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设计防范措施

时间:2022-06-11 08:39:02

化工工艺设计防范措施

在我国的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化工领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化工领域生产的产品,在人们的生活中也有十分广泛的应用,但是化工生产,因为其本身原材料的特殊性,在生产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因素影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每年我国的化工企业中,各种安全生产事故频频出现,严重威胁着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所以在现代的化工企业中,化工工艺设计风险防范工作备受人们重视,因此在化工企业的化工工艺设计中,需要做好风险防范措施。

1化工工艺设计风险的影响因素

1.1化工物料。在化工领域的生产中,化工工艺设计风险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是化工物料,因为在化工领域中,化工物料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般的化工工艺都是对化工物料进行简单的加工,使其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将原料变为半成品,在经过二次加工后,将其作为可销售的产品进行销售。在化工工艺的过程中,因为其加工的过程比较简单,使用的材料本身的性质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如果某个加工的环节出现问题,或者化工物料的选择存在了偏差,他们经过简单的化工工艺生产出的产品,其本身的性质就有了很大的变化,极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因为在经过化工工艺加工时,化工物料会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如果物料本身质量和材质等方面存在问题,他们在经过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时,可能会产生一些人们意料外的状况,对生产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1.2化工设备。在化工领域的化工工艺生产中,对于化工设备的质量和规格等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因为化工工艺生产中,化工物料发生的化学反应通常比较剧烈,会对化工设备,成一定的冲击,如果工艺设备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在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比如化学反应中常见的发光、放热和压力变化,就会对设备的运行产生极大的影响,一旦设备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那么就极容易发生安全事故。1.3化工路线。化工工艺的设计要求比较高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对于外界的环境等要素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在进行化工工艺生产过程中,需要注意化工生产与环境保持高度的协调,尽量避免外界因素对化工工艺生产的过程造成影响。因此,在进行化工工艺设计时,需要控制好工艺流程,要针对化工产品的生产,进行针对性的化工工艺路线设计,在进行路线设计时,要注意工艺环节对工艺路线的要求,因为很多的化工工艺加工过程中,工艺环节都比较复杂,为了满足工艺加工的需求,在设计路线时经常会出现路线交叉的情况,这样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而且这种情况下,一旦路线出现了故障,也难以进行检测和维修,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2化工工艺设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2.1做好化工物料的选择。化工物料的选择,对于化工工艺加工过程的安全性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想要做好化工工艺设计风险的防范,就需要先对化工物料进行正确的选择,因为化工生产中的物料种类很多,而且性状和质量的差异也比较大,因此在进行化工工艺的设计时要以化工物料为基础,针对不同种类的化工物料,进行针对性的化工工艺路线设计,要尽量满足该化工物料的化工工艺加工需求,进行合理的路线设计提升化工工艺实施的安全性。另外在选择化工料时,也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搭配,要对化工无聊的性质,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分类,针对不同性质的化工物料进行合理的搭配,尽量防止其在加工的过程中出现剧烈的化学反应,造成安全隐患。2.2进行管道阀门的合理设计。在化工工艺中,管道和阀门是比较常见的设计,其对于工化工工艺生产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所以在进行化工工艺设计风险的防范工作中,需要对管道阀门进行合理化的设计。在化工工艺加工的过程中,化工物料间发生的剧烈化学反应,可能会释放出大量的热量或腐蚀性气体、液体,这对于管道阀门的质量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对于外界的员工安全和健康也会产生很大的威胁。所以在进行化工工艺设计时,需要对管道阀门进行合理的设计,提高其本身的质量,要保证耐高温和耐腐蚀,另外气密性也要注意,不能发生泄漏问题,要保证管道阀门的综合性能满足生产的要求。2.3设计反应装置。在化工工业中,化工产品的生产主要是依赖化学反应进行的,所以在化工工艺生产中,想要对设计风险进行防范,就需要根据物料发生的化学反应,完善化学反应装置设计,对物料间发生的化学反应进行了解,并做好充分的防护准备,保证在生产的过程中,化学反应产生的大量热量、压力和腐蚀性物质不会对设备及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3结语

化工工业是我国工业领域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对于社会的建设和人们的生活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进行化工工艺设计时,需要对设计风险进行一定的防范,保证化工工艺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

参考文献:

[1]石东煜.化工工艺设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10):151+154.

[2]简洪涛,闫国庆.化工工艺设计中风险防范措施探讨[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09):88+144.

[3]井发启.化工工艺设计中风险防范措施探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3(12):65-66.

作者:陈培诚 单位: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