首先要对刚体进行整体加工过程当中,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平面加工,平面加工往往指的就是对缸体的顶,底,前,后这次面采用三道不同的工序进行仔细的设计和加工,三道工序,往往采用的是粗,半精,全精。第二个关键部位就是关键精密孔隙的加工,在进行整体加工过程当中,运用两道加工工序,同样也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仔细加工,第一个部分指的就是主轴承孔的加工部分,第二部分则就是其他孔隙的加工。

2组线方式

我国当今的铸铁生产厂在对缸体进行加工和生产过程当中,往往采用两种组件方式,第一种是串联祖先方式,第二种是并联组件方式,这两种方式在应用过程当中都各有优缺点。串联组线方式在整体应用过程当中实际上是以传统的刚性生产线为应用基础,尤其是在进行单一产品生产过程当中,每台生产设备,其自身都具有着固定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内容,而且在进行整体生产过程当中,能够有效减少人工应用。但在实际应用过程当中,其自身最主要的缺点就是在生产材料供给过程当中所消耗的时间比较长,而且该设备的整体利用率较低,如果是多个产品进行共同生产过程当中,那么工作人员在进行生产线工作内容调整和管理过程当中,就会增大相应的难度。

3设备选择

本文在进行整体研究过程当中,运用柔性加工生产线,而柔性加工生产线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当中,采用的是卧式加工中心组线,但该种组建方式在具体应用过程当中,大部分的生产厂商为了能够更好的节约资源,一般都会应用立式加工中心组线方式。在进行整体设备选择过程当中,首先一定要保证设备工作过程当中是符合当今生产线需求的。其次,在设备选择过程当中,也一定要重视设备的自动化功能,而且除了能够更好的进行生产工作开展时,设备在进行整体应用过程当中,除了重视智能化,自动化以外,也一定要保证设备其自身的具体工作职能是符合生产线需求。设备在应用过程当中,首先一定要保证上下料时间缩短,保证工序平衡,其次,也一定要保障机床正常工作过程当中替代性能较强,减少对生产线生产的影响。而且在设备整体选择过程当中,也一定要确保设备的数量能够有所增加,满足当今工厂生产需求。

4工艺设备及方案

4.1立式加工中心与卧式加工中心混合。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当今缸体生产工作效率,当今的生产,现在进行整体生产工作开展过程当中,首先一定要运用历史加工中心方法以及卧式加工中心方法,组成一个全新的生产线,满足生产需求。因此,在工艺以及设备应用方案设计过程当中,可以运用以下方法,第一,将设备整体分为两组,每一组设备在工作开展过程当中,运用不同的工作方法。比如在第一组15台设备,其中立式加工的设备需要拥有六台而其它的设备要运用卧式加工方法。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能够保证设备在应用过程当中减少相应的问题。4.2卧式加工中心组线方案。在进行卧式加工中心组建方案应用过程当中,首先一定要运用不同的设备进行生产,其次,在生产工作开展过程当中,要保证生产线具有高精度,高效率的工作特性,而且在生产工作开展过程当中,要对卧式加工中心组建方案当中的设备进行分组,一般分为四组到五组,将其组成并联柔性生产线,然后满足产品加工需求,除了要进行分组用用以外,同时也一定要针对不同的设备,运用不同的加工工艺,简单来讲,当设备工作开展过程当中,一定要运用不同的加工工艺,保证每台设备在进行整体生产过程当中,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生产效率。卧式加工中心组建方案在应用过程当中,不仅要考虑到设备的应用效果,同时也一定要考虑到方案的可行性。

5总结

本文就柴油发动机缸体加工车间工艺设计进行仔细分析,在进行整体分析过程当中,首先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发动机缸体的将发展现状,其次,也针对不同的加工方法和设备应用方法进行详细的介绍。

本文主要讨论的卧式加工中心是一种全新的或者是国产式的加工方法手段,在工作开展过程当中采用的是并联组件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同时也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希望通过本文的仔细分析,能够更好地推动我国当前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段绍林,宋利强,毛泽永.某柴油发动机缸体加工车间工艺设计[J].内燃机,2016,180:24-26.

[2]柴远辉,侯志刚,徐尚武,童桂英,刘兆全.柱塞泵缸体和配油盘球面研磨机结构简述[J].山东工业技术,2019,53.

[3]陈杰,张松,杜春刚,丁泽.基于PlantSimulation的柴油机缸体生产线仿真与配置优化[J].制造技术与机床,2019:40-45.

作者:任泽超 单位: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