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知识管理提升专业素养

时间:2022-08-27 10:31:26

运用知识管理提升专业素养

一、武警院校教员运用知识管理提升专业素养的现状

1.缺乏知识共享意愿。

在武警院校中存在着较为普遍的“教学资源个人主义”,很多的武警院校教员作为知识的创造者和占有者,往往将自身独立获得的经验、专业知识看作是升迁和竞争的本钱,不愿和其他教员分享,仅有个别转业的教员愿意将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的经验成果拿出来分享给其他人。虽然院校通过定期组织教员集体备课,学术交流等方式鼓励教员们积极分享知识成果,可以说为共享知识成果搭建了各种平台,但是部分武警院校的教员依然不愿意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愿意把自己的知识,尤其是把实践经验拿出来分享,这些问题必然导致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提升缓慢。

2.忽视隐性知识管理。

对于武警院校教员来说,蕴藏在其头脑中的关于教学组织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策略等经验性的知识是其所有知识的精华,也是主宰与决定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提升的主要力量。武警院校教员知识的增长主要是对于武警院校教员个人经验进行不断反思的过程,撰写教学反思是武警院校教员隐性知识管理的重要途径。通过调查发现,一部分教员认为教学反思有必要,但是总以没有时间为借口而放弃教学反思,还有部分教员认为教学反思是多余的,因此,能够自发进行教学反思的武警院校教员为数不多,这种对隐性知识的管理的忽视最终会成为制约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提升的瓶颈。

二、武警院校教员基于知识管理提升专业素养的途径

1.管理显性知识促进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的提升。

武警院校教员专属的基本知识包括专业学科基础、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这些都属于显性知识,它们都是由以下各内容组成的,包括教材、辅助材料等图书资料;论文、专着及教案;个人知识积累所需的各种文件和相关多媒体资料以及管理系统等内容。这些都是武警院校教员知识管理中最基本的内容,也是实施知识管理的基础。因此,一是建立武警院校教员个人专业及相关知识数据信息库。数据是信息的基础和源泉,只有掌握了相当数量的数据,武警院校教员才能对其进行加工处理,从而形成对自己有用的信息。那么掌握了信息的武警院校教员再加入个人在教学科研中的经验判断就可以变为知识,然后对凌乱的各种材料进行分类整理,以文档化或电子化的形式存储起来,逐步形成武警院校教员的教学档案,并采用较为有效的搜索方式,然后在今后教学实践中合理运用,从而来提升武警院校教员的专业素养。二是完善武警院校教员的知识结构使之趋于完整和有序。合理的知识结构是发展武警院校教员教学创新能力的基础,通过设计制作实用的教案课件,收集归纳教学科研信息资源,集体备课攻关教学难题,观摩优质课教学比赛,外出参观访学调研、学术科研交流等方式来丰富完善教员的知识结构,就可以有效地提升武警院校教员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的不断提升,反过来对知识管理能力的提高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2.管理隐性知识促进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的提升。

武警院校教员知识素养提高的障碍不仅仅在于新知识的获取数量,还在于武警院校教员隐性知识是否能够成功地转化为显性知识,它也是反映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标志。这种隐性知识存在于个人头脑中,难以用文字表达、交流和共享。实际上,隐性知识并非不能表达,只是表达起来不像显性知识那样一目了然,它往往是零星破碎、主观性的,甚至可以说是随意的,更像是一种片断。因此,要想有效解决该类问题、实现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的提升,就必须通过有效的教学反思来实现。一是准确把握反思重点。教学反思是以发展教员为直接目的,要求武警院校教员自觉地对自己或他人的教学实践进行理性的审视与分析,用文字进行概括,警示自己,改进教学,并在新的教学实践中寻求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因此,教学反思应该用批判的眼光去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然后创造性地去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通过有效反思使自身得到发展。二是合理运用反思策略。要把反思所得的感悟记录下来,并定期整理教学反馈笔记,形成“教学日记”、“心得体会”等。并有针对性地记录一些对特定教育事件处理的案例,然后对该类事件进行反思和展开全面的分析,要有意识地将教学实践中呈现的问题与教学理论进行相互印证,不断反省实践与理论之间的差异,用教训鞭策警醒自己,用经验指导今后的教学科研,以此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从而推动个人素质的提升。

3.分享各类知识促进武警院校教员专业素养的提升。

知识的分享是知识管理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对于武警院校教员来说不仅要能够获取、整理、加工知识材料,而且还应当注重去分享自己的知识果实。在大多数的时候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分享他人现有的成果。所以,对武警院校的教员而言,一是牢固树立双赢意识。通过调查发现,武警院校教员出于多方面得顾虑,比较愿意分享“教辅资料”和“教学设计”这样的显性知识,而不愿意与同事分享“实践课堂”和撰写的经验反思等隐性知识。作为教员,如果自己不主动去分享个人知识,久而久之,也很难分享到其他教员拥有的知识,这就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因此,武警院校要教育广大教员转变思想观念,加强人际沟通,多与同事分享知识和经验,同时要奖励那些愿意分享教学科研知识成果的教员。另外,如果教员出于竞争,不愿意在本校进行分享,那也可通过其他途径与外校的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获取更多的知识。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二是运用网络信息技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已然成了交流分享知识的一个重要平台,网络上的教学资源内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而多媒体网络课程,电子阅览室,以及教育论坛更是各具特色,为我们分享交流各类知识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武警院校教员可以很好地消融专家、教员、学员间的隔阂,很好地摆脱了传统形式中受习俗与权威的控制,从而较为容易的实现了知识的分享、交流、探讨。因此,作为武警院校教员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广阔的平台管理好自己的知识,进而推动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

作者:邓静寰马森单位:武警警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