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吸附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15 10:51:45

活性炭吸附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运用

摘要:文章以活性炭吸附工艺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为对象展开探究,首先对活性炭的吸附机理及其应用优点展开分析,随后从含有废水净化、染料废水净化、重金属废水净化三个角度对其具体应用展开叙述,并从活性炭组合工艺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以期能够对活性炭吸附工艺在工业废水治理研究中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活性炭吸附法;工业废水;原理;应用

近些年,伴随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和工业化脚步的不断增速,因工业生产而产生的大量工业废水则成为了威胁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源头之一。工业废水中富含有各类重金属离子、有机化合物等物质且部分具有强烈毒性,一旦未经处理而流入环境便会造成难以挽回的破坏。有鉴于此,加强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的深入研究刻不容缓,而活性炭吸附法作为一种有效的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理当受到社会的重视,并对其具体应用展开深入分析。

1活性炭吸附机理分析

活性炭吸附技术是通过对活性炭表面所独有的吸附功效对工业废水中的某种或多种有害物质进行吸附清除从而达到废水净化效果的目的。究其本质而言,活性炭的吸附功能主要源于两个方面:①是因为活性炭的内部分子处于各向受力均等的情况,而其表面分子则处于各向受力不均的情况,从而使得其他物质分子极易在力的作用下吸附于活性炭表面,这一过程为物理吸附;②是因为活性炭容易同吸附物间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达到吸附净化的效果,这一过程为化学吸附。活性炭的吸附功效就是上文所述两种吸附过程的综合产物。

2活性炭吸附法优点分析

活性炭作为具备多孔隙、大表面积、高吸附量、高稳定性等诸多特点的一种高效吸附剂,具备下述优点。

2.1可独自使用

使用时无需添加其他絮凝剂或氧化剂等化学试剂,可直接通过自身的微孔特性进行吸附净化作业。

2.2制作成本低廉且使用方法简便

活性炭的制作仅需通过木材、煤炭等即可获得,相较而言成本低廉同时使用时无需其他操作,只需投入废液中即可,操作工艺简单便捷。

2.3吸附效果优良

活性炭独有的大表面积、多孔隙特征,使得其具有良好的吸附效果,特别是对种金属离子等分子杂质的吸附效果尤为显著。

2.4不易造成二次污染

活性炭吸附过程以物理吸附为主,吸附出的难降解杂志等可直接同活性炭进行一体填埋,从而避免再次溶入水体形成二次污染。

2.5可重复利用

经过废水净化作业的活性炭能够通过化学溶液再生法、热再生法、电化学法、生物再生法等诸多途径实现回收使用。

3活性炭吸附法的具体应用

3.1在含油废水净化中的应用

在工业废水中含油污水不仅产量巨大且涉及行业众多,譬如石油开采与提炼、油品的运、交通航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在其生产作业过程中均会不同程度的产生各类含油污水,进而对生态环境特别是水资源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活性炭作为一种亲油性材质,能够对工业废水中的分散油、溶解油、乳化油等进行有效吸附,但通常情况下活性炭对油的吸附容量较为有限(介于30~70mg/g),加之活性炭吸油后难以实现二次利用,这使得其在含油废水净化中的应用成本较高,因此在含油废水的净化处理中活性炭通常仅仅作为最后一级处理,即用以对废液中微量污染物的清除,从而实现深度净化的目标。

3.2在染料废水净化中的应用

伴随现代化纺织工业的不断发展,印染行业也获得长远进步。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全球印染行业约有近2万t染料会直接进入水体中以废水的形式排入自然环境中。这些染料不仅组分复杂且色度深、浓度高,使得处理极为繁琐,较为常见的处理手段有氧化、絮凝、膜分离、吸附、降解等,其中活性炭吸附处理作为研究较为深入的一种,应用极为广泛,主要用于对工业废水汇总COD及色度的清除,且在使用中多是将活性炭作为催化剂载体同其他工艺综合应用。此外,在染料废水的净化处理中,其脱色率同温度存在正比关系,而同酸碱度无关,因此合适的温度选择尤为重要。一般而言,以最近吸附条件净化处理后的染料废水其脱色率可达98%左右,出水的色度稀释倍数近50倍,COD质量含量小于50mg/L,满足我国工业废水一级排放标准。

3.3在含汞、铬废水净化中的应用

3.3.1含汞废水处理

在众多金属污染物中,金属汞的毒性最强,其一旦进入人体便会对人体各类蛋白质的功能造成严重损坏,从而危机人体健康。活性炭虽对金属汞离子及其化合物具备一定的吸附能力,但相对有限,多用于低含汞量废水的净化处理中或是高浓度含汞废液多层处理的最后一层。

3.3.2含铬废水的处理

近年来随着电子行业的飞速进步,电镀行业随之崛起,而其生产中产生的大量含铬废水亦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根据有关调查,金属铬离子不仅毒性强大且极易在各类动植物体内集聚,进而由生物链汇入人体,对人体呼吸道及内脏造成严重伤害。而活性炭表面由于含有数量众多的含氧基团,譬如—COOH、—OH等,这些含氧基团的静电吸附功能对金属铬离子具有强大的化学吸附效果。试验表明,含铬废水含铬量为50mg/L、吸附用时1.5h、酸碱度=3时通过活性炭吸附处理的含铬废水净化效果最佳。加之,活性炭处理含铬废水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吸附效果稳定等诸多优点,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4活性炭吸附组合工艺发展

在实际应用中,为更好的提升对工业废水的净化效果,还可将活性炭同其他工艺进行综合利用,从而构成活性炭吸附组合技术,其中较为常见的几种如下所述。

4.1活性炭同臭氧的组合工艺

臭氧所具有的强氧化性,对水体有着良好的杀菌效果,不仅可对活性炭的净化进行有效补充,而且臭氧还可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使其变为小分子形态,从而更加便于活性炭吸附,实现对活性炭吸附功效的提升。通过两者的组合使用,工业废水的净化效果可大幅提升。

4.2生物活性炭组合工艺

生物膜净化工艺是一种常用于水体有机物清理的手段,通过人工手段让生物膜在活性炭内部生长,进而构成一个以活性炭充当骨架的生物膜系统,如此一来不仅能够大幅增加生物膜同有机污染物的接触时间,还能更好的发挥活性炭的吸附功效,从而实现“1+1>2”的功效,提升工业废水的净化效果。

4.3活性炭电解法

电解法常被用于水体杂质的降解净化,但受到电极接触面积的局限,其对废水的净化效果相对有限且能耗偏大,而活性炭自身则拥有优良的导电性能,以活性炭代替传统电极,能够充分利用活性炭表面积大、吸附性好的特点,提升电解效率。根据相关测试显示,选用活性炭充当电极的电解水处理工艺电流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

5结语

总而言之,活性炭吸附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的废水净化手段,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其应用范围亦将进一步扩大完善。但其作为一种较新的技术手段,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实际应用中均存在一定不足,特别是生产制造工艺的欠缺,使得其供应量亦相对紧张。面对这些问题,政府及专家学者均应投入积极相关工作的探究中,不断研发全新的活性炭制造及应用工艺,从而更好的发挥其净化效果,推动工业废水净化效果的进一步提升与完善。

作者:杨娜 叶树强 周朝勇 单位:吉安创成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春松.活性炭吸附法在处理工业废水中的应用[J].绿色科技,2015,(1).

[2]胡顺莹,赵翠,施岩.生物活性炭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研究进展[J].当代化工,2014,(4).

[3]王菊,张红梅.浅议活性炭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3).

[4]张跃东.活性炭吸附法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J].河北化工,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