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变视角下的企业管理创新

时间:2022-04-15 10:50:44

权变视角下的企业管理创新

摘要: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企业的竞争除了品牌、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外,更重要的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管理水平的竞争。本文以权变理论为支撑,分析了互联网对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分析了企业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企业管理的创新路径选择。

关键词:企业管理;权变理论;互联网时代;创新路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不再是单纯的工具和技术,它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着巨大的拉力。互联网还在逐步成为一种生产要素和基础设施,不断向传统产业渗透并形成新的产业组织形式和经济形态——产业互联网或“互联网+”,推动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释放更大的增长潜力。预计未来十年内,互联网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将提升至20%。从互联网产业到广义的互联网经济,互联网为企业创造了更大的价值空间,也不断衍生出新的经济形态。为了保持和扩大竞争优势,企业必须因时制宜地进行管理创新。

1企业管理创新的内涵

权变理论视角下,创新就是不断优化生产函数,创新优化配置企业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源。企业管理创新是指管理者根据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变化,适时吸收新的管理思想、运用新的管理方法、制定新的管理制度,创造出一种具有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组合。企业管理就是管理者行使计划、组织、指挥、领导和控制等职能,有效地调动企业的人力资源、资金资源、物质资源,实现经营目标的活动。而管理创新是管理科学活的灵魂,这就要求管理者不断学习和吸收先进的管理思想,改良企业管理的各种制度和机制,只有这样,管理运营的效率才能提高、产品生产的质量才能优化、服务供给的水平才能提升。

2“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2.1“互联网+”能产生较大的规模经济效应

规模经济是指在一定的产量范围内,随着产量的增加,平均成本不断降低的现象,而随着我国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互联网正给中国经济提供巨大的拉力。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424亿元,同比增长31.6%;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349亿元,增长42.4%。与互联网的规模经济紧密相关的概念是“单品海量”,也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采用“平台战略”,用较低的固定资产投入成本,建立企业的互联网平台,以此打开市场,线下经营与线上平台相结合,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2.2“互联网+”具有较强的的关联带动效应

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相关产业”正显示出其巨大的优势,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巨大拉力。在实体经济领域,互联网+制造业也创造了新的增长动力。2014年TCL提出“智能+互联网”战略,历时不到一年时间,TCL市值翻番。当年TCL手机出货量7348万台,成为全球手机出货量第5的企业。可见,利用“互联网+”的关联带动优势,促进互联网和产业之间的新融合,转变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能够为企业开拓新的产业链,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3“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的落后现状

3.1传统管理理念落后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的管理理念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质量与速度,但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并没有形成独具特色而又切合“互联网+”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传统管理理念中,企业往往注重“以厂商为中心”,追求在竞争中保持产品优势、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往往忽视用户的需求。在“互联网+”的时代,消费者需求也不断呈现体验化、定制化、多样化的特点,这就要求企业“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改变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就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目前,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管理依旧是以厂商为中心,进行企业的运营,尚未形成适合互联网思维的管理理念。其研发的产品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这种背离用户需求的产品研发很难适应用户的需求,也无法达到企业预期的经营目标。企业没有充分了解客户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变化,究其根本,是企业的管理理念落后,企业管理理念没有很好地契合市场需求的变化。手机制造行业曾经的佼佼者——诺基亚,正是没有及时应用户对手机智能化的需求这一重大变化,固守传统模式,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一落千丈,最终丧失其行业领导地位。

3.2现行组织结构落后

企业组织结构是决定企业管理效率的关键,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不仅能为实现经营目标提供制度性支持,也能为提高管理效率提供保障。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或提升,有了科学的组织结构,企业的各个只能战略才能有效执行,职能部门才能有效运转。大部分企业的组织形式仍是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结构具有结构严谨、等级森严、分工明确、便于监控等制度的特点,但同时也存在制度性缺陷,如管理层级多,管理幅度小,信息传递不畅,甚至信息失真的问题;权力集中程度过高,基层员工自主性不高,决策参与度低,难以激发创造潜能。在当今互联网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时代,这种金字塔型的多层级架构会降低组织的运行效率和信息传递速度。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也是效率的竞争,金字塔结构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市场环境,这种组织结构需要层层向上汇报,最终做出决策,一线员工无法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其结果往往是决策滞后,企业丧失竞争优势。

3.3人才管理模式落后

一方面,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下,企业员工往往被视作劳动力资源,强调对员工的监督与管理,以实现人力资源的功能性,这样虽然能够客观上保障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企业的正常运转,但却忽视了人的能动性,抑制了员工的活力,无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导致企业无法在竞争日益多样化的互联网时代保持竞争优势,在赢得稳定的同时无法保持长期的竞争活力。另一方面,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并未充分发挥企业组织文化的能动性,没有发挥应有的凝聚人心、引导创新和鼓舞士气的作用。企业管理各层级之间缺乏非业务交流,上下级之间的领导和服从意识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不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无时无刻不处在各种信息轰炸之下,保障各种信息渠道的畅通对企业的人才管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做好企业的内部沟通,尤其是员工与管理层的沟通对企业能够促进企业优化人才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竞争力。一方面,当代员工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更高,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充分表达自身诉求;另一方面,管理者在了解员工的心理需求后,更能有针对性地优化人才管理方式。

4“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路径

4.1转变管理理念,重塑企业价值链

企业管理观念创新就是以提升企业效益为目的,摆脱思想枷锁,不断改进管理观念,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进行思想革命。管理理念创新也是一种生产力,做好了理念创新能够更好地让企业的决策、执行、监管等发挥作用。传统管理理念的普遍特点就是“以厂商为中心”,其注重对企业上下游的关联厂商的利益考量,以标准化和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为直接目标。企业组织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开放型的子系统,受环境的影响。因此,为了适应外部环境,必须在正确地识别和确认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地位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组织管理措施,以保持竞争优势,克服组织内部不利因素。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自我提升应当以重塑企业价值链为着力点,打造出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价值生态。一方面企业战略制定和商业运营模式设计要做到最大程度地以用户为中心,同时要根据用户的心理预期、消费模式、需求倾向来重塑企业组织文化建;另一方面,要以系统化的思想重新建立战略层、组织层和业务层的协同关联,围绕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打造完整的价值链,将企业、员工、市场、生产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有效协同的商业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和体验。

4.2优化组织结构,扩大管理幅度

权变理论认为,管理的作用贯穿了企业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活动和各生产要素的配置过程中。因此,组织结构的选择必须从各生产要素配置的函数关系出发。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逻辑,企业必须适时优化组织结构,采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体系,以提升组织管理能力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金字塔型组织结构协调性差,无法使企业具备捕捉瞬息万变的商业信息所需的应变能力与组织效率。相比直线职能型的金字塔结构,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管理幅度更大,更能适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扁平化以工作流程为中心而不是部门职能来构建组织结构,要求纵向管理层次简化,削减中层管理者,简化繁琐的管理层次,使企业指挥链条最短。与客户直接接触的一线员工能够获取大量的市场信息,赋予他们部分决策权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捕捉商机的能力,避免顾客反馈的信息在向上级传达过程中出现失真与滞后,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改善服务质量,快速地响应市场的变化。

4.3转变人才管理方式,管理柔性化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应该转变人才管理方式,以人本管理为指导,对企业员工采取更加柔性化的管理方式,更少地采用刚性控制的手段,赋予员工更多的自主权力,通过提高员工自我管理的程度来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虽然刚性管理和柔性管理都是通过对各管理要素的有效控制来实现管理目标,但柔性管理能更大程度地激发员工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更能提升管理的效率。借助信息技术,企业的内部管理应该运用现代网络通讯手段,使企业内部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等网络信息化工具进行沟通,拓宽管理的幅度,提升对员工管理的效率。同时,目标管理也是柔性化管理的题中之义,在赋予员工部分决策权的同时实行目标管理,以项目团队作为基层工作单位,员工对自己做出的决策负责,这样不仅降低了企业内部控制的成本,更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资讯更新周期短、传播速率快的特点,捕捉商机,为企业创造效益。

作者:杨立邦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丁东平.浅谈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J].财经界,2015(3).

[2]王芳.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研究[J].企业管理,2015(4).

[3]颜祺祥.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创新探索[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2).

[4]佘丛国.“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战略管理创新[J].企业通信管理,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