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齿抱筒设计工艺研究

时间:2022-05-02 08:02:30

磨齿抱筒设计工艺研究

摘要:本文介绍了齿轮轴磨齿抱筒结构的设计方法及使用工作原理。该设计拓展了盘类齿轮磨齿机的使用范围,实现了轴类齿轮的磨齿,此结构刚性好,校正方便,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抱轴设计;磨齿;工艺研究

在集团无磨齿设备前,所有大齿轮及齿轮轴磨齿均为外协加工,每年外协磨齿费用达几百万。之后公司引进3台德国格里森数控磨齿机。因该机床没有配尾座立柱,不好装顶针,以一夹一顶定位磨齿。磨削齿轮轴较困难。针对该机特点,设计出齿轮轴磨齿采用抱筒装夹,以齿轮轴两端外圆同时校正的磨齿工艺。

1零件简介

齿轮轴是压力机传动关键零件之一,齿轮精度直接影响传动精度、平稳性及压力机噪声大小,其零件材料为45#,其齿面淬火硬度42-48HRC,精度等级为5级,车间只有一台盘类齿轮磨齿机,为保证齿轮精度等级要求,在工艺设计时,必须正确选择定位、夹紧方式。如图1所示为齿轮轴的工程图。

2齿轮轴磨齿工艺分析

加工难点在于盘类齿轮磨齿机没有后立柱,无法通过两顶尖定位装夹,而且齿轮轴长度受立柱顶尖高度的限制。传统的工艺设计为:①以齿轮轴的端面两中心孔定位,通过鸡心夹头夹紧齿轮轴一端外圆带动齿轮轴转动,实现齿轮轴的磨齿;②以一夹一顶定位,即:夹齿轮轴一端外圆,顶另一端中心孔。

3用盘类磨齿机磨轴类齿轮的方法

该抱筒克服了齿轮轴直径大小及长度的影响,将齿轮轴一端灌入抱筒内,用百分表校正齿轮轴齿部上、下轴颈处,通过调节8颗调节螺杆2,使铜垫4顶住齿轮轴轴颈处,校正好后将锁紧螺母1并紧、放松。具体结构如图2所示。

4抱筒结构及工作原理

该抱筒由7种零件即锁紧螺母、调节螺杆、调节螺套、铜垫、螺纹套、防转螺钉、底座组成,分为2组,上、下各一组,具体如图3所示。其工作原理:先将底座7由腰形槽固定在机床工作台中心,将齿轮轴轴颈部分灌入抱筒内,通过转动调节螺杆带动调节螺套移动,因螺纹套外圆上装有防转螺钉,从而调节螺套只能直线移动,带动筒垫的移动,校正时因铜垫只直线移动,没有转动,防止了齿轮轴的转动,从而提高了校正效率。该抱筒有如下特点:①抱轴范围,通过旋转调节螺套的伸出长度,可以扩展夹紧的范围。②调节螺杆旋转运动转换为筒垫的直线运动,通过螺纹套上的防转螺钉。③微调,因调节螺杆M42*3及M24*2都是右旋,调节螺杆转一圈,调节螺杆前进了3mm,调节螺套后退了2mm,铜垫只移动1mm。④刚性好,因螺纹套是反装的,铜垫顶在齿轮轴上的力,通过转换,作用在螺纹套的台阶面上,再作用在底座上。

5注意事项

转底座上端的调节螺杆,再校上端轴颈外圆,通过旋转底座下端的调节螺杆。

6结语

经过不断地探索、创新工艺,最终探索出一套可行、实用的磨齿工艺,通过机床在线检测,齿轮轴的齿形误差、齿距误差均达到5级精度,完全满足图纸设计要求,降低压力机制造成本,减少加工周期。采用该抱筒有效地拓展了盘类磨齿机运用范围,解决了磨轴类齿轮的难题,且装夹、校正便捷、安全、可靠,具有较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夏志刚.车磨结合加工偏心套[J].金属加工(冷加工).2014,(6).

[2]王清涛.细长齿轮轴的磨齿加工工装[J].金属加工(冷加工).2008,(7).

[3]郭帅.齿轮磨齿工艺及工装设计的改进[J].河南科技,2014,(12).

[4]孙学保.综合改进工艺工装设计提高齿轮精度[J].汽车齿轮,1992,(2).

[5]凌四营,王立鼎.超精密磨齿中的机床精化及磨齿工艺研究[J].机械工程学报,2013,(3).

作者:朱霖 曹镇游 陆爱平 单位: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