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装备制造业知识管理计策

时间:2022-01-23 04:37:08

管窥装备制造业知识管理计策

1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特性分析

1.1生产要素知识性装备制造业的成长依赖于多种知识,而企业为了不断地发展,在激列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对自身的知识进行整理、学习,吸收和再创新的知识管理活动。对于装备制造业集群的知识特点主要有以下三要素。1.1.1组织知识组织知识是组织内部自身发展中形成的知识,也是组织外部对组织的生存发展形成的有用的知识经过吸收内化而成的知识。它是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管理的关键知识。1.1.2信息技术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是知识管理的技术基础,在知识收集过程中需要使用数据挖掘技术来发现知识,获取知识需要进行联机分析处理技术,现有的仿真和虚拟现实等技术都离不开信息技术,它的不断地发展为知识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1.1.3人员构成装备制造业创造和使用知识的主体是专业人员、技术专家、管理者、员工。主体所拥有的知识和智慧集中对装备制造业集群进行的。通过协作,装备制造业集群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运作,最终实现共同的目标。通过知识的创造和使用,对装备制造业知识进行发现、学习、吸收、创新和再创新,进一步促进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发展。1.2过程知识性装备制造业集群可的核心竞争力是可持续发展。但是无论装备制造业集群处于何种阶段,知识资本始终处于支配性的重要地位。装备制造业集群必须实施知识化的发展战略。因此其发展趋势要求装备制造业企业实施知识管理。1.3能力构成知识性装备制造企业需要进行有效的知识管理必须以具有一定的知识管理能力为前提,倘若企业拥有丰富的知识,而且也制定了相关的管理机制,但其不具有相应的能力去实施知识管理,不能称这个企业形成了知识管理。实际上,装备制造企业中己体现出知识性特点。

2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网络

2.1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网络结构特征在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网络中由许多的知识节点构成,知识节点由装备制造业核心企业、配套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介咨询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政府部门等组成。其中网络的主要结构特征有以下几点:①在不同的类型节点之间,以知识流动角度来说核心企业与高校联系较为密切,而与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较弱。实际上装备制造企业更倾向于独立研究,并不与相关的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研究。②从网络空间布局看,在知识流动的过程遵循着地理距离衰减规律,地理位置距离越远,在知识交流和学习中的成本就越高。在许多经济模型中,地理距离与知识交流和学习的成本是正相关的,说明了知识流动具有较强的空间局限性。③一般情况下知识网络规模越大,知识的中心节点的中心性就越强、网络密度就越低。网络联结效率与规模之间成负相关。即装备制造业密度大的知识网络联结效率也高,知识网络中相应的节点联系越强,其越不利于网络规模的扩大,从而影响到知识流动的范围。2.2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网络设计宽松的知识交流的环境对知识网络运行是非常重要的。来实现知识在装备制造业集群内不同的企业间知识共享,从而构成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知识网络结构体系。集群知识网络的内部结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装备制造业中起到主导作用,核心装备制造企业知识网络的主体。其它企业与核心企业有着较为复杂的关系、知识在网络中的传播扩散,首先是知识和技术的共享—产业内部企业之间依托集群内部的隐性知识与技术共享。其次是上下游企业关联关系。社会网络体现集群外与其它经济要素的互动关系,是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网络结构的外层关系。其它要素主要包括:为装备制造企业服务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中介咨询服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政府部门的主要任务是提供政策支持、相关信息服务、基础设施等。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任务是负责培养相关的基础人才、专业人才和传递知识;可以促进知识的流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主要是创新知识、创新技术;通过开发新技术并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实现集群内部知识、技术的传播和扩散。同时装备制造企业首先需要加强自主研发,然后注重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来辅助自身的研发能力。

3装备制造业集群知管理过程

通过以上对装备制造业集群与知识管理的分析,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管理不仅受到企业内部相关因素的制约,与受到企业外部的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3.1知识管理过程核心环节知识管理过程主要是对知识的存量、增量、存在方式、存在范围等知识属性产生影响的过程;它是知识管理的关键步骤,直接影响知识管理的成败。其分为五个核心环节,即知识获取、知识扩散、知识固化、知识评估和知识创新。在五个核心环节中,将知识看作是应用的资源、固化的资产、制造出来的产品,是从一个环节流向另一个环节的。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管理过程同样有这五个核心环节:①知识获取:是指企业的各组织对知识收集的活动,是组织知识的根本的来源,可以分为内部知识的获取和外部知识的获取。②知识扩散:是将知识传送给潜在的接受者,及接受的个人或团体对知识的吸收的过程。③知识固化:是对集群知识的获取和占有的知识进行分析和内化。④知识评估:评估装备制造业集群现在的知识设计状况,采取相应的知识管理措施来解决知识设计中的问题,保证设计知识的准确性。⑤知识创新:在装备制造业集群内对集群内企业之间的知识进行交流,并形成新的知识,从而达到新的知识状态。3.2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管理过程模型根据上述分析,本文设计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管理过程模型见图2。装备制造业集群中知识的持续流动,集群内外部知识活动的价值。反映了在集群内外部实体之间的知识流动;及集群内知识互动和集群外知识资源,知识流之间的交流与转换;并反映集群内外部知识内化与外化的流动。在知识经济环境下,装备制造业集群的知识交流中知识的创新、共享和应用是至关重要,它们持续不停的运作,保证了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流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推动知识价值的实现与增值。

4结论

知识经济的发展,在装备制造业集群成长中,知识管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装备制造业企业管理,知识管理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管理过程变得越来越重要,其成为装备制造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和关键。本文通过对装备制造集群各类特征的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了装备制造业集群内外知识流模型,并对装备制造业集群知识管理过程进行了分析。装备制造业集群应根据知识管理过程的五种状态,选择相应的强化重点,以期满足知识共享目标和任务完成的需要。

作者:张永宾姜明君杨姝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管理学院