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高新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26 02:59:17

农业高新技术论文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海城市耿庄镇以3.4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区为起步区,本着规划先行的原则,在2008年10月将原有的农业区做了调整,重新规划为“三园十一区”。以种苗研发生产、大蒜果蔬食品深加工、特色农产品商贸物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先导,形成一二三次产业连动。经过几年时间的稳步推进,农高区已有28家企业落户。耿庄镇农高区2008年被确定为海城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2009年被鞍山市确定为鞍山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2010年晋升为国家的农业科技园区。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耿庄大蒜已是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绿色食品。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农高区的建设正以强劲的势头向前发展,但其中的一些问题也不能忽视。1.农业技术落后。在农村劳动力中,50岁以上的,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的占绝大多数,农民素质普遍偏低。年富力强、受过较多教育的农村“精英”,大多都流转到非农行业就业,而留下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劳动技能较低的中老年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无法接受和使用农业新技术,难以承担起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任。2.农业投入不足。随着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陆续出台,各级政府对农业及农村的投资显著增加,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加之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发展滞后,以及投入的保障机制尚未健全,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因素。3.发展空间有限。农高区内可以用于建设的土地指标十分有限,且零星分散,无法形成规模,个别农户还存在着“小门小户”的“小农思想”,不放心把自己手中的土地流转出去,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高区发展,所以,农高区还亟需大量的用地指标。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拉开空间发展骨架。一是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对主干路网进行硬化、绿化工作,改造配电线路,将自来水、燃气引入园区,为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二是加强道路建设。与周边相邻地区主干路连成一体,同时与通过园区内的高铁、沈大、通海、腾达、沈营等交通干路连接成网,进而提升区位优势,拓展发展空间。2.增加多种资金投入,确保农业持续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引导社会多元化资金投入;积极完善信贷、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大户带着资金和技术“上山下乡”,形成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农民投入为补充的新格局。要创新农业投资渠道,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建立农用地抵押贷款等形式,逐步形成农村信贷为主导、农业投资为补充、农业担保为纽带、农业保险为后盾和农村信用为基础的农村金融体系。3.进行土地规模经营,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土地空间不足是制约农高区发展一大瓶颈,相关责权部门要敢于给政策,善于想办法,可以通过土地的增减挂钩、区域连片、适度规模经营等措施,解决农高区内土地少、用地难的问题。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力求逐步形成以技术指导员为纽带,以示范户为核心,以周边农户为受众的技术传播网络。要在扩大机耕、机播、机收的农机作业服务基础上,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要逐步建立健全农业信息收集制度,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推动农业信息数据收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经常化的建设。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展理念引领农业,为设施农业、现代农业、标准化农业探索出一条新路。4.提高现代服务水平,促进园区全面发展。一是加强教育科研投入。积极与沈阳农大、四川农大进行合作,在园区内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等服务部门,满足农高区和市场的需要;二是组建园区投融资中心。组建园区投融资机构,鼓励园区内企业成立小型融资机构,为园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三是成立招商服务中心。吸引专业人才到农高区建功立业,为园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强力推进生活服务区建设。推进绿中海温泉度假工程的后期建设,形成温泉开发的全面联动;五是建立二级土地流转市场,用活地票,顺应第四次土地革命潮流。

作者:刘多金单位:中共海城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