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环境监测质量工作探讨

时间:2022-11-29 11:21:15

废水环境监测质量工作探讨

[摘要]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恶化,其中水污染是尤为突出的问题,而针对水污染来言,最受社会关注的问题是废水处理,如何尽可能的解决好这一问题,应从源头出发。其中工厂是废水产生的最主要产生场所,那么我们就应该针对这一特殊性来科学且严格实行废水环境监测,这一措施不但有利于改善水环境还能进一步推动工厂转型升级。本文以更好的有效解决废水处理问题为落脚点,研究分析现代工厂废水处理现状来研发出科学的废水治理监督制度。

[关键词]废水;环境监测;措施

1废水环境监测流程的概述

为更好地解决废水处理问题,其中第一步要做好的就是废水环境监测,该项技术是由社会多方面合作研发出来的,其中包括专业相关职能部门、政府事业部门、法律允许的学校科研单位以及部分民营企业等等。废水环境监测主要针对废水的现实质量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各种影响因素来展开4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就是对废水环境进行监测,然后依次是评估分析、找出问题、对相关行为进行监督控制。为了更好地落实废水环境监测这一工作,这要求我们要有一套有序的工作程序。首先是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接受任务成立专业小组到现场展开调查并且收集有效资料,根据任务要求挑选出符合条件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地点来进行优化布点,在这些布点位置进行实时监测,采取相关废水样品,由科研小组带回实验室进行保存和研究处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检测废水物质,作进一步分析和综合总结评价报告。最后根据检测结果报告科学预测废水变化趋势从而找出对应的解决方法。每次任务的相关数据都应备份保存好,方便为以后研究提供相关依据证明。

2废水环境监测质量问题及其原因

就我国现代环境管理发展而言,废水环境监测这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分析。第一方面是原废水环境监测机构工作质量缺乏有效的监督,而出现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我国水治理监测机构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隐蔽性,在某些方面缺乏法律的监督。我国废水环境监测工作发展起步晚,实验室在70年代才开始建立起来,相对于其它国家,我国的废水环境监测相对落后。况且废水环境监测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繁琐的工作,相对于其它环境监测,其难度更大,由于种种因素影响,目前我国也未能制定出完善的监督机制。其次,监督机制的形成缺乏有效的监督人群来支持,一般情况下,我国最有力的监督人群就是人民代表大会,但由于人民代表大会业务繁忙,所以这一方面的监督实际上已交付到社会其他成员如学校和其他组织单位等,但学校与社会其他组织监督能力有限,而普通人民的专业知识不足对这方面了解不多也不能更好地进行监督,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监督效果,总的来说就是缺乏有效的监督人群来支撑该监督机制的成立。第二方面是由于我国废水环境监测起步晚,关于这方面的知识经验较少,所以相关废水环境监测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平均化程度偏低,而这就是关键问题所在了,废水环境监测质量水平高低往往就是取决于废水环境监测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高低。但是我国的废水环境监测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得不到保证,一方面是社会缺少对这个方面人才的培养,很多专业技术人员都没有受过严格的专业监测培训,同时这方面的人才专业管理起步十分晚是2007年国家才开始从法律方面开始起步。由于前期缺乏对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后期大量需要这方面的人才,造成人才缺乏,相关专业工作人员滥竽充数,废水环境监测技术水平不高,而废水环境监测工作是十分考验个人的专业技术的,所以监测工作人员的技术不足会导致监测结果质量下降。第三方面,对待不同的实际情况,废水环境监测也应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我国是工业大国,工厂遍布各地,工厂生产不同排出的废水成分也不一样,各地气候水环境不同,各地工厂的废水变化的情况也是不同的,所以针对每一个特殊性,废水环境监测部门都应秉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理念,从实际出发,制定不同的废水环境监测制度标准,而不是遵从统一国家废水处理标准。

3加强废水环境监测的处理措施

3.1树立正确的废水环境监测意识。正确的理念有利于引导工作的进行,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树立全员参与合作工作的理念,废水环境监测工作程序复杂而繁琐,这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涉及的部门工作单位广且多,但并非全部的监测工作人员都能对这项工作负责重视,一般就只有实验室的检测工作人员工作最认真,严格把控监测工作的落实,尽可能保证监测质量。所以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实现环境监测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必须要求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要树立质量意识。为了进一步保证监测质量,这要求我们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而一个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必须要具体落实到每一个监测工作单位部门,以技术文件的形式,针对每个部门的特殊性对各个监测环节提出不同的质量保证要求职责和行为规范。简单来说,监测质量的管理实际上就是监测质量体系的建立、持续改进和严格施行。因此,为了建立起符合不同单位的要求质量管理体系,我们要以《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为基础,从实际情况出发,涉及到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如监测方案制定、样品采集等一系列的环节步骤。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都要以技术文件要求出发,符合管理体系内部的审核和工作评审,结合工作当中的实际情况科学的改进质量监管体系。3.2加强废水环境监测质量全过程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即:(1)优化布点质量。优化布点位置的选择关系到整个监测质量水平的高低,所以我们要筛选出最具代表性或者具有特殊研究意义的监测布点,监测布点的筛选要从实际监测任务要求、污染物性质等多方面考虑。(2)保证样品质量。采样样品的质量是整个监测实验中最为关键的,这要求采样技术和方法的科学性,一般情况采样要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相关部门规定来执行,且采样要根据监测对象要求,多次采样,这项工作步骤的落实有利于保证监测信息能准确反映监测对象的实际状况、波动范围及变化规律。(3)保证分析评价质量。监测实验一切测试工具和样品测试分析都应根据国家及相关行业的要求来。必要情况时,更应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或采用国际标准来分析评估监测质量。(4)保证数据处理质量。数据质量是废水环境监测中至关重要的,数据质量也十分影响监测质量,所以为了保证数据质量,在进行监测数据计算检验等工作要根据国家标准一步一步落实,不得马虎行事。废水环境监测质量全程管理流程如图1所见。3.3加大质控工作力度。加大质控工作制定的有效方法就是要制定质控实施计划,目前我国质控实施计划有很多种,如平行样、空白样、质控样、加标回收等最为常见的,其中还有较为特殊的,如通过借助外部质控活动,参加能力验证,主动发现自身监测工作中存在不足以提高本部监测人员技术水平促进自身的发展。其中最为有效的质控方法就是要对监测仪器的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时发现监测仪器的异常,避免出现因监测仪器问题出现监测结果错误等情况。

4结束语

由于现阶段我国废水环境监测技术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废水监测质量得不到一定的保证,但是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保护水资源,国家和相关监测机构和人民都应该共同努力,积极寻求研究出改善废水监测质量的措施和方法,进一步推动废水环境监测的发展,这才能落实我国新发展理念,保证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同时,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参考文献

[1]胡星明.环境监测研究[J].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7(6):57-58.

[2]夏新,刘伟.中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之我见[J].中国环境监测,2007(1):71-72.

[3]路琼.环境监测站废水监测质量控制分析[J].山西化工,2019(1):58-60.

[4]刘艳莉,徐晓峻.环境监测站废水监测质量控制探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12):1673-2251.

[5]王军.环境监测站废水监测质量控制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9(9):127.

作者:莫容清 单位:清远市清新区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