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项目管理中知识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2 02:59:38

航天项目管理中知识管理探讨

摘要:现代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使知识资源得到各领域的重视,并且各领域对知识资源的应用、分配、生产等增加需求量,而完善的知识经济体系,可对各领域知识资源应用严格约束与管理,确保各领域能够从根本意义上把知识能源合理应用转化为创新性的劳动。那么在航天领域的发展过程中,项目管理是其重要的核心工作,项目管理中的知识管理,对航天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有巨大的影响,需要引起航天领域的高度重视,创新多样化的管理模式,加强对知识资源的管理力度,满足航天领域发展需求,不断提升航天领域的综合实力,从而促进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航天;项目管理;知识管理

在航天企业的发展中,拥有丰富的知识资源与知识资本,在科技创新环节中具有重要的影响们,为航天科研项目的研发提供重要条件。为使知识资源充分地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与作用,还需要加大对其的管理力度,尤其是在航天项目管理中,对知识能源价值的深度探究与挖掘,增强我国航天领域的竞争力,把自身的优势重点突出,面对新的问题、新的挑战都可积极探究,从而为我国航天领域的创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属性节点管理

知识管理的核心工作,就是不断提升自身的生存力与竞争力,还需对信息化技术的引进与应用,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对各类知识内容的分类管理,明确知识定义,采用信息化技术对其的获取、存储、共享等,为各领域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那么对航天组织管理中知识管理的分析,我们从其属性节点管理的角度分析,可把其划分为显性知识、隐性知识两种。其中,显性知识,主要是指以正式的语言,选择书面记录、数字描述等形式对合理知识的表达、交流;而隐性知识,则是对其抽象的表述、概括,又被称为编码型知识。在航天领域中对显性知识与异性知识的应用各有不同,航天科研中所产生的相关文件、报告、图纸等都属于显性知识。而隐性知识只是代表个人经验,只存在个人的大脑中,无法使其进行系统化地交流,具有独特性。例如:单机设计中的设计余量、软件编程方法等。

2知识节点管理

对知识节点的管理,需要应用到先进技术,创建知识管理平台,使相关工作都在平台内实施,划分多个功能,结合应用需求对各功能的合理应用,其中在型号、预研项目WBS中所设置的知识管理节点,主要是对有效知识的收集。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是对知识节点管理的重要条件,并在实施的过程中对其不断地完善,为航天型号项目研制、预研项目研究提供有利条件,并且还会在应用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显性知识如报告、文件、图纸等。而文件与设计文件的管理,主要是对其状态有严格的要求,在对文件进行更改的过程中,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的规范性实施,而在研试文件的编写、审查、评审等过程中就会产生过程性的文件,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此类文件不断地修改,最后才能确定最终的版本,通过WBS中的知识节点管理,明确此阶段的管理核心,是注重文件管理质量与文件的有效性,而不是其的管理进度,在各项工作环节中,都会产生大量知识信息,无论是哪类信息数据,都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详细记录,能够为后续其他工作的开展与实施提供重要信息依据。

3归档节点管理

针对航天项目管理中知识管理的分析,其中还包括归档节点管理,主要考虑到航天领域发展所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不同部门的工作内容不同,各项工作在开展与实施的过程中,都会产生相关信息数据。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对各类信息数据的记录,采用信息化及时的搜集、整理、分析等,并且把整理好的信息数据统一交由专业部门的管理,对各类信息数据的移交、归档等。而WBS设置的归档节点管理,对研制文件的归档提出严格的要求,不仅要考虑到研究文件的类型,而且还需要详细分析各类信息数据的应用价值,那么所设置的节点就不同。而航天项目技术工作人员,要对文件归档工作提高重视度,结合知识管理标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且加大对管理制度的实施力度,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环节中,确保各项工作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的规范性实施,为知识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升提供有利条件。知识收集最主要的要求就是要确保知识信息的有效性,绝不能对其不进行归档,尤其是在航天领域的发展过程中,知识管理对航天科研生产产生巨大影响,是航天科研生产的“源泉之水”。要求相关部门与人员的积极参与,对各项工作内容与工作职责的明确划分,确保各项工作环节中都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负责,通过各项环节工作质量的提升,不断提出知识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各部门与人员的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在自主参与的过程中,对知识信息的科学处理、传递,满足航天领域科研发展需求。

4结语

综上所述,知识管理在航天项目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对航天科研工作的创新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此,还需引起相关部门与人员的高度重视,以促进航天领域稳定发展为基础前提,加大知识管理力度,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环节中,确保各项工作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的规范性实施。尤其是对航天科研工作的管理,针对显性知识的搜集、整理、分析、共享、应用等,完善各项工作流程,提升航天科研技术水平,确保航天产品质量,从而增强我国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张鹏,周越梅,方璐,等.浅谈航天项目管理中的知识管理[J].航天工业管理,2018,411(04):75-77.

[2]张倩,韩亮,马吉阳,等.航天项目管理探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06):85-87.

作者:吴瑞华 单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