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影响

时间:2022-08-02 10:39:12

财税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影响

摘要:中央政府结合社会发展状况、市场行情等,制定并实施的财税政策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作用。

关键词:财税政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影响

高新技术产业是新时代国家经济增长的全新驱动力,所以,积极的制定、落实相关财税政策,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等具有帮助。

一、财税政策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税收与财政政策统称财税政策,财政政策主要通过投入、补贴的方式,为政策对象提供真金白银般的直接支持。税收政策则利用减免的方式对政策对象提供间接支持。因此,财税政策提供的“钱力”支持,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一)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具有引导作用。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方向调整中直接受到财税政策“钱力”影响,比如,可以将符合财税政策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标准确定,然后在财税政策应用期间利用成品减免税负、事前财政投入等形式,为和政策导向相符的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支持。同时,利用财税政策引导的方式,可以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将资源集中在某一特定发展方向,从而突破重点,获得良好成果。(二)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健康成长具有帮助。产业风险高、技术密集、研发周期大、投资回报无法评估等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特征,所以,在初期投入至朝市场推销产品这一阶段,高新技术产业一直都在投入,且利润基本为零。同时,推广产品时必须结合市场、客户需求,完善相关产品。高新技术产业维护市场期间,在产品推广取得成绩时,便进入了投资回报初期。此时,可通过对高额产品利润的使用,对投资前期予以回报,并对技术进行完善、创新,提高市场中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财税政策“钱力”将对前期投入、市场开拓期产生积极影响作用。(三)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引导市场生态成型。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财税政策“钱力”影响,实现了可持续健康发展;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税源数量、税收总额持续增加,满足了财税政策的“钱力”需求,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再一次提供了强劲动力;所以,双方的互动形式是良性的、互助的。财税政策可以通过对高新技术产品使用者进行补贴,培育市场,形成市场生态,从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与市场用户的有效对接。与此同时,虽然财税政策“钱力”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但是,若过分依赖财税政策“钱力”,将降低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力,当财税政策消失后,必然会对高新技术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同时,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经常利用违法违规的不正当方式获取财税政策“钱力”支持,使财税政策利用“钱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技术变成了单纯的获取“钱财”支持,影响了财税政策真实作用的发挥。另外,由于财税政策在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需要为其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政策存在短期特征。所以,失去财税政策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必须依靠自身能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二、财税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一)高新技术产业的经营、研发成本在财税政策影响下明显减少。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自身收益和税负具有直接关系。积极推广、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可以帮助高新技术产业降低税赋压力,使企业获取的利润明显提高。同时,财税政策补贴项目为企业提供的“真金白银”,增加了企业收入、降低了经营中成本的投入。因此,短时间内,企业受财税政策影响,经营成本明显减少、实际利润收益明显增多。从长期来看,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低税负的经营环境,提高了投资者从事高风险投资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企业对研发的投入,有利于其发展能力的提高。企业在研发产品方面的实际投资被政府研发补助分摊,减少了企业研发投入成本,增加了研发效益,有助于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创新、研发新产品。(二)高新技术产业受财税政策影响主观能动性明显提升。中央政府会结合国内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状况,通过科学的研究、判断,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制定、落实相关的财税政策。所以,国家法律会保护财税政策的执行过程;因此,可以保证投资者预期的长期稳定性,有助于激发高新技术产业主观能动性,最终使资源被市场配置的绝对性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但是,政府提供的财税补助性政策具有明显的行政性,会约束企业发展,但是持续时间较短。(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决策、能力深受财税政策影响。实施财税政策后,企业在短时间内不管有没有获利,都会获得基于增值税为核心的流转税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产业在获得直接优惠后,有助于生产规模的增加与生产积极性的调动。基于长期视角分析,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产品所存在的不稳定性、高风险性被政府财税政策中的“大量风险损失扣除”规定抵消,使政府帮助企业承担了风险,所以高新技术产业承担的投资风险被削弱。而且所得税政策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决策提供了大量优惠,促使决策者敢于对风险项目进行投资,因此增强了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品创新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财税政策发挥的作用及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由此可见,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情、科学制定财税政策,有助于使高新技术产的发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参考文献

[1]陈程.财税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的空间效应研究[J].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16(6).

[2]陈惠贤.《财税政策激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方法评述[J].金融经济,2017(4).

[3]蒋成龙.财税激励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的成效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8(23).

作者:刘伟丽 单位:河北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