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设计安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11 08:41:52

化工工艺设计安全问题分析

1化工工艺设计工作的具体特征分析

1.1生产设备多样、工艺步骤复杂性强。化工生产就是对化学原料进行加工生产化学产品的过程,其生产工艺特点就是设备多样性和工艺复杂性强,在很多时候,由于化工企业想要迅速上马某一生产工艺以抢占市场份额,就会在原材料不齐全、化工工艺设计没有进一步完善前就开工生产,这样仓促上马的生产工艺常常存在很多安全隐患。1.2综合性强、参与人员多。由于化工生产本身就是流水线作业,其中参与的生产人员非常多,因此化工工艺设计中就要充分考虑设计方案的系统性,针对其中的程序进行考量,要对化工生产中多人参与的情况做好设置,以降低化工生产的风险。

2隐藏在化工工艺设计工作中的安全问题研究

2.1化工反应装置存在安全隐患。在化工工艺设计工作中,化工反应是最重要的设计部分,同时也是安全问题较多的部分,在进行每一步的化工反应生产设置时都应选取合适的反映装置,而很多辅助装置的增多又给化工生产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挑战,一旦装置选择失误就会造成物料之间发生不可控反应,从而给化工生产单位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在进行设计时一定要根据设计规程来选取新式反应装置,绝不能随便应付,否则化工安全事故就难以避免。2.2化工工艺路线设置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很多化工工艺设计工作中,路线繁多使其特点,因此所用原材料选取和工艺应用条件的设计工作也就相对较多,在进行原材料选择时要尽量选择具有较低污染性、且生产安全性高的原材料,并根据原材料的性质设置好工艺路线。2.3化工工艺设计中管道布置的安全隐患。在化工生产中所用的原材料也大多是一些化工材料,它们多数存在一定的腐蚀性,且非常容易发生爆炸,如果在化工工艺设计中没有针对这一特点进行考量,而是简单地就进行管道布置,不设置预处理步骤,那么就非常容易出现化工生产中管道被腐蚀、泄露的问题,这类事故一旦发生,对化工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将造成极大威胁。在进行管道设计时就要根据化工生产需要做好步骤设置,同时还要选择具有防腐效果的管道,一定要将化工生产的安全问题全部处理好。

3化工工艺设计工作中对安全问题进行控制和防范的措施

3.1强化化工生产物料安全管控的力度。在化工生产中,很多原材料都有较强的毒性,同时在进行化工反应的过程中也会伴随一定的毒气产生,这样对于化工生产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保护就构成了威胁,因此我们在进行化工工艺设计的时候就要对化工生产所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考虑,并在生产物料方面做好安全管控,从采购到运输、使用都做好安全问题预设,从而保证在实际生产中,化工原材料对人的危害趋近于零。3.2对于化工工艺中线路设置安全进行控制。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工艺路线很多,所以,在设计时必须深入考虑化工设备参数的选取、生产条件以及物料应用,我们尽可能购买污染小,危险性低的无害原材料,在诸多的设计方案中我们也要选择污染最小的设计方案,不可以只顾利益,而忘记社会责任,污染最小的设计方案,相应的所用到的成本也会高出很多,但是我们不可以为了节约成本,而危害别人的安全问题,在排出材料的过程中也应该对有毒的材料进行相应的处理,使其与某物质进行反应,转换为氧气的无害气体在进行排放。3.3对于化工工艺生产中的环境因素进行安全控制。生产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工人每天都在生产车间进行作业,生产环境的好坏对工人有着直接的影响,并且生产车间里的摆放物品也会也很大的安全问题,如果我们的物料是易燃物品,在我们的生产车间内是否有灭火器等相应装置的存在,是否有易燃的物品的存在,这样的物品的存在极有可能引发火灾。后期的生过程中也要做好相应的措施,改善化工环境,用最先进的设备和人才,做好原材料或者废弃材料的回收利用,这样既可以增加产业收益也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还要对于部分存在毒气隐患的化工环节做好环境排风的设计,通过化工环境中各项安全因素的控制来提升化工工艺设置与应用的安全性。

4结语

总之,在化工工艺设计工作中,安全生产问题必须进行彻底解决,否则在工艺应用中就会有很多始料未及的安全事故发生,我们不仅要综合考虑化工生产的相关参数、生产条件等,还要对生产环境、物料的安全性进行深入探究,通过设计手段将最具安全性的工艺设置带给化工生产单位。

参考文献:

[1]王志.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及控制[J].化工管理,2016(12):143.

[2]梁金涛,侯永生.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问题及控制探究[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6(06):245-247.

[3]李春红.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及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8):98.

[4]姜红林,吴本林,李树柏.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及控制[J].化工管理,2017(01):106.

[5]王玲.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分析与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6,42(12):76+84.

[6]王海明.化工工艺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及控制[J].化工管理,2017(14):251+253.206

作者:楼生龙 单位:中国空分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